• 董監事改選行情大亂鬥  融券強制回補近尾聲 股東會密集期腳步近了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7期      出刊區間:2020/04/17~2020/04/23

今年共計五六八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改選,董監持股偏低、轉投資獲利或土地資產豐厚者,可特別留意籌碼動向。
三月中至四月中旬,為每年融券強制回補的高峰期,緊接而來的是五月中至六月底的股東會密集期,今年有五六八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若是董監事持股比率或對籌碼掌控程度偏低,加上股價淨值比低,資產、土地豐厚,則將有可能引來市場派覬覦,公司派也或將起身捍衛,股價就易有較大波動。

股東常會召開前六○天,是股票的最後過戶日,因此,四月份包含市場派、公司派都會有較多的動作,釋出的消息也會較多,可觀察股東會委託書收集狀況,將會帶來改選題材的想像空間。通常以專業經理人掛帥的公司,相對不易有太大變化,但若是以家族或其他特殊組成,則兩派火併下就可能變天易主。



董監持股偏低易遭覬覦



董監改選若可能出現重大變化,則通常想要進入董事會或是搶奪經營權的一方,在一年甚至更早之前,已展開鴨子划水式布局,因此,對於股價相對會帶來保護性的逢低承接效果;而在公司方面,董監事為鞏固經營權,多不會在改選前出脫持股,有助籌碼安定,甚至還因持股過低而回補,若可能有人搶奪,則回補或買進將更為積極。

若是以負面表列,除了留意董監事持股比率偏低,與質押比率過高的公司,若是再加上股價長期偏低,卻有豐厚的轉投資收益或土地利益的條件,則更容易被市場人士覬覦,或是公司內部內訌,令人印象深刻的董監改選,如中石化(1314)、三陽(2206)、大同(2371)、彰銀(2801)的民股官股大亂鬥等。

此外,當行情偏空修正或景氣相對低迷,此時會有部分公司股價在長線偏低檔的位置,一般散戶基本上持股的信心相當薄弱,不過對於有心介入的市場派而言,股價越便宜就代表要付出拿下經營權的成本越低,且若公司派還無心經營,則更仍易引發股權爭奪大戰,根據經驗,空頭市場的董監改選行情,精采程度更高於多頭市場。

在股價的表現上可能會出現三個階段,一是有心人士提早布局,展開默默吃貨動作,可留意千張以上籌碼變動比率;二是改選當年至股東過戶日之前,基本上雙方應該都已經火力全開搶籌碼,也是散戶有機會搭轎的最甜蜜時機;三是過戶日之後至改選落幕,股價將回歸基本面,必須留意落敗方釋出持股。



龍邦續增泰山持股



南港(2101)去年推出世界明珠案,法人預估總銷金額上看千億元,日前公告投入三.○九億元買進泰豐(2102)二五八八九張持股。泰豐已連三年虧損,加上新冠肺炎的系統性風險,股價一度低到只剩下九.二元,然去年底淨值仍高達十五.九三元,投資價值浮現,南港果斷出手,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泰豐今年改選董監,而南港已是躍居第二大股東,兩家公司本業都是橡膠輪胎,且業外都擁有大筆土地。泰豐的中壢舊廠占地逾五萬坪,三年前火災後政府表態不支持重建,部分土地以市地重畫方式,自工業區變更為第二種住宅用地,由於地理位置極佳,潛在利益龐大,或許可以複製世界明珠經驗。

老牌食品廠泰山(1218)除本業外,還持有全家(5903)二二.四七%,前些年歷經堂兄弟妹內訌後,原被視為公司派盟友的龍邦(2514),及其子公司保勝共持有泰山股權逾二六%,且仍持續購入,並要求股東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此外,興泰(1235)與泰山結盟,劍指油脂及飼料大廠福壽(1219),以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則瞄準網通廠友訊(2332)

系統整合產業間的橫向整併也在持續,精誠(6214)去年除併購鼎盛資科、投資宏誌科技、敦新科技、景竣實業、藍新資訊之外,去年底與子公司共同持有晉泰(6221)已逾一成,不排除將持續增加持股,兩家績優公司若能強強聯手,未來營運或將更上層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