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eWeb破產重創孫正義太空夢  國防航太股何時能撥雲見日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疫情重創科技新創產業,OneWeb在大股東軟銀無意再增資下宣布破產,Space X成為檯面上發射衛星的唯一選擇;航空業受創,巴菲特認賠拋售達美、西南航空股票。
看好5G對低軌道衛星的需求,英國衛星公司OneWeb三月間還發射三四顆低軌道衛星,最近卻傳出最大投資者軟體銀行不願意再出資二○億美元,導致OneWeb沒有營運資金宣布破產。OneWeb顯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受害者,巴菲三月才抄底加碼航空股,卻也禁不住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業的衝擊,在四月初拋售部分航空股認賠出場。

去年此時,衛星公司均看好5G產業將會帶動低軌道衛星的需求,Space X的Starlink和OneWeb兩家衛星公司曾經是全球唯二已經有能力發射衛星到太空的民營企業。不料,一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股市和經濟,有可能是5G試驗場的東京奧運會被迫延到明年夏天才能舉行。



OneWeb宣布破產



疫情重創全球股市之際,全球企業開始囤積現金並削減資本支出,對5G產業在今年的成長埋下變數。軟銀旗下「願景基金」投資OneWeb且是第一大股東,三月下旬沒有再投資OneWeb,使其缺乏營運資金而宣告破產。

照理說,軟銀集團家大業大,「願景基金」的資本額高達一千億美元,卻不願意再給OneWeb新一輪的融資基金,顯然軟銀集團對這次疫情後市展望悲觀,寧願先保留現金部位再觀察未來經濟的發展。二○一七年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募集一千億美元用來投資有前景的新創企業,去年國際股市維持多頭市場,但願景基金投資的新創企業績效並不好。

根據軟體銀行在二月十三日發布的上季(去年十∼十二月)財報,遠景基金虧損二二五一億日圓(約二○.六七億美元),比起一八年同期間的一七六三億日圓的利潤相比,投資績效差很多。軟銀集團當季受到願景基金虧損的影響,整個集團當季淨利只剩下五五○億日圓(約五億美元)。去年的十∼十二月期間並沒有新冠肺炎疫情,當時全球股市仍處於多頭走勢,軟銀集團的願景基金竟然嚴重虧損。據此推測,該基金在過去一個月全球股市大震盪期間,投資新創企業的虧損幅度可能要比上一季還嚴重。這或許是孫正義不願意再融資二○億美元給OneWeb的原因吧!

在三月底宣布破產前,OneWeb已經發射七四顆衛星,且興建二二座地面站。根據OneWeb原本的計畫,已發射的衛星數量已達到全球網絡所需的一半,地面站也建好一半的數量。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OneWeb沒能及時取得接下來營運所需要的資金,是這波疫情下的犧牲者。OneWeb正向美國政府聲請破產,打算利用破產程序尋求業務出售機會,或者是藉由破產程序提出資產重整計畫解困,極大化公司的效益,或是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畢竟,OneWeb已發射到外太空的衛星和已興建的地面站仍有極大的價值,OneWeb在破產前十天才又發射三四顆衛星上太空,使其衛星網路數量達到七四顆。

OneWeb申請破產重整後,馬斯克的Space X成為檯面上唯一還穩健運作的民營衛星公司。馬斯克另一家公司的特斯拉,股價曾經曾去年第四季一路大漲,並在二月四日創下九六九.九九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特斯拉資本市值最高衝到一六八九億美元。近期股價雖然也因為全球股市大跌而股價回檔,但目前股價也還在五三七美元,資本市值仍有九五一億美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馬斯克斯似乎不缺資金,Space X的各項業務仍照計畫進行,包括低軌道的Starlink衛星計畫。Space X營運長Gwynne Shotwell曾經表示,雖然外界一直把Starlink和OneWeb的衛星計畫相提並論,實際上Starlink的衛星性能比OneWeb牆上十七倍,OneWeb在競爭中一直處於劣勢。

Space X至今已發射五批共三百顆Starlink到外太空,每批發射六○顆衛星。Starlink在升空十五分鐘後,六○枚衛星就以五三度傾角分布在二一二∼三八六公里高的軌道上。緊接著前二十枚衛星會提升到五五○公里高的任務軌道並定位,其他四○枚衛星也都在升空後幾周陸續定位。此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三月份已經批准Space X的申請,允許建造超過一百萬支地面天線,可幫助用戶和低軌道衛星連結,提供全球低成本的網際網路服務。



Starlink計畫運作正常



根據Space X的Starlink計畫,在二○二四年底會在太空建立約一.二萬顆衛星,其中一五八四顆衛星要部署在地球上空五五○公里處。除了發射衛星外,Space X計畫今年稍晚時要首度執行Crew Dragon載人到外太空的國際太空站任務。Space X計畫,假如五月的Crew Dragon Demo-2載人測試成功的話,Crew Dragon就可以正式執行往返於國際太空站的任務。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二○一一年停止太空梭發射計畫,美國要把太空人運送到外太空,未來甚至還有再次登陸月球的計畫,現在看起來都得要仰賴Space X。

因為NASA期待波音的星空太空船(Starliner)計畫,在去年十二月下旬進行首次全自動無人試飛計畫,因為太空艙的時鐘出問題,造成燃料消耗過度和軌道誤差,該太空船原計畫前往國際太空站停靠的任務臨時喊停,太空船也被迫提早返航,這項計畫沒有成功。該次星空任務原本是要進行載人飛行前的最後一次測試,卻試飛失敗。針對何時進行下次的星空計畫,目前波音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最近波音問題很多,從737 MAX遭停飛,以及這次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景氣,波音被迫暫時關閉載美國至少兩座飛機製造工廠,對今年的營運影響很大,一度造成波音股價在三月下旬創下八九美元的七年新低。



巴菲特認賠航空股



股神巴菲特一項鍾情於投資航空股。受到這次疫情影響,全球航空股股價重挫,吸引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於三月上旬進場抄底加碼。但經過三個星期全球股市持續下挫,波克夏減碼手上的達美航空和西南航空部分持股認賠。根據美國證監會的資料,波克夏在四月一、二日分別拋售達美航空近一三○○萬股(占持股的一八%),也賣出西南航空二三○萬股(占持股的四%),共套現三.八九億美元。當時市場傳出波克夏買進達美航空的成本在四六.五美元,出脫持股的平均價格約在二三.三美元,這次波克夏投資虧損五成。這次疫情衝擊全球股市,巴菲特也是受害者。

達美航空在三日對外發出營運預警,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暴減九成,比原先估計的五二%還要慘,且每天仍得燒掉六千萬美元現金,公司陷入空前的營運困境,並坦言最壞的情況還沒來到。現在達美航空每日平均運量僅十五萬多人次,比之前正常營運水準至少二二○萬人次起跳相差很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