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庫藏股+高殖利率的雙倍保護  跌深反彈 仍須考量風險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疫情進入高峰期或將趨緩,影響從亞洲擴散到歐美,從供給端擴散至消費需求,股市震盪劇烈,實施庫藏股且擁有高殖利率有助低檔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又油價因產油國的談判破裂而大幅走跌,人類生命與經濟都受到相當大的威脅,不過近期股市與油價跌深反彈,恐慌指數逐步下滑,美元指數自高點回落,美國國債殖利率不再創低,預期若疫情沒有繼續惡化,縱然離恢復秩序仍有距離,不過至少底部輪廓可望成形,市場獲得喘息空間。



操作四原則



此次股市修正並非單一因素,因此對於未來展望的判斷,不僅複雜且困難,然大趨勢不會改變,科技演進只是延遲而非停止,生活與股市都將會回到正常軌道上。而在操作方面,在疫情控制之前,風險仍該是放在首位的考量,一是運用資產配置,二是降低使用槓桿,三是慎選投資標的,四是遵守操作紀律。

加權指數從最高的一二一九七點,修正逾三成來到八五二三點,目前反彈回到一萬點之上,幅度超過弱勢反彈的三分之一或黃金切割率的○.三八二倍,下一個階段則是挑戰反彈○.五的中值,即一○三六○點附近,而前波下跌大量的跳空缺口在一○一七一∼一○三五九點,年線自一一○○○點緩步下降。

假設疫情逐漸趨緩,搭配石油供需與價格回穩,則指數回補向下跳空缺口,與突破中值的機會將會上升,不過要再向上挑戰年線的反壓,難度頗高,且可能會先遇到季線,最好的方式整理代替修正,待國際秩序逐漸歸位,此外,還要留意需求消費端能否跟上腳步,否則反彈要轉為回升,難度恐怕仍不低。

未來展望仍屬混沌不明,投資上除了藝高人膽大的搶反彈之外,也可搭配部分相對保守而較穩定的部位,達到平衡風險的效果。今年出現史上最大規模庫藏股執行計畫,雖然當中可能有公司另有目的,不過大多數可視為是對股價的積極捍衛,可望為低檔帶來支撐,而另一個低檔具支撐效果的,則是殖利率。

去年財報已全數公告,股利政策也陸續出爐,股價下跌反帶動殖利率向上提升,不過重點應該要放在今年營運展望,才是明年能否維持穩定股利政策的最重要關鍵。殖利率題材雖然並非萬靈丹,不過對於短線股價會帶來一定的支撐效果,而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穩定的殖利率更將有利持股信心。



強化支撐力道



當面對系統性的風險,操作的模式可以有很多種,且最好能搭配使用,類似基本面搭配技術面、消息面搭配籌碼面等概念,而若是投資以安全至上、報酬率次之的角度出發,則庫藏股搭配高殖利率也可以算是一種組合技,且架構在績優個股上,雖然絕不可能完全規避風險,但是至少於低檔築起支撐力道。

代工大廠緯創(3231),法說會上表示仍看好今年能夠維持成長力道,雖然上半年營運將受疫情影響,不過包含遠距辦公、在家工作需求,推升包括筆電、平板、伺服器等需求,第二季出貨可望回穩。去年緯創稅後淨利年成長三八.六%,創七年來新高,EPS二.四元為六年來新高,並擬配發現金股息二元。

除了年報之外,緯創董事會通過多項議案,包含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方式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實施庫藏股、擬增資緯創生技投資控股,及緯創美國德州、中國昆山與印度分公司擴產,其中,以將買回六萬張庫藏股最受矚目。庫藏股加上高殖利率,帶動緯創股價反彈將近四成,近日已回到年線附近。



緯創、敦吉底部漸成形



半導體通路商敦吉(2459),近年來持續調整營運結構,跳脫電子通路的基本框架,擴大毛利率相對較高的製造部門,去年營收雖呈現雙位數下滑,不過獲利卻是衝上十年來新高、EPS四.二一元,並維持以往高配發率的傳統,已是連續三年配發現金股息三元,依目前股價來推算,現金殖利率超過七.五%。

敦吉目前主要有製造、通路與驗證三大事業,製造部門今年將以講求快速的消費電子,與訴求穩定的汽車電子為事業群發展的兩大指標,而在消費性電子方面,主要是在連接器與音圈馬達。公司預計在五月二二日之前買回二○○○張庫藏股,價格區間介於三三∼四五元,占已發行股份一.八九%,股價已反彈回到年線附近。

水泥類股近年受惠於中國錯峰生產、供給側改革等政策,財報表現都相當不錯。台泥(1101)去年稅後純益二四二.一一億元為歷年新高、EPS達四.四三元,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與股票股利○.五元,現金殖利率超過六%,並宣布至五月二十二日買回庫藏股八○○○張,股價自低點反彈超過兩成。

嘉泥(1103)將配發現金股息一元,殖利率同樣超過六%,是台泥高股息政策下的受惠者,且也實施庫藏股七○○○張,股價跌深反彈回到月線之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