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彈?回升? 3月營收好股強出頭  重建全球新秩序(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疫情總會過去,人類最後終究還是要走出家門消費,經濟也會再從谷底翻揚進入另一個循環;但疫情即使控制,金融市場會馬上恢復到過去歌舞昇平的時代嗎?如果新冠肺炎只是一個「引爆點」,那麼世界各國從○八年至今的寬鬆貨幣政策及擴大財政支出,大幅舉債造成的財政短絀後遺症才正要算總帳,若是如此,國際金融市場將在疫情控制後持續震盪,甚至危及長期以來國際間穩定的貨幣制度,及大國政治角力後的勢力版圖也會改變。



主權降評即將衝擊股匯市



各國為解決疫情衝擊,大幅舉債擴大財政支出,與央行降息同時進行,惠譽就警告,「各國的公共財政始終是主權評等組合中最弱的一環,以G7國家的情況來看,幾乎已無可動用的財政空間,如果要進一步應付抗疫的龐大公共支出以救援因病毒重挫下的經濟,可能讓主權評等面臨極大壓力」。

惠譽目前對G7的主權評級中,以義大利表現最差,其次是日本,因經濟陷入低成長、債務暴增的惡性循環,未來最有可能先被調降。

英國去年才被轉為負向觀察,美國自二○一四年至今沒被調整過,但國際評等機構多次針對美國財政懸崖提出降評的警告;尤其,川普不久前簽署了規模高達二.二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法案,勢必讓美國財政惡化。根據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顯示,恐怕會讓美國二○二○財政赤字支出增加近五兆美元,這也是二戰以來美國財政赤字的最高水位。

惠譽指出,疫情最快也要到第二季才會趨緩,但之後的復甦過程仍面臨諸多考驗,企業倒閉潮和失業人數上升,而各國政府迫於救急,一再動用額外財政預算、央行降息等工具,最終勢必衝擊到主權評等的信用違約能力,連帶也會使得銀行業財務、抵禦壞帳風險的能力受到衝擊。

穆迪預估澳門和香港因與大陸經濟往來密切,衝擊最大,大陸對亞洲出口減少,加上陸客減少,產業供應鏈中斷,亞洲地區經濟放緩無可避免。至於印度和泰國,也將因國內需求疲軟,難逃主權評等受到調降的威脅。且除了疫情之外,全世界還處於貿易戰未平、地緣政治風險一觸即發的危機中。

原本就處於財政收支不平衡的新興國家更糟,像惠譽把南非主權債信評等降到「BB」,掉到「垃圾」領域,未來可能再進一步調降 。穆迪一周前已把南非打落「垃圾」級。墨西哥、印度、印尼和哥倫比亞的信評也都可能淪落到「垃圾」領域。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也都面臨降評風險。



美股空頭危機尚未解除



最近美元指數轉強站上一○○,對新興市場恐怕又是大災難,貨幣的貶值讓利息飆高,大幅增加違約風險,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大幅貶值,從○九年時的三.六七貶至近期新低六四.七四四,貶值幅度超過九成以上;土耳其里拉從二○一一至今也遽貶八○.三%;俄國盧布對美元今年來從六○.八七一貶至八二.七五,貶幅達三五.九%;巴西幣今年也貶了三一.一%;印度盧比今年也貶值八.二%。挪威幣今年貶了三九.一%;印尼盾今年貶了二二.五%;韓圜今年貶值十二.三%;冰島克朗今年也貶值十七.四%;墨西哥的披索今年來貶值幅度更高達三七.五%;南非幣今年貶值幅度也高達三八.六%;澳幣今年來也大貶二一.六%。反觀,新台幣則相對強勢,今年來都維持在三○元上下。

試想,當一個國家的主權遭降評,那麼該國發行以美元計價的主權債,將面臨市場拋售,殖利率拉高,違約風險提升風險,就類似一九九七年韓國政府破產,連鎖效應下,又將讓全球股匯市等金融體系出現劇烈的大變動。

這時沒有國家的股市是相對安全的,美股是全球股市定心丸,但各大企業爭相募資保留現金,今年實施庫藏股的規模恐大幅萎縮,企業庫藏股過去數年是支撐美股持續創新高的動能,今年這股動能消失了,美股遁入空頭後,未來也面臨挑戰。

美股道瓊會不會再破一八二一三.六五點的低點,後續有幾個重要價位及指標須密切觀察。先前提過的油價、美元指數、VIX恐慌指數等指標之外,道瓊的幾個重要價位也要密切追蹤能不能守住。

三月二十五日美國宣布二兆美元歷來最大規模紓困案,當天低點二○五三八點若守不住,意味著該紓困案無法解決美國企業未來所面臨的倒閉風險及龐大的失業潮;其次,三月二十三日宣布無限QE當天低點一八二三一點,如果也擋不住,那麼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危機將再度浮現。

最後,若連川普防線即一六年十一月八日勝選、一七年一月十七日就職這段期間的股價位置一八三二二∼一九八二六點區間支撐若也撐不下去,那就意味著目前的川普政府恐怕也抵擋不住來自實體經濟面的衝擊,美股恐將再出現另一波殺盤的走勢。當然,屆時加權指數恐怕也將回測前波低點八五二三.六三點。



三月營收好股強出頭



劇烈波動大,很多人想搶反彈或甚至放空,不知如何找標的,不防留意ETF,當指數跌深想搶反彈,台灣50(0050)波動性低,或是不錯的選擇,漲多來到壓力帶,想放空又怕被軋,類似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等在手中有持股況下也可搭配避險操作,盤面上也有很多商品的ETF可供多空操作,如黃金、石油、美元、黃豆,甚至恐慌指數等ETF應有盡有,但切記!嚴控持股比例及嚴格設停利及停損點。

至於個股的操作上,多頭焦點或可轉向陸續公布的三月營收。這次危機堪稱恐懼的總和,但股價跌深就是最大利多,尤其對已知的利空鈍化,加上離年線負乖離過大,一旦三月營收能繳出好成績,往往在空頭格局的反彈行情中,成為市場的焦點。

市場一片恐慌中,台股中的半導體及PCB族群中許多公司三月營收公布令人驚奇,股價波段反彈幅度遠超過加權指數,甚至股王大立光(3008)及權值王台積電(2330)的彈幅(詳見附表)。

像已站上年線處於多頭格局的精測(6510)、新普(6121)、熱映(3373)、聯茂(6213)、科嘉KY(5215)、雍智(6683)、健策(3653)等波段彈幅分別高達三五.四%、三二.八%、七二.二%、三八%、四六%、五二.四%、六二.六%。

即使目前仍在年線下,處於空頭架構的個股,在三月營收創新高激勵之下,波段彈幅也相當驚人,像南亞科(2408)從低點至今反彈幅度達四○.九%、敏捷KY(6525)及友通(2397)彈幅也有二九%左右,台燿(6274)反彈三四%,金居(8358)彈幅二四.四%。

雖然台股中許多公司三月營收表現突出令人驚豔,但接下來的反彈續航力如何?下半年營運的能見度,及當前最重要的是否有現金流就是關鍵。三月營收好股中,以PCB銅箔廠的金居最具有機會。



金居營運成長又有現金流



1.5G題材下半年能見度佳:金居積極佈局伺服器等高頻高速材料,順利通過Intel及AMD等國際大廠認證,推升第一季營收達十四.七億元,年成長三六.四二%,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帶動5G基地台及伺服器建置需求強勁,金居目前生產近滿載水準,隨著高頻高速產品出貨放量,金居第二季業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下半年相關產品出貨亦可望隨伺服器產業成長趨勢攀升,是台股中極少數下半年營運能見度高的公司。

 2.高配息、高殖利率優勢:金居自一四年七月由李思賢接任總經理後即積極調整公司體質,一六年轉虧為盈,且連續三年都維持高配息,今年預估配發二元現金股利,目前殖利率高達六%,低利率下更能凸顯其投資價值。

 3.低股價淨值比,跌時重質:空頭市場跌時重「質」,「質」除了有穩定獲利、配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股價淨值比」,一般而言,股價淨值比落在一.二∼二倍之間,就是該股票最基本的「質」,金居雖然還在空頭走勢中,但股價淨值比約一.六倍,下檔支撐的抵抗力轉強。

 4.富爸爸加持,財務結構健全:光寶集團旗下子公司,富爸爸加持,後援糧草充裕,且自有資本率七四.八%,流動比率三四一.四六%,財務結構健全。

 5.帳上現金多且現金流穩定:帳上現金二七億元,超過一個股本以上,歷年來,來自營運活動皆呈淨現金流入,現金流相對穩定。

技術面來看,短線雖屬跌深反彈,但相較其他個股目前彈幅相對較小,只要指數維持在萬點附近盤整,金居股價就有機會進一步往年線約三七.五元挺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