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價值股雄風再起?  疫情沖洗先前漲幅過大的泡沫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5期      出刊區間:2020/04/01~2020/04/09

川普誓言要在最短期間內讓經濟復原,縮短美股受衝擊時間。先前大型強勢股,近期股價動輒跌幅超過三、四成,波音甚至跌掉八成,投資價值陸續浮現。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波及美股多頭表現,道瓊工業指數二月下旬到三月下旬的一個月內,一度重挫達三七%並掉入空頭市場,卻也隨即在三個交易日內強彈二一%重回多頭懷抱。美股如此震盪激烈,讓先前股價高不可攀的強勢股,近期跌出了它們的基本價值。聯準會、歐洲央行和全球大型央行共祭出五兆美元的QE政策,全球主要國家也陸續推出振興經濟政策,光美國的振興政策就有兩兆美元,誓言要把全球經濟從這次疫情的衰退邊緣救回來。

這波美股跌勢一度跌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起漲點,許多大型權值股的股價都跟著全球股市的崩跌而跌下來。在全球央行與各國政府全力挽救頹勢下,或許未來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歐盟、英國、日本和中國等全球大型經濟體都將陷入衰退,卻會激起各國政府與央行的救市決心。以美國為例,三月二十六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截至二十一日為止的每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飆升到三二八萬人,創下單周歷史新高,長達十年美國就業成長就此結束。這麼嚴峻的經濟數據看在今年底要競選連任的川普眼中當然是危機。川普也宣示自己是「戰時總統」,川普內閣進入危機總動員,除了救疫情,也要在最的短時間內把美國經濟從衰退的泥沼中拉出來。

過去一個月道瓊工業指數動輒上千點的單日振幅,沖掉強勢股先前的泡沫,逐漸接近基本面價值。過去三年多科技股四大咖的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一個多月前資本市值都曾超越一兆美元,如今只剩下蘋果和微軟的市值還在一兆美元以上。以蘋果為例,過去是全球科技股的多頭指標,股價在一月底創下三二七.八五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資本市值超過一.四兆美元。近期美股大跌中蘋果市值一度跌破一兆美元,但很快失而復得,顯示當蘋果市值跌破一兆美元之際,可能就是低接蘋果股票的時機。



科技龍頭出現投資價值



檢視蘋果的基本面,iPhone、Airpods供應鏈的確很多都在中國,近期中國供應鏈陸續復工,現在面臨歐美各國封城鎖國衝擊需求面。蘋果在歐美各地門市都關門,可能要等到四月底過後才逐漸恢復營運。這現象當然會影響蘋果第一、二季的營運,但蘋果股價已大跌過。以今年的營運角度來看,現在有可能是全年營運的谷底區,蘋果股價從歷史高價至今跌幅超過二二.八%,可能嘗試在二三五∼二五○美元間打底。這次疫情可能會造成蘋果預計下半年推出5G iPhone遞延;另一方面,因應遠距工作、遠距教學在疫情期間可能會帶動筆電、iPad需求轉強,原本已陷入成長下滑的iPad有可能恢復成長,麥金塔筆電銷售將有機會好轉,對蘋果的營運不無小補。

以軟體為營運主體的微軟,這波股價跌幅低於蘋果,近期市值小幅超越蘋果成為美股的龍頭股。過去兩年來,智慧雲端部門成為微軟獲利的主要來源,雲端運算的Azure產品到去年第四季的全球市占率已逼近十九%,僅次於亞馬遜AWS的三三%。微軟正運用本身的資源,極力擴大Azure的銷售版圖。微軟在因應遠距工作和視訊會議也有Temas和Skype for Business,在微軟智慧雲端部門中有銷售一五○○個App提供企業和消費者用途的軟體,都是微軟的主要獲利來源。微軟近期也推出因應遠距工作需求的Surfac筆電,搶攻遠端工作、遠距教學商機。另外,近年微軟推廣Office套裝軟體訂閱制,大幅提高微軟的成長動能。軟體是微軟的主力產品,軟體生產不需要像蘋果那樣的龐大供應鏈,微軟的營益率、稅前淨利等獲利指標都高於蘋果,這些都是微軟這波股價跌幅低於蘋果的原因。當股價跌破一五○美元時,讓微軟成為價值股。



金融股因疫情得福



美國和中國間的關係在川普主導的美中貿易戰後趨於緊繃,這次疫情又讓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一月十五日美國和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因為疫情讓中國成為眾矢之的,中國在三月二十七日宣布要針對外資開放中國金融市場,美國大型券商摩根士丹利、高盛證券獲准在中國成立控股權達到五一%主導權的合資公司。JP摩根大通銀行、UBS集團和野村證券則早一步取得中國證監會批准,可在中國成立五一%控股權的合資企業。中國金融市場規模將在今年膨脹到四五兆美元,中國向外資開放金融證券業有利美國大型銀行業進入中國市場,藉由擴大在中國金融業的業務提高獲利成長動能。

這次疫情中,JP摩根大通銀行、高盛證券、摩根士丹利證券,以及兩大信用卡公司的Visa和萬事達卡這波股價跌幅也都不輕,這些大型銀行應該會受惠聯準會的擴大流動性和金援。當疫情結束後,這些大型銀行業又將是一尾活龍,很快就能恢復獲利能力。這波疫情帶動全球各地電子商務蓬勃成長,並廣泛使用信用卡支付,推測Visa和萬事達卡能在這次疫情中提高獲利。當這些銀行股先前股價跌幅超過四成時,他們的投資價值可望陸續浮現。



半導體股、波音長線價值



半導體產業原本被市場認為上半年將恢復成長,受到這波疫情打擊或許5G和智慧手機的需求短期內會受到影響。但業者認為,市場還是認為半導體產業將會是未來帶領科技產業成長的要角,短線半導體股跌到近期的價位,可以留意是否已底部。

DRAM大廠美光科技三月底發布橫跨疫情後的最新財報,結果財報內容符合市場預期,還認為隨著遠距工作需大增,將能提高記憶體需求。從美光的財報來看,半導體產業受到疫情影響範圍若許沒有想像中地大。先前強勢股的超微、Nvidia、Skywork、博通等指標股,受疫情影響可能不見的和美光一樣,可以留意當這些產業基本面逐漸落底後,可能就是股價的低點附近。今年基本面不錯的超微、Nvidia,今年後市仍有不錯的前景。

波音的獲利在這兩年從雲端墜入凡間,去年出現一九九七年以來受度全年虧損,現在全球航空業的困境也影響波音的獲利。美國政府這回金援六○○億美元給波音和相關供應鏈。這次美國救波音就像○八年金融海嘯救通用汽車那樣,波音、通用汽車都是美國的象徵,也養活上千萬個美國家庭,美國政府會全力救回波音。波音也是美國最大國防武器合約商,提供美軍的各式武器和零件。近期波音股價的低點可能就是長線的買點。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期股價跌破四○○美元,基本面受疫情衝擊較小,近期股價從九六八美元歷史高點下跌超過五成後,投資價值陸續浮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