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決戰美國之境!  疫情與熱錢的大戰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5期      出刊區間:2020/04/01~2020/04/09


疫情何時能夠消退下來,這是目前全球人類最大的乞求,但最終的決戰點又回到美國。

武漢肺炎從中國開始蔓延到亞洲再到歐洲,最後在美國全境擴散,甚至確診人數不斷上升,還超過中國。

簡單來說,疫情能否被控制?最後就看美國。

雖然美國現在的疫情最為嚴重,但可以看到,全球資金反而跑去美元避險,資金會跑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避險,這就是美國。

事實上,自二次大戰之後,只要國際間有任何的動盪,第一個避險的地方,基本上就是美元,這一次也不例外。



經濟停頓是油價崩跌主因



以美元指數為例,三月九日一度觸及九四.六五的低點,但短短幾個交易日,居然在三月二十日居然來到一○二.九九二,那個時候,美國的公債利率也紛紛大跌,充分反應資金大量跑到美元資產來避險。

相對地,全球的貨幣也大貶,而且形成「股匯雙殺」的局面。尤其是三月份從南非、巴西、墨西哥再到紐西蘭、澳洲、俄羅斯,甚至挪威等原物料大國的貨幣皆大貶。

其中原油的崩跌是主因之一。原油價格跌到二○美元上下,也幾乎是二○多年來的低點。

油價的崩跌被視為疫情之外的經濟隱憂!要理解,這些年來美國的頁岩油大量投入生產,根據一般的估算,頁岩油每桶的成本在四○∼四五美元之間,可以想見,當每桶原油的價跌落至二○美元上下時,美國頁岩油廠商會面臨多大的傷害!這些油商大量的舉債,一旦長期入不敷出,若出現倒閉潮,可能又是大災難!這也是為什麼川普要大量購買戰備儲油,企圖用財政方式去支撐頁岩油商。

當然,這一次石油價格的下跌,表面上是因為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俄羅斯因為未達成減產協議而造成油價崩跌。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在疫情爆發之後,全球消費停頓甚至封城,對石油需求量當然會大受影響!其實這應該是最重要原因。

而此時又出現陰謀論,這是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美國的利益之爭。

就俄羅斯而言,拒絕減產係擔心一再減產下去,恐怕會將全球的石油市場,拱手讓給美國的頁岩油商;而沙烏地阿拉伯也認為減弱美國頁岩油商的實力也是好事。



油價跌到此價位壓力湧現



所以,在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有一定默契之下,油價崩跌而下。

但問題來了,一旦油價長期在二○美元以下,任誰都沒有好處!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該國應該是全球產油成本最低的國家之一,主要是「油層」十分接近地表,每桶的生產成本在十∼十二美元之間。表面上來看,即便是油價跌到二○美元或更低,應該還有的賺!

惟應驗了一句話:「由儉入奢易,但由奢返儉難」,過去二十年來,油價的上漲令沙國王室以及國家支出節節上升,依據外資大摩的估算,去年沙國的財政若要得到平衡,每桶油至少要在九二美元。

也因為如此,沙國早已表示今年要大幅節省開支,但按沙國財政部估算,每桶油也要在六○美元才能平衡。

至於俄羅斯也開始面對壓力了,因為石油開採成本比沙國高得多,因為俄羅斯的儲油有相當高的比例在深海,每桶石油開採成本在二五∼三○美元,如今,石油價格跌破二○美元,俄羅斯也開始頭痛了!

俄羅斯財長西盧安諾夫不諱言指出,受到油價重挫影響,今年將出現三兆盧布的財政赤字,也因此,可以看到俄羅斯盧布的大貶,由今年元月中的六○.八六一兌一美元,一度狂貶至三月十八日的八二.八○八八元,貶值幅度超過三六%。

當過去一段時間,尤其是三月份,全球股匯市雙殺、崩跌,惟有美元獨漲。現在美元開始回跌,美元指數率先回落,這可以視為疫情的領先指標。

一再提到,全球政府印鈔票救市,並不是救疫情,消滅疫情是需要疫苗、解藥,以及正確的防疫觀念及治療。



印鈔票是維繫實體經濟



但全球政府都有預防,全球的實體經濟、金融體系不要被疫情擊垮,不然疫情即使結束了,一切也都難以挽回。

所以,全球大撒錢,甚至美國不斷出招,除了調降Fed的利率到零,而且祭出無限QE,除了可以購債之外,還擴及到購買ETF,以及私人企業的債券,企望可以度過疫情的難關,這正是撒錢的意義!

面對這一次新冠肺炎,在歐美的肆虐情況,令人回想到在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

自疫情爆發以來,也有不少人提到百年前西班牙流感所造成的傷害,來對比這一次的疫情。

根據資料顯示,一九一八∼一九年所爆發的西班牙流感,情況比新冠肺炎可能更嚴重,當時估算的全球人口約十七億人,而有五%的人口死於這場瘟疫!絕對數字接近一億人,非常恐怖。

影響所及,全球經濟受到極大傷害,而那個時候也恰好是一次大戰末期到結束的時期,惟就美國的資料顯示,一九二○年,也就是西班牙流感大爆發的隔年,美國的GDP大減三八%,而消費物價大跌三七%,無力消費!這是美國歷史上通縮最嚴重的一年。

但一九二○年的當時,美國正因為一戰結束後整頓財務,減少開支近兩成,所以Fed還因而調高利率,由五%左右上升至七%,與現在的大幅寬鬆,幾乎是背道而馳!

也因此,從一九二○年開始,全球陷入大景氣,一直影響到一九三○年的全球經濟大恐慌。

這也正是最近不斷提到,各國政府的「提前部署」,經濟可以暫時停頓,但結構千萬不能被破壞!



美國再次展現強國實力



尤其是歷經了○八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央行尤其是美國,應該更懂得如何處理。在當年,無論是一九一八∼一九年的西班牙流感,抑或一九三○年的經濟大恐慌,其實那時候的Fed工具是有限的,主要是全球的貨幣仍採金本位,不能像QE一樣大印鈔票,一直到一九七一年,廢除金本位之後,Fed及全球央行可以大印鈔票來對抗危機。

回歸到現實面,最後還是要看美國疫情如何,這個全世界最強的國家,必須展現全球最強的力量,現在全球都在看。

再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經過這一次疫情之後,人類的生活一定會改變!尤其日前G20會議改採視訊會議之後,對全球電訊會議或遠距教學的運用,將更為廣泛!

其中,在美國市場之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公司,就是Zoom Video(ZM.US)。其他還包括:微軟的Micrsoft Teams、Google Hangout等。而Teams在三月底曾公布,使用者大幅增長,一星期就增加三五%,來到四四○○萬。

不過,Zoom還是最受矚目,已成為許多國家的App下載之冠,三月初該公司即曾公布去年業績增長八八%,那時尚未進一步反應歐美疫情,相信這幾個星期以來,用戶的成長將更為驚人!這一股潮流即便到疫情過後,也將持續在全球進一步流行。

相對地,在台股之中與之有關的個股,可以參考訊連(5203),在人臉辨識的技術上,在台灣已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面對這一次疫情,訊連提供台灣的各大院校使用該公司的遠端視訊軟體,等於趁著這個趨勢創造新的市場及競爭力。



訊連將趁勢而起



因此,就股價而言,訊連去年EPS四.四九元,已決定分派三.六元現金股息,並宣布購買二千張庫藏股,價位在七○∼一二○元之間,在大股東開始作多之下,也許今年的訊連有不一樣的面貌。

再者,以前二個月營收來看,晶技(3042)表現得相對突出,元月營收為六.五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七%;而二月份就在中國疫情最嚴重時,營收居然可以再成長至六.七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七%,可以預期三月份之後表現或可以期待。

尤其從股價趨勢來看,晶技一度逆勢上攻至五三.三元,而後拉回,雖然一度跌破年線,但迅速回到年線之上,線型上似乎有到底之跡象,目前該公司自結一∼二月每股稅後純益為○.五五元,比前一年度已有倍數成長,因此,這次拉回,逢低可以再注意。

另外,風電題材及效益在今年將持續發酵,相關個股的中興電(1513)已宣布將分派一.二元股息,股價已率先回到年線左右,若進一步站穩年線,有重新再攻可能。

至於亞力(1514),也宣布○.七元現金股息,以及○.五元股票股利,年線在十七.三元,似乎有重新挑戰之可能。

再看到華城(1519),去年稅後純益為四.一一億元,EPS為一.五七元,為近年來最高,也擬分派一元現金股息,年線在二六元,只要可以回到年線之上,攻擊力將再升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