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遇熊爪 股神也落難  道瓊一度跌破川普當選起漲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4期      出刊區間:2020/03/27~2020/03/31

道瓊工業指數在一個月內累計下跌超過三七%,跌破川普當選總統時的起漲點。波音、石油、金融股跌幅最重,股神巴菲特這個月帳面投資虧損過八百億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美股表現,道瓊工業指數從二月十二日創歷史新高至今已累計下跌超過三七%,美股一夕間從多頭市場墜入空頭市場。可怕的是,道瓊工業指數在三月二十三日盤中最低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點,跌破川普當美國總統當時起漲點的一八二五九.六點。股神巴菲特也說到他活了八十九歲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市場。

川普是最重視股市的美國總統,二月上旬美股創新高之際,他在白宮稱讚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四大科技大咖的資本市值都超過一兆美元,當作他重要的政績。但沒過多久,在歐美各國疫情越來越嚴重,美股也支撐不住高價,當道瓊工業指數跌破年線的二七○五三點後,美股就像自由落體般地墜落,連二○○○○點都沒守住。



波音股價如同墜機



從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來看,這波跌幅最大者莫過於波音。去年第一季波音737 MAX遭到停飛至今都還沒有復飛。波音的股價從去年高點的四四五.九五美元一口氣跌到近期低點的八九美元,累計波跌幅高達八成。波音去年經歷737 MAX事件,很多737 MAX訂單遭到客戶取消,一九年波音全年累計每股虧損三.四七美元,是一九九七年以來首度年度虧損。一八年時波音全年EPS高達十六美元,波音營運從天堂掉到地獄。

波音的厄運還沒結束,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二月以來先是中國到歐美航線陸續中斷,現在歐美疫情嚴峻,全球航空業幾乎陷入停擺,造成波音近期股價大跌。美國政府決定要紓困波音和供應鏈,金額將達到六百億美元,協助航空業度過難關。

國際油價重挫,布蘭特原油和西德州原油均創下十八年新低,造成原油股重挫,也是拖累道瓊指數大跌的元凶之一。艾克森美孚石油股價從去年二月間高點至今的跌幅超過六六%,是跌幅第二大的道瓊成分股。經過這波下跌,艾克森美孚石油的股價也只剩下三○美元。另一檔石油股的雪弗龍也是從去年高點以來的跌幅超過六一%。

一八年艾克森美孚石油全年EPS還有五.○二美元,去年西德州原油平均每桶還在五七美元,但去年艾可森美孚石油的EPS掉到二.四四美元。這波油價下跌有可能造成艾克森美孚石油出現全年虧損的壓力,是股價大跌的內涵。

雪弗龍一八年EPS有七.七五美元,一九年下滑到EPS六.二七美元,市場預估今年雪弗龍的EPS僅剩二.五美元。全球最大石化業者DOW,股價從去年第二季高點至今跌幅也超過六三%,股價從高點的六○美元一度跌到只剩下不到二二美元,近期股價在二六美元附近震盪,獲利大減是DOW股價大跌的理由。

去年一整年美國經濟表現強勢,沒有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以至於墊高銀行股的股價。道瓊成分股的金融股中,JP摩根大通銀行在一九年的股價漲幅為四二.八%、Visa股價漲幅四二.四一%、高盛證券股價漲幅三七.六四%、美國運通股價漲幅三○%。這四檔指標股中,只有高盛證券股價沒有在這波創下歷史新高,其他三檔金融股都有創新高的紀錄。以至於美股從二月下旬開始崩跌以來,經歷聯準會的降息和市場擔憂經濟衰退的陰霾,造成這波金融類股跌幅都很大,以美國運通跌幅超過五一%最多,旅行家保險跌幅也超過五成,JP摩根大通銀行股價跌幅超過四五%,Visa股價跌幅最少但也超過三七%。



巴菲特受傷不輕



美股網站GuruFocus推估,這波美股下跌巴菲特受傷不輕,波克夏的股票投資組合可能損失超過八百億美元。巴菲特近期曾說過,他活了八十九年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市場。GuruFocus指出,蘋果、美國銀行和可口可樂是巴菲特三大股票,這波股價下跌這三檔股票就讓巴菲特帳面損失約四百億美元。

但傷亡最慘重的分別是西方石油(Occidential Petroleum)、家具零售商RH和聯合航空,從二月二十一日至今這三檔股票跌幅分別是七七.八%、六八.六%、六七.九%。

巴菲特在二月底斥資四五三○萬美元買進達美航空,這筆投資已讓巴菲特虧損四成;三月三日買進紐約梅隆銀行,成為該行超過十%的大股東,但這筆投資以讓巴菲特出現五四%的帳面虧損。巴菲特在這波美股下跌過程真的受傷不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