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錢超前部署!  川普面對危機不斷出招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4期      出刊區間:2020/03/27~2020/03/31


簡單來說,現在全球疫情的焦點就在美國,這一段時間,舉世都在看川普如何面對危機?如果川普可以順利控制疫情,在四月份就把疫情壓下來,那麼疫情的災難就會逐漸消退,否則情況就難以想像!

雖然很多人提到,美國以及全球眾多國家再次大幅印鈔票,以及再擴大QE,是無法消除疫情,而是需要疫苗及解藥,認為貨幣寬鬆再寬鬆是無效的!

所以,目前的問題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第一個是疫情如何對抗?第二個是各國央行大撒幣,會造成什麼影響?

其實最令人擔憂的是,看到疫情蔓延到歐洲時,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等,那麼具有底蘊的國家,居然會出現醫療體系的崩潰。

最後輪到美國疫情大爆發之後,真正令人憂慮的是美國會不會也崩潰?如果連美國都崩潰了,所造成的災難,恐怕會超乎想像之外。

尤其美國的醫療體系能否抗疫?如果單從民間的醫療能量來看,的確令人擔心。



美軍擁有不弱醫療實力



但美國最特別的是,軍方的國防力量是其他國家所難以比擬。

當美國在二次大戰之後成為全球霸主,主要是兩個力量,一個是美元成為全球共通的貨幣,第二個就是雄厚的軍事力量,在全球一四二個國家有美軍駐守,每一年美國國防的支出是全球第一大,甚至在全球前十大國家之中,第二到第十大的國家軍事國防支出的總和還不如美國。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美國的國防軍事武力,因為美國在國防武力之中有不同的醫療體系,基本上每一年的「軍隊醫療體系」的年度預算,大概在五百億美元左右,共有十三.三萬的醫療系統工作人員。

基本上,美國的「軍隊醫療體系」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醫療中心、醫院、診所,以及所謂的區域綜合系統。

根據《紐約時報》在二○一四年九月所作報導,包括海外醫院在內,美國軍方共有五四個擁有住院部的醫院,每年診治的病人超過一百萬人次,基本主要服務的對象,係以軍人、退伍軍人及家屬為主,平時並不對一般民眾開放。



美軍全力加入抗疫



但這一次,當川普宣布兩艘各有一千床病床的軍方醫療船,分別駛往東岸紐約以及西岸,投入抗疫之下,即代表美軍已正式投入對抗武漢肺炎。

而且川普也宣布自己已是「戰時總統」,等於正式進入「戰爭狀態」。

也就是說,當軍方的力量全面介入,再加上包括軍方在內的各個醫療研究中心、藥廠,正全面投入疫苗及解藥的研發,一旦美國全面動起來,會不會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果?

要了解,這一場疫情從中國開始蔓延開來,從亞洲再到歐洲,最後決戰點就在美國。這是對美國的一個考驗,如果美國禁不起考驗,那麼美國在未來的全球霸主地位將動搖,這是有關國本之事。

現在的川普就很重要了!也許可以這樣說,川普是商人從政的代表,一輩子經商的過程之中,曾歷經了幾次的破產,但最後又可以爬起來,這並不容易。

巴菲特曾說過一句話被為傳誦:「退潮了,就知道誰在裸泳!」而三國最後贏家司馬懿則說過:「大勝易,善敗難!」

司馬懿這句話的意思是:取得勝利是容易的,但如何處理敗戰,其實更困難。而所謂的如何處理戰敗?簡單來說,就是如何危機處理!

事實上,就好像在股票市場一樣,在處於多頭市場時,要賺錢其實不難。重點來了!一旦進入跌勢,尤其在這一段時間,股市快速回跌,要如何面對、處理,甚至反敗為勝,可說是難上加難。

回到川普來看,作事業難免波折,像川普那樣,可以屢敗、屢戰,最後成功,又當上美國總統,川普有一定不同於一般人的能力,那就是:危機處理。

因而從川普開始認真面對疫情,即意味著開始進行危機處理,一旦進入這個階段,川普一定會「不擇手段」,首先就動用美軍的國防力量,這是全球最強的力量之一,很快地會看到效果。



抗疫、撒錢全力解除危機



再者,用直升機撒錢,每一個美國人先派發一千美元、兒童五百美元,這個舉措,除了刺激消費之外,更重要是穩定底層的民心。

因為美國的底層很多人入不敷出,在許多地方開始「封城」之後,如果不先撒錢穩定民心,是會出大亂子,如果不夠,川普還會繼續開著直升機再撒錢。

因此,第一個問題,就是對疫情的政策;緊接著第二個政策,就是經濟及資本市場。

當疫情如海嘯般來襲之際,全球經濟幾乎急凍而下,股市的狂瀉速度也幾乎創下史上最慘烈速度,單單一個月內,美股狂跌三成以上,甚至造成企業、金融機構的流通性危機。

可以想像,這一次的困難度是「兩面作戰」,一方面與疫情作戰;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實體金融、經濟面出現難以挽救的局面。

所以,全球主要國家雖然在面對疫情方面,歐美國家是慢半拍,才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但在進一步預防金融、經濟面的崩潰,基本上可以稱為「超前部署」。

可以看到,美國連續兩次調降利率,又降至零的水準,繼而又宣布無限量QE,企圖用資金、熱錢來挽救經濟。

當然有很多人批評,全球央行狂撒錢,無助於消除疫情,就先前提到的,這是全球每一個國家的「超前部署」,最後一定會發酵!

在前幾期的《先探週刊》就特別提到,現在是疫情VS資金,而資金現在可以改成「熱錢」,過去一段時間,因疫情的迅速蔓延,銀根再寬鬆,恐怕對股市幫助有限,但過去一個月以來,單單美股就跌掉三成以上,位階已低,而美國也認真抗疫之下,也許進入四月份之後,若疫情可以逐漸受控,千萬不要忽略,這一次全球央行的大印鈔票,幾乎更甚於○八年的金融海嘯,這對股市會產生多大的影響?要特別注意。



華航五個交易日兩次漲停



在上期《先探週刊》中,曾特別提到一個產業,那就是集全球利空於一身的航空業為例,如果歷經慘跌的航空股,可以在利空中上漲,也許對疫情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就不必太悲觀。

其中,我們特別提到華航(2610),當股價跌到五.五元,回到○三年SARS的低價之時,可以思考一下,華航是代表中華民國的企業,所以公司不會倒!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五.五元左右的華航,很可能是介入點。一個星期過後,可以看到,華航曾在五個交易日內,兩次攻抵漲停板,股價彈升至七元以上,短線漲幅接近三成。

在過去一段時間,全球航空業出現了大崩跌,就如同巴菲特買進的達美航空(DAL.US),在今年元月的高價為六二.四八美元,到了二月十二日,達美航空的股價也還有五九.九一五美元,但一個月後股價最低,居然跌到十九.一美元,一下子就跌掉近七成,相當可怕。

另外,波音的情況也十分慘烈,去年因為七三七事件已令股價已受到壓抑,在美股不斷創新高的過程中,波音不僅沒有漲,甚至處於盤跌階段。

到了今年二月十二日,波音的股價仍有三四九.五美元,但三月十八日最低居然跌到八九美元,同樣地,一個月也跌掉七四.五%。

要理解,波音是目前全球唯二的大型客機製造廠商,更是美國軍機的主力製造廠,有一定位階,但因為疫情全球蔓延,令航空業急凍,波音股價在一個月內跌掉了七四.五%。

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全球航空股如果沒有再破底,而去年就飽受七三七停飛利空壓抑的波音,一旦疫情減緩會不會有強烈反彈?似乎可以注意。

回到台股來看,受到波音影響的台股航空產業,在今年會不會否極泰來?似乎也可以注意。其中,駐龍(4572)原來就是波音的供應商之一,股價已從一八三元跌到六七.一元,但重點是駐龍過去幾年,每年EPS都有五元以上,二○一八年EPS為八.○一元,而去年因波音利空影響,EPS降至六.一九元,惟每股淨值也有五五.六元。



波音慘跌,航空股受壓



值得注意的是,駐龍已決定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一為低檔重新帶來支撐力,下一個階段會不會展開跌深反彈行情似可以注意。

至於漢翔(2634)短線上也一度跌到二四.九元,幾乎來到掛牌新低,但重點是過去該公司每一年的EPS平均也有兩元左右,而且都有一元以上的派息,去年一∼三季EPS為一.五三元,全年應有兩元左右,到了今年一∼二月,累計營收為三七.二九億元,也成長了二.九%。

重點是,漢翔今年有新高教機出貨,再加上與美國軍機製造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授權,令漢翔成為F-16亞太維修中心,並負責為F-16A、B型戰機改裝成為F-16V,這是漢翔中、長線的大利多,這一次股價在波音利空之下回跌,反而又是一次逢低介入時機。

除此之外,歷經了這一次疫情之後,全世界對雲端需求反而愈來愈大,尤其視訊會議的需求與日俱增,在台灣相關公司可以先參考訊連(5203),尤其該公司更具有人臉辨識的軟體實力,一∼二月份營收為二.四六億元,成長二○.四%,因此,股價經過明顯修正之後亦可以再期待。

再加上在各種雲端運用不斷出籠之下,對伺服器需求將更大、更多!可以清楚看到緯穎(6669)股價呈現強勁抵抗力;故而,可以回頭再參考:廣達(2382)股價也開始回到年線之上,而股價也明顯下挫的神達(3706),上攻機會也正大增之中。

長期以來,廣達每一年的EPS大概在四元上下,去年也大概如此,在伺服器需求之下,或有機會令獲利再走揚;神達去年一∼三季EPS為二.六二元,預估全年有機會接近三.五元,因此股價回跌至此,也具有重新再起的可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