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測&疫苗研發順風順水  武肺引爆全球金融危機 疫情控制作戰ing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3期      出刊區間:2020/03/20~2020/03/26

疫情已脫離WHO的掌控,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泥淖中,美國甚至可能走向經濟衰退,檢測/疫苗研發需求刻不容緩,投資市場積極追逐疫苗研發股。
武肺疫情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指出可能會持續到七或八月份,進而造成全球經濟走向衰退的金融危機,疫情的嚴重性可見一斑。就投資市場而言,防疫概念股走到這裡,在疫情未能獲得控制前,究竟誰在裸泳還看不出端倪,不過隨著全球預估確診人數將朝向「億」人口邁進的同時,檢測 疫苗研發肯定仍是順風順水的超級強勢防疫股。



防疫股仍享疫情蔓延鋒頭



近來防疫概念族群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下,成為盤面投資焦點,防疫相關的包括清潔、消毒、口罩、免疫調節食品、檢測 疫苗研發等股(詳見圖表),均成為市場追逐的標的,儘管受到全球股市急跌、急拉的影響,上下震盪幅度劇烈,不過整體平均股價相對於其他族群仍是相對抗跌,部分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只是股價走到這裡,疫情的最終發展如何?究竟誰在裸泳,沒有一個定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眼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速度不斷擴大、感染確診人口持續增加,依據流行病學傳染曲線分析,感染人數至少上億人,死亡人口可能超過數十萬,因此,除了基本防疫需求外,檢測 疫苗成為疫情控制最重要的發展方向。

不過,眼前全球防疫困窘已是不爭的事實,檢測/疫苗研發動作刻不容緩(詳見生技投資園地附表),武肺檢測試劑雖然早有業者推出,不過效果不彰,不彰的原因是目前除了聚合鏈反應(PCR)測試之外,沒有其他測試可以區分COVID-19與流感或其他十幾個正在傳播的呼吸道病菌,而PCR測試可以檢測COVID-19的RNA,但是採取檢體的部位可能造成「假陰性」的發生率,或因初期感染者的體內病毒數不足,還需輔以X光片等觀察(這也是當初環瑞醫(4198)股價一度走強的原因);只是「假陰性」情況是造成如今疫情蔓延擴散速度加大的因素之一。



疫苗研發刻不容緩



目前雖然有可以迅速擴大試劑套件的生產規模,但實驗室處理能力不能很快增加,因此,推出快速、有效、大量、便利的試劑盒就成為重要方向。日前基亞(3176)澳洲子公司TBG Diagnostics Limited(ASX:TDL)旗下轉投資的廈門德必所開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已取得歐盟CE認證,該檢測試劑是利用RT-PCR(q-PCR)技術平台需搭配RT-PCR設備使用,該產品能在接受歐盟CE認證的國家以體外檢測試劑(IVD)資格銷售,因為該訊息,基亞股價在十八日漲停開出。

準上市掛牌的ABC-KY(瑞磁生技,6598)經營團隊也參考美國CDC指引開發的COVID-19核酸檢測試劑,並以WHO公告的檢測方法RT-PCR和自動化MDx3000平台,分別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及台灣申請產品上市。

而疫苗研發更在美聯社十五日引述美國政府官員報導指出,抗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已在十六日展開臨床試驗。該試驗由美國NIH資助,將在西雅圖的凱薩醫療機構華盛頓衛生研究所進行。由於NIH全球資助廠商僅Moderna(MRNA)及台灣的高端疫苗(6547)二家,因此Moderna十六日當天股價漲幅逾二四%,高端也受到激勵在回檔後反彈十八%。

不過快篩試紙更為便利,台康生技(6589)就推估半年內可以做出試紙,公司表示,快篩試紙可用好幾個不同抗體去辨識有沒有感染,目前市場談論的五個抗體,中研院已經在準備而台康是中段支援,只要得到中研院研究病毒序列後,二、三個月就可以做出大量抗體,再經由檢驗試劑公司普生(4117)製成試劑,能在半小時到八○分鐘就可以反映出顏色。



長線保護短線績優股出列



回到投資市場,疫情一旦沒有疫苗可供控制,相關族群就能持續順風順水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若疫情回穩並擁有首發疫苗得以治療控制時,那麼股市將回歸基本面,從表格可知,上述防疫概念股中,具備長線保護短線的個股並不多,除了須有現金流外,每股淨值、穩定的配息都須列入考靠量,當中的美吾華(1731)由於抗菌洗手乳市場的瘋狂搶購,有機會在第二季交出漂亮成績單,此外,目前股價十二元上下,低於目前淨值十三.二二元,去年全年EPS○.七六元,公司決議將配發○.六元現金股息,依目前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五%。

其他如耳 額溫槍、血糖儀 試劑的豪展(4735)、泰博(4736);原料藥旭富(4119)、展旺(4167)分別有獲利績優生、營運將正式虧轉盈題材,以及有高獲利免疫調節食品的葡萄王(1707)、大江(8436)等,即便疫情趨緩,這些個股都有可供支撐的基本面加持,可長期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