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疫情的終極武器  二○二○年全球疫苗市場將近六百億美元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1期      出刊區間:2020/03/06~2020/03/12

近年來新發現的傳染疾病包括SARS、MERS、伊波拉、茲卡等,都不似新冠肺炎造成全球蔓延,相關疫苗研發迫在眉睫,疫苗商機將成為新藥研發的重要一環。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已引起全球關注,不少國際大藥廠紛紛跳出來發布疫苗研發進度與訊息,儘管過去也曾發生類似疫情,卻因為屬於區域型的感染,隨著疫情及病毒的趨緩與消失,很多疫苗的研發也就胎死腹中;不過隨著新冠病毒的持續擴散,讓傳染病疫苗研發重燃商機,也因為病毒的持續變異,讓傳染疾病重回新藥的研發項目。



疫苗是防衛戰略武器



過去十五年,全球醫藥大廠在各疾病領域的研發產品及數量,大多數都以非傳染性疾病為主(占比達四九%以上),其中呼吸道感染、糖尿病、慢性肝炎、愛滋病及癌症是前五大疾病研發領域,幾乎都忽略了傳染性疾病,尤其是近年來新發現的疫情幾乎都屬於區域型感染,相應的疫苗開發很多都不了了之,這也是國際大廠不積極於傳染性疾病研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疫苗是疫情的終極武器,也算是國家的戰略防衛武器之一,因此,當發生全球性的疫情蔓延時,疫苗研發就成為重中之重。甚麼是疫苗?是將病原微生物(如細菌、立克次氏體、病毒等)及其代謝產物,經過人工減毒、滅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製成的用於預防傳染病的自動免疫製劑;也就是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動物體免疫系統的特性產品。換句話說,當人體接觸到這種不具傷害力的病原菌後,免疫系統便會產生一定的保護物質,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質、特殊抗體等;當人體再次接觸到這種病原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便會依循原有的記憶,製造更多的保護物質來阻止病原菌的傷害。這就是應用於疾病的預防與控制的疫苗產品,而使用的對象是健康人群。

目前,全球疫苗市場屬於寡占的競爭態勢,由前四大疫苗巨頭包括:葛蘭素史克(GSK.US)、賽諾菲(SASY.FRT)、默克(MRK.US)、輝瑞(PFE.US)等,共計占有全球疫苗市場七五%以上的市場份額,二○一八年四大巨頭的疫苗業務分別實現銷售額達七四.九億美元、五七.三億美元、六八億美元和六三.三億美元,合計實現銷售額達二六三.五億美元。

而根據研調機構預測,隨著不知名病毒的肆虐,全球疫苗市場規模將由一四年的三六一億美元增加至一八年的四九四億美元,而近年全球對疫苗接種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及政府與國際機構的支持,驅動了新疫苗的研發誘因,因此,預計二○二○年全球疫苗市場規模將有機會朝六○○億美元邁進,初估約可達五九○億美元。

回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苗研發,由於全球已逾七一個國家遭到感染,累計確診人數近十萬名,死亡案例逾三千名,確實已造成全球恐慌,各國學者紛紛與病毒搶時間,搶在病毒變異前做出疫苗;台灣當然也不會置身事外,且台灣是全球第四個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已全力投入疫苗研發,其中合成胜踽疫苗(疫苗種類有四項,詳見圖表)估計順利的話即可在二至三個月內得到結果,半年內朝臨床試驗前進。同時也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的開發,若成功,將會技轉給生技公司量產。

除疫苗研發外,由於目前包括吉利德(GILD.US)的靜脈注射「瑞德西韋」(Remdesivir),以及日本富山化工製藥公司開發的「法維拉韋」(Favilavir)兩項藥物,被視為相當具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因此,繼中研院於短短兩周內成功合成「百毫克級瑞德西韋」,且純度達九七%之後;生技中心也在近期取得「法維拉韋」合成原料後,短短四天內便快速於實驗室完成研製,並朝百公克級量產製程開發,期望未來在經濟部帶領下,與國內cGMP等級原料藥廠與製劑廠攜手,提供足量的抗病毒藥物讓患者使用。



台灣成就疫苗供應鏈雛形



而其他生技公司也積極進行合作研發(詳見圖表),其中國內第一家專業人用疫苗的國光(4142)即在日前與國衛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新冠病毒疫苗與試劑開發,並建立動物模式等。由於國光具備疫苗從研發到生產全程自製能力,尤其在二○○三年SARS疫情期間,也投入疫苗開發並在僅獲得政府九百多萬補助款下,投入自有資金及資源進行疫苗開發工作;二○○九年A/H1N1疫情大爆發時,國光也曾停下原本季節流感疫苗生產,自行投入完成疫苗開發並緊急生產一千萬劑A/H1N1疫苗,協助政府控制疫情;因此,針對新冠病毒,國光也以自有資金在今年元月初成立專案小組投入疫苗開發研究,目前已完成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蛋白確認,接下來將於候選疫苗選定後立即進入動物試驗。

高端疫苗(6547)則與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合作開發新冠疫苗,由NIH提供候選疫苗與相關生物材料;其他如台康生技(6589)、亞諾法(4133)更分別以自有研發的載體蛋白、病毒抗體技術平台,與國際藥廠合作,神隆(1789)、太景KY(4157)也分別站在原料藥與量產技術上進行支援。若能因新冠病毒疫情,讓國際市場看到台灣在疫苗領域完整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可望成為未來全球出現緊急疫情時的合作夥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