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燒到歐美才知道痛!  再次測試多頭的力量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每一次股市的低點,基本上都是由利空來淬鍊,當利空衝擊之後,如果股市沒有再破底,或者沒有更大利空出現,就是股市大反攻之時。

猶記得二○○八年金融風暴,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金融危機,不僅是美國,連同全球的銀行都面臨極大壓力。最後的利空就是當年九月十七日雷曼兄弟宣布倒閉破產,引發全球震撼。

因為美國五大投資銀行分別是:雷曼兄弟、美林、貝爾斯登、摩根士丹利以及高盛。

但在○八年金融風暴之中,首先發出警訊的是貝爾斯登,很快就被摩根收購了。

但次貸風暴持續擴大之下,雷曼兄弟以及美林也紛紛告急,最後美林被賣掉了,而無援手的雷曼兄弟就宣布倒閉。

一開始美國政府也曾考慮援助雷曼兄弟,但基於「金融道德」,也就是銀行一出問題,就丟給政府處理,加上美國政府也傷腦筋在房地美、房利美的次貸債券,已一個頭兩個大,於是放任雷曼兄弟倒閉。



○八年是雷曼來測底



但問題來了,畢竟雷曼兄弟是美國五大投資銀行之一,先前貝爾斯登、美林出問題時,可以獲得解決,但雷曼兄弟規模太大,再加上次貸債券的問題,也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簡直難以收拾,最後只有倒閉。

但市場開始擔心,在雷曼兄弟之後,摩根士丹利、高盛的問題也逐一浮現。如果說摩根士丹利、高盛若又有問題,那麼不只是兩家投資銀行而已,甚至美國金融體系都可能會崩盤!全球就擔驚受怕了!

在危急之時,時任美國財政部長的鮑威爾,便積極向國會遊說,政府必須出面力挽狂瀾,甚至以單膝下跪的姿態,拜求國會支持。回想那一段過程,歷歷在目!

在美國政府全面介入之後,Fed開始大印鈔票,不斷用QE來挽救經濟,一路寬鬆到現在,包括歐盟、日本、中國等。

所以,我們看到目前全球的低利率,就從○八年開始至今;而同時中國在面對○八年金融海嘯時,也撒出四兆人民幣救市,成為○八年之後,中國房地產大漲的主因。

為什麼要回顧○八年那一段歷史,因為金融海嘯係由美國的次貸而起,而後影響到全球的金融體系,以及資本市場。

相同地,這一次武漢肺炎係由中國傳出,不僅中國情況十分嚴峻,甚至也大量蔓延,包括: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再加上澳洲、美國、加拿大,甚至義大利情況也非常嚴重,對歐洲國家產生極大威脅,而且連伊朗、非洲等地也出現不少病例。



美引發金融海嘯全球震撼



換言之,○八年金融海嘯是由美國所引發,重創了全球的金融體系以及股市;而武漢肺炎則是由中國爆發,蔓延全球,皆成為全球問題。

全球第一大、第二大的經濟體,分別在○八年以及今年出了大事,而影響全球,所以這兩個事件都有雷同之處。

○八年金融海嘯最後的利空,就在雷曼兄弟倒閉、情勢更嚴重之後,逼得美國乃至於全球政府同時出手,大降利率、印鈔票,進行QE才化解危機,所以雷曼兄弟是最後利空,全球股市在此之後就觸底反彈。

而這一次武漢肺炎擴大燒到日本、南韓,確診人數超過想像,再加上義大利也大幅蔓延,令歐洲陷入了危機。

當全球政府開始動起來之後,歷經了二十五日全球股市大跌,美國道瓊指數大跌千點之後,亞洲股市反而率先止跌,也許這又是一次利空淬鍊。

在全球政府嚴陣以待之下,對疫情的控制應該會有一定效果,而全球人民也正視問題嚴重性,這對防疫是件好事。



中國爆發肺炎蔓延全球



如同台灣,因為歷經了SARS的慘烈經驗,一開始就提高防備,有人說這是「運氣好」,但也可能是「國運好」。假若台灣順利度過這一次疫情的考驗,那麼在疫情之後,台灣的優勢可能就大不同了!

一直以來,就不斷提到美中對抗是持續進行中,而且已從貿易戰進入科技戰,這個時候,反而凸顯台灣的優勢。因為美中一旦進入科技戰,美國必須靠台灣才有可能打贏!從事集團、零組件到下游的組裝,在台灣一應俱全!只是規模需要再擴大。

現在,就股市的投資而言,也許疫情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平息,但股市總是領先反應。也就是說,應該要開始思考,在疫情之後會出現什麼變化。

這一次,可以明顯看到蘋果基本上將整個生產供應鏈押在中國,疫情一爆發,蘋果的出貨就受到影響,這對蘋果而言是件麻煩的事。可以想見,未來蘋果在生產線以及供應鏈的布建上,不會只壓在一個中國,這將是肯定的事。

事實上,蘋果早已開始投資台灣,從二○一七年開始,就在台灣投資三個新廠,其中在龍潭科學園區的Micro LED廠,曾受到市場矚目。

除了蘋果之外,微軟、Google、FB以及亞馬遜等都在台灣投資,甚至美國國務院也發函給全美五百大企業,鼓勵到台灣投資,這也是不斷提到台灣開始走運的跡象。

若從美國的戰略來看,在美中科技之中,華為、海康威視是首要打擊目標。

先前美國政府就曾提到,在華為被列入實體消單之後,源自於美國的半導體技術比率,將由二五%,再降至十%,雖然這件事情還有些模糊空間,但重點所謂技術的認定,將由美國主導,等於美國將刀子架在華為脖子上。



科技戰仍不鬆手



要理解的是,未來科技業的發展,半導體是關鍵,而目前的製程技術,就掌握在台積電(2330)、三星以及英特爾身上,其他業者仍有一段極大差距。這正是目前美國的優勢。

再者,在二○一八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一開打,就特別提到除了華為之外,美國肯定會對中國的安控產業下手,目標就是:海康威視、大華股份。

過去五、六年以來,全球安控產業在人臉辯識的技術加入之後,發展得非常快速,而中國的海康威視及大華股份,在技術及低價優勢之下席捲全球,模式與華為十分類似。

不要忘了,華為在電信產業,以及海康威視在安控產業上,可以說是另類的「國防產業」,一旦全球相關產業都被滲透,問題就嚴重了!

所以封殺華為、海康威視等,成為美國對中國科技戰之中的首要目標,故而美國也要開始培養相關公司來取代。

這個重擔又落在台灣身上,由於這幾年受到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的競爭,台灣的安控產業進入黑暗期,獲利節節衰退,現在少數可以取代海康威視的公司,在掛牌公司之中,以晶睿(3454)為代表。

惟晶睿獲得轉單要有些時間,但從營收來看,去年開始見到明顯成長,但因為產品結構在調整之中,全年EPS為三.一九元,而去年前三季的EPS就有三.○四元,等於第四季EPS○.一五元。依據該公司指稱,因為第四季在匯兌等業外損失,再加上產品毛利略低,導致獲利縮減,但今年的情況似乎不一樣,有進入成長的可能。



訊連人臉辨識與晶睿合作



所以,在第四季獲利縮減的利空測試後,晶睿股價並未再破底,反而有自低點彈升、攻過季線的架式!這似乎可以認為最後利空已經出現,中長期趨勢開始進入回升軌道,似乎可以擇低介入。

尤其,晶睿又與訊連(5203)聯手,使用訊連的人臉辨識軟體,再加上晶睿的大股東是台達電(2308),這三家公司的結合,可望迸出更大的火花。

值得注意的是,訊連在元月營收達到一.三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七.四%,這是一個轉強訊號;去年前三季,該公司EPS就有三.四二元,而法說會公布自結全年四.五元,而股價型態上,訊連的姿態轉強,如果成交量的動能可以再增溫,不排除有進一步展現攻擊力的可能。

另外,從利空淬鍊的角度來看,這一次的疫情,第一個受傷重的產業是觀光、航空等,因此,從股價的角度來看,也許航空股可作為指標。

自去年反送中之後,香港的旅客大減,對國泰航空(00293.HK)造成極大的衝擊,造成股價跌到九港元多,接近○八年金融海嘯低點六.九港元。如今,又遭逢武漢肺炎,但事實上,國泰航空的股價並沒有再破底。



航空股是疫情指標



相對地,台灣的華航(2610)以及長榮航(2618),歷經了這幾年的罷工,基本上對獲利已造成影響,股價長期偏弱。

但就線型上來看,華航在二月三日跌到七.五元之後,股價即展開反彈,沒有再破底!同樣地,長榮航也是一樣,也在二月三日跌到十一.三五元之後開始彈升,也沒有再破底。

換言之,如果未來華航及長榮航股價沒有再破底,也可以作為疫情的領先指標。

相對地,這一次漢翔(2634)反而出現破底走勢,但不要忘了,長年以來,該公司EPS平均都有兩元水準,而未來又有高教機及F-16V的改裝商機,獲利可以看好,只是因為航空業的利空,將股價打下來,也許此時是一次介入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