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投信雙買的避風港  法人籌碼當靠山 息利題材漸增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加權指數仍位處大量長黑K棒中的整理型態,除了可從基本面與技術面著手外,法人籌碼動向也有助釐清短期個股股價表現。
加權指數隨國際股市彈升,雖一度回到所有均線之上,不過相較國際股市仍屬偏弱,成交量能業出現緩步萎縮。雖然新冠狀病毒疫情似乎與股市脫鉤,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斷絕與華為往來國家的情報分享,並傳出擬限制使用美國設備替華為製造晶片,然又說歡迎中國向美國購買產品,態度頗為反覆。



萬般利空 不敵寬鬆



除此之外,蘋果最新給投資人的更新報告中,表示由於新冠狀病毒影響中國復工狀況,預期本季營收恐難以達到展望數字。若上述兩個利空都成真,將對台股帶來不小的影響,一是對泛半導體族群都可能造成衝擊,二是台灣的蘋果族群相當龐大,尤其包含台積電(2330)在內的權值股,對指數可能將會帶來壓抑。

縱然國際股市在資金寬鬆下持強,尤其龍頭美國股市頻創新高,不過台股短線上的不確定因素仍多,操作上必須相對謹慎。基本面看俏的趨勢性個股,若遇到技術性的修正,或為逢低布局的機會,而技術面上的強勢股,則必須留意量價之間的配合,倘若為相對弱勢股,若出現破底走勢,建議嚴守操作紀律。

有特定資金照顧的股票,相對易有好表現。從農曆年後開紅盤大跌近七○○點當天起算至二月十八日,外資買超第一名是唯一超過十萬張的友達(2409),而後包含群創(3481)、智邦(2345)、景碩(3189)、華通(2313)、大同(2371)、中環(2323)、台郡(6269)、技嘉(2376)與敦泰(3545)買超皆逾萬張。

至於投信方面買超逾一萬張的僅有三檔個股,第一名同樣是友達,而第二名也是群創,面板雙虎相對受到法人青睞,聯電(2303)排在第三,不過外資對聯電的態度,則是站在賣方。其實,面板雙虎去年的成績單都是虧損,友達為近七年來首度虧損,每股虧損二元,而群創則終止連續六年獲利,每股虧損一.七七元。



外資、投信買超第一名皆為友達



友達元月營收受工作天數少影響為一五四.九億元,月減二五.二%、年減二八.一%,不過由於面板減產效益發酵,去年底終端消費表現優於預期,下游庫存得以去化,加上武漢為中國面板廠的生產重鎮,新型冠狀病毒造成復工延宕,限縮中國面板供給,預期短期內將可有利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的結構。

在日前的法說會上,友達表示由於去年供需狀況不佳,TV面板報價跌破現金成本區,韓、中、台廠商產能都踩煞車,供應面減少,而第四季銷售佳,對價格帶來正面助益。為了擺脫面板大宗產品的競爭泥沼,友達以「價值轉型」為發展目標,跨入場域應用經濟領域,發展智慧零售、循環經濟、智慧醫療等。

此外,友達的資本支出今年預估將從過去三年平均的三五○億元,降低至二○○億元,並將減少的資金運用於類似佳世達(2352)模式的併購或合作,日前宣布以每股五七元公開收購凌華(6166)五∼三○%股權,法人預期此類合作將於下半年逐步貢獻,明年規模可望放大,而太陽能業務則朝向電廠發展。



AirPods熱銷 新日興展望佳



軸承龍頭廠新日興(3376),元月營收十.四六億元,月減二四.七%、年增二二.三%,為同期新高。雖然超過五成產能在台灣,不過由於在中國的四個廠區,目前返工率約僅三∼五成,加上客戶中國廠延後開工與運輸不易,營運難免受影響,然法人仍看好全年展望,尤其是銷售暢旺的AirPods系列產品。

雖然蘋果示警本季營收恐難達標,不過長期而言並不影響AirPods系列產品需求趨勢,且即將推出的第三代商品,新日興為主要充電盒軸承供應商,為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另也持續布局折疊手機市場。近期獲外資與投信同步買超,雖然張數皆僅有一千多張,不過具有穩定軍心效果,股價逆勢創下波段新高。

除了持續關注法人買超的個股之外,也可留意具有穩健息利的績優股,殖利率題材必須建構在營運展望與產業趨勢有持平以上表現,且本益比多屬相對不高,尤其當非經濟因素造成股價跟著指數走低,將有機會帶來逢低買進機會,根據過去統計數據,以系統整合、電子通路、與優質營建股等類股相對整齊。

近年朝成衣轉型帶動本業成長的光隆(8916),營收連續兩年突破百億元,去年高毛利的成衣年成長逾兩成,帶動占營收比重提升至四三.七%,縱然羽絨與家紡尚未調整至最佳狀態,不過整體毛利率仍是微幅上升至十五.五%,費用率控管得宜降至一○%之下,以平均股本計算,法人預估EPS約四.二元。

展望今年,主要產區位於越南,若疫情時間不拖長,則影響當屬有限,成衣業務依舊是成長主軸,新增產能約一成,羽絨毛利率雖低,卻是穩定的獲利來源,家紡則可望隨客戶持續展店,營運逐漸回到正常軌道,整體毛利率與獲利都將成長,並可望持穩往年配發率逾七成以上,殖利率有機會超過六.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