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市、疫情不同調 轉機股竄起  技術面強勢股不寂寞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加權指數反彈後震盪,成交量能逐步萎縮,消息面隨疫情與復工狀況變化,操作上建議可參考技術面進行汰弱留強。
新冠狀病毒疫情仍在全球擴散,不過股市表現卻相對強勢,尤以美國股市最為強勁,而疫情所在地的中國也不弱,上證指數已回補跳空缺口,深圳指數甚至是破底後再創波段高點,顯示「萬般利空,不敵寬鬆」,行情是用錢堆積出來,能夠摸頭或猜底,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仍建議操作時不可逆勢而為。



強者恆強態勢不變



基本面與股價屬長期正相關,也是標的選擇最重要的方向,「老人與狗」理論相當適用,而短線操作與買賣點時機的拿捏,則可參考技術面與籌碼面,尤其當盤面遭逢利空或不確定因素較重,個股倘若出現攻擊訊號,搭配成交量能放大與技術指標轉強,籌碼則可留意是否有特定資金或法人助攻,突破的機率可望相對較高。

台股未能回補缺口,於國際股市中屬相對落後,不過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下跌一○四八點後,彈升七一六點至月線附近,反彈幅度高於黃金切割率○.六一八,並不算太弱。下跌六九七點當天成將量能二七七六億元,短期內若量能未見突破發展,則指數在長黑K棒中整理機會仍大,個股表現強者恆強。

從今年來的漲幅排行來看,獲得疫情助攻的防疫概念股,如美德醫(9103)、毛寶(1732)、熱映(3373)、康那香(9919)等,雖然漲勢暫歇,不過累積漲幅仍多名列前茅。而營運連續數年虧損的太極(4934),於減資過後宣布攜手中山科學研究院,開發碳化矽技術,具低基期與低價轉機優勢,股價漲幅逾倍。



記憶體、伺服器強勢而整齊



記憶體產業歷經一年多庫存去化,成效逐步顯現,又包含5G等需求增加、新產能有限,法人看好產業將步入上升循環,下半年起將有機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盛況,近期包含南亞科(2408)、旺宏(2337)、威剛(3260)、創見(2451)、群聯(8299)、十銓(4967)、廣穎(4973)、宇瞻(8271)等股價表現都不弱。

模組大廠威剛的元月營收,雖然呈現月減與年減,且還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不過公司對於全年記憶體產業逐季走揚的樂觀看法仍是不變,第一季價格將為全年低點。而近期股價強勁的十銓,持續透過電競產品搶攻市占率,加上5G、AI、伺服器、雲端串流等新興應用,預估全年營收將有機會挑戰高峰。

伺服器產業趨勢持續看俏,緯穎(6669)創高領軍帶動,由板卡跨界的技嘉(2376)、華擎(3515)與微星(2377),股價也都於農曆年後創波段高。技嘉元月營收六二.五五億元、年增十六.六%,華擎則繳出較去年成長四一.一%、十四.一一億元,史上第三高的成績,股價漲幅分別為二成與超過三成。

華擎元月營收未受農曆春節影響,包含板卡、伺服器與IPC等各大產品線同步提升,其中板卡、顯卡與伺服器去年上半年基期偏低,今年亮眼表現可望持續延燒,又AMD市占率擴增,並陸續推出中低階產品,對華擎顯卡業務具有大助益,而板卡產能位於越南,伺服器與IPC雖於中國,不過庫存仍屬充足。



紅馬谷底翻 股價大黑馬



紅馬KY(2928)繼去年第四季營運拉尾盤後,元月營收十.七八億元,年成長四六.六%創下歷史新高,主要經營日本旅行社伴手禮與故鄉納稅業務,去年營收占比為四六.七%與五二.四%,伴手禮業務於日本各大機場設有十四個實體店鋪與電商平台,故鄉納稅則於去年開發出furusato 360跨平台整合。

二○一八年紅馬陷入嚴重低潮,由於發展政府群眾募資與區塊鏈等業務,導致費用攀升、本業虧損,業外還因大阪Orbi博物館營運不如預期,同年結束該事業並認列資產減損,全年大幅虧損、EPS為負十五.三九元,然經去年組織再造搭配費用控管得宜,去年首季終見轉虧為盈。

除了大幅降低負面因素外,故鄉納稅業務回溫也是主因。由於日本政府認為產業惡性競爭背離初衷,於去年訂定新的規範,平台競爭告一段落,原先占比兩成的違規自治體去年中遭排除,加上紅馬推出整合平台,進一步提升公司商品曝光度與手續費率,日本第一大故鄉納稅入口網站業者今年也將加入平台。

故鄉納稅業務由商品與手續費兩塊組成,隨著曝光度提高,自治體給予手續費率也由過往的四∼五%倍數提升至十∼二○%,帶動毛利率成長。去年第四季子公司Project EARTH進入清算程序,所得稅回沖部分開始扣抵,自結十一、十二月每股盈餘一.三億元、EPS二.七四元,單季可望挑戰三元。

展望今年,縱然新型冠狀病毒重創旅遊業,伴手禮業務勢必受衝擊,不過包含傭金、運費等變動費用占比高,對整體獲利影響應有限,故鄉納稅一八年滲透率僅約四.五%,未來數年可望維持二∼四成的自然成長。以元月營收推估,故鄉納稅占比逾八成,單月EPS將有望挑戰一.五元以上。

業外的大阪Orbi博物館結束營業後,場館仍有六年租約,一年租金含人事管銷約三億日圓,已規劃成電競比賽用場館,預期在贊助金挹注下,虧損有望逐步縮減甚至達損平以上。整體而言,故鄉納稅業務穩定成長,加上所得稅回沖與業外虧損漸縮,縱然伴手禮業務下滑,保守預估全年EPS可望高於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