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供應鏈先蹲後跳  AirPods與5G iPhone成為獲利兩大利器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儘管蘋果短線遭遇逆風,對於相關供應鏈有所影響,但市場對AirPods需求依然強勁,以及下半年5G iPhone仍寄予高度期待,或許是逢低布局蘋概股的好時機。
不論是品牌價值或企業總市值,蘋果電腦無疑是當今最偉大的企業之一,其創新能力引領市場潮流,更創造出富可敵國的蘋果王朝。過去這十多年來,蘋果更是牽動台股與相關供應鏈之榮枯,也造就出台股三大天王─股王大立光(3008)、市值王台積電(2330)與營收王鴻海(2317)。才在上一度交出亮麗獲利數字的蘋果,如今也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由於零組件供應商復工速度不如預期,拖累產品出貨;對此蘋果也出面對於日前所發布的財測進行下修。

此消息一出,衝擊相關蘋果供應鏈表現,一月十八日外資更大賣超台積電四萬張,股價重挫二.八七%;鏡頭供應商大立光更是大跌四.四四%。顯示出武漢肺炎疫情對於蘋果產品的供給與需求帶來相當程度之不確定性。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報告指出,中國智慧型手機首季銷售受疫情影響而大減,並下調首季整體銷量預測兩成;該機構亦預計疫情使蘋果iPhone銷量減少超一百萬支。



軟板與PA廠商 期待5G手機



不過,部分法人則認為蘋果產品目前的需求端風險較小,第一季度銷售或有延遲,但疫情對下半年的新機需求影響比較有限,上半年壓抑的需求在下半年可補回。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到二月下旬,屆時多達一○○萬支的iPhone手機將有可能從三月銷售季轉入六月銷售季。然而,面對蘋果罕見下修財測,市場仍需嚴陣以待;不過,也不需要太過度悲觀,畢竟今年蘋果新品重頭戲擺在下半年5G手機。

儘管近期市場對於今年5G手機出貨量均做出下修動作,不過,就中長期而言,5G勢在必行。尤其,今年全球通訊大會(MWC)已經取消,但各大品牌手機廠依然按照計畫在網路上直播展現出自家的5G手機。目前蘋果正在考慮放棄使用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為5G版iPhone設計的QTM 525毫米波天線模組,改為自行設計,預料將更深化與台灣天線模組軟板業者的合作,尤其5G高頻天線將以液晶高分子材料(LCP)為主,不僅單價較高,每支手機使用的條數也較4G手機多,有利台郡(6269)、嘉聯益(6153)、臻鼎KY(4958)等供應鏈。

此外,5G手機比4G多了更多頻帶,每個頻帶需至少多出二顆功率放大器(PA),若機種導入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頻帶包括n41、n77、n78與n79,PA用量則須至少較4G多出二顆、或甚至五顆,帶動整體PA需求大幅增加(過去4G手機使用PA數量約五至七顆);對於砷化鎵族群如穩懋(3105)、宏捷科(8086)、全新(2455)等可望受惠。因此,姑且不論蘋果下修財測,但就下半年5G手機規格來看,對於軟板、PA、光學鏡頭與半導體代工相關業者而言,營運可望先蹲後跳。



台光電獨拿SLP CCL大單



手機主板材料分為HDI板、Any layer HDI及類載板(SLP),其中SLP是線路介於IC載板及HDI的產品,採用MSAP製程,相較於HDI體積節省近八○%,有利於在手機中騰出空間給電池利用。就SLP供應鏈來看,上游銅箔基板(CCL)處於寡占局面,目前可穩定供貨的廠商僅有國內的台光電(2383)、日商Panasonic,韓國斗山則專注於韓系品牌廠,至於製造板廠則包含欣興(3037)、華通(2313)、臻鼎、Ibiden、TTM及AT&S,競爭相對激烈。基於上游CCL廠商處於寡占局面;且CCL廠具配方及料號專利,相較於SLP製造商主要重點在規模及生產良率,故毛利率較高。

法人預估,5G iPhone的主板與SLP面積將增加十∼十五%,價格提升三○∼三五%,SLP主要供應商為鵬鼎 臻鼎與AT&S,新款iPhone對鵬鼎 臻鼎與AT&S的營收貢獻在今年下半年預計將成長約三五∼四○% ,因5G晶片面積增加,並支援新功能,預期新款5G iPhone的SLP面積將提升十∼十五%。

然而,台光電將挾著成本優勢,成為5G iPhone SLP上游材料CCL之獨家供貨商,對於下半年營運具有正面助益。台光電因旗下工廠坐落在湖北黃石,日前股價受消息面影響而有所回檔,所幸該廠占營收比重不高,對整體營運影響性不高,目前股價已反彈,回升至年線附近,後續得觀察蘋果5G手機何時展開拉貨動作。



AirPods大缺貨 供應鏈趕工



除了iPhone之外,蘋果在二年前推出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WS)─AirPods,如今也震撼市場,更是主宰全球TWS半壁江山。原本已經供不應求的AirPods,如今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更打亂供應鏈陣腳,也使得AirPods缺貨情況更為嚴重。國內相關供應鏈如充電盒軸承新日興(3376)、電聲元件美律(2439)與康控KY(4943)、軟硬結合板華通(2313)與燿華(2367)、組裝代工英業達(2356)、類載板景碩(3189)與連接器宣德(5457)等,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

因應市場需求若渴,蘋果要求中國立訊精密將AirPods Pro月產量提高到二○○萬副。蘋果還要求立訊精密和同業歌爾股份(GoerTek)擴大越南工廠的低成本AirPods生產量。受惠於AirPods Pro一副難求,帶動宣德、新日興、康控等元月營收表現不錯,其中,新日興除了AirPods Pro訂單加持之外,新日興也接獲摺疊式手機訂單,在二大產品助力之下,今年營運備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