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VS行情 多空決戰季線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蘋果供應鏈向來是牽動台股走勢之關鍵,尤其大立光(3008)、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三大天王的業績幾乎與蘋果息息相關。然而,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導致蘋果相關供應商復工進度落後,使得蘋果罕見發布下修財測之警示,連帶也直接衝擊蘋概股股價表現,十八日外資更大舉賣超台積電四萬多張。再者,美國川普總統再度對華為開刀,華為也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受到二大客戶遭遇逆風,對此,台積電出面表示並無下修財測之計畫。



籌碼面或技術面擇優布局



不過,當前最大變數在於廠商之復工情況,普遍最多僅有五成,對於整體營運或多或少有所影響,因此,第一季或上半年業績表現恐得謹慎看待。股市表現來看,台股位階相對落後於歐美與中國股市,尤其,加權指數受到台積電重挫影響,目前仍在季線以下。反觀,以內資為主的櫃買指數則是強於大盤,不僅站在季線之上,且已收復所有均線;顯示出內資態度比外資更為積極偏多。

現階段選股或許可從法人籌碼與技術面去做挑選,具備題材與業績成長之個股將是這波相對抗跌之奇兵。本期潛力股主要從上述角度去篩選,分別選出面板股友達(2409),受惠於疫情轉單效應與供給吃緊,有利於面板報價上揚,近期獲得外資與投信買盤青睞。飯店股晶華(2707)去年可望大賺逾一個股本,且去年上半年配發現金股息六.一二元,具備四%以上殖利率。

生產軸承的新日興(3376)受惠AirPods熱賣與摺疊手機商機興起,去年營收創新高,EPS挑戰七.七元。伺服器代工廠神達(3706)與關係企業Synnex攜手搶攻北美雲端伺服器商機,佈局頗有斬獲,加上雲端伺服器產業今年成長看好,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將擴大宅經濟效應,資料中心的建置將更為殷切,將有益於神達的長期營運發展。矽晶圓合晶(6182)受惠八吋與十二吋矽晶圓需求強勁,加上轉單效應,營運可望逐步增溫。近來CMOS出現缺貨與漲價聲,CIS封測廠同欣電(6271)在併購車用影像感測封裝廠勝麗(6238)之後,可望創造雙贏局面,法人估今年EPS挑戰七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