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伺服器為板卡族群開一扇窗  微星、技嘉轉守為攻 華擎有富爸爸加持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伺服器產業展望看俏,帶旺周邊相關零組件營運表現,板卡族群可望受惠,加上庫存去化於去年下半年進入尾聲,微星、技嘉與華擎值得留意。
武漢肺炎肆虐,股市短期內必會受到一定程度衝擊,然而盤面上仍有強勢族群逆勢表態,其中板卡族群受到法人買盤青睞,微星(2377)與技嘉(2376)持穩於平台整理,至少仍有區間震盪以上的抗跌表現,華擎(3515)則相對剽悍,不僅守穩在短期均線之上,且還創下波段新高,股價重返百元之上。



產業趨勢否極泰來



比特幣於二○一八年掀起旋風,帶動板卡族群狂飆,尤其撼訊(6150)、承啟(2425)、青雲(5386)等,股價漲幅更達倍數以上,然而題材來去匆匆,股價怎麼上去怎麼下來,一八年下半年至一九年上半年,進入清理庫存狀態,縱有輝達(Nvidia)推出新品刺激,不過價格較預期為高,直到去年下半年,清理庫存才進入尾聲。

板卡廠歷經約當一年的庫存調整過後,預期今年在市況轉趨健康之下,加上電競顯卡新品持續問世,達輝與超微(AMD)均有七奈米GPU新品推出,英特爾(Intel)也將介入GPU市場,又支援即時光影追蹤技術遊戲增加,預期上半年業績相對於去年同期的低基期,將可望出現較為明顯的成長。

可以特別留意AMD的大動作,挾台積電(2330)七奈米助攻之威,去年八月推出代號為Rome的第二代EPYC處理器,今年再推出Ryzen 4000系列行動處理器,積極挑戰Intel的霸主地位。此外,從截至去年第三季的伺服器市場市占率來看,AMD已從一八年的一.四%迅速提升至三.六%,雙方將持續駁火。

台灣的板卡廠一路演進,在面臨飽和的DIY市場後,於電競風潮之中找到成長立足點,然電競市場在快速成長過後,腳步也逐步趨緩,因此微星、技嘉與華擎除鞏固與深化原有市場之外,也力求轉型加值,朝伺服器代工市場發展,預期將不僅是未來數年營運必爭之地,且也可望成為重要且穩定的成長動能。

又隨著5G世代即將來臨,資訊傳輸速度與流量將較過往呈現大幅成長,一八年全球儲存容量為七.六二ZB(Zettabyte),IDC預估至二五年將會擴大至二三ZB,Digitimes Research預期一九∼二四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六.五%,而思科預估二○二一年,資料中心占伺服器比重將超過五成。

不畏指數走跌反而逆勢走高的華擎,隸屬和碩(4938)集團,去年下半年除受惠AMD新品外,在雲端伺服器市場大有斬獲,帶動第三、四季營收分別年增五九%與四○%。華擎伺服器產品由持股約六二%的永擎負責營運,主要鎖定Tier 2資料中心客戶,目前最大客戶為美系串流服務大廠約占營收五成。



三雄強攻伺服器代工業務



華擎板卡產線主要在越南,而IPC與伺服器則在蘇州生產,雖然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過由於仍有足夠庫存,加上越南也有產能,預期對於第一季營運影響不會太高,然後續仍須看疫情變化。整體上半年成長性展望樂觀,其中板卡因為去年基期相對低,市況又出現轉佳,預期將會是各產品線成長之冠。

而在伺服器與IPC方面,預期將持穩成長,毛利率則可望因各產品線都有新品推出而向上表現。緯穎(6669)之於緯創(3231)、雲達之於廣達,華擎同樣也沒有製造,伺服器主機板全委由富爸爸和碩代工,且相較於緯穎,由於伺服器整機出貨較少,且沒有帶工帶料,營收相對較低,但是毛利率卻較高。

技嘉去年營運受到Intel缺貨的影響而相對壓抑,今年變數雖然仍在,但是由於Intel將釋出新的Comet Lake平台,Pin腳與前代不相容,將使客戶需更換主機板,若CPU缺貨狀況緩解,主機板將可望有雙位數成長;在顯卡方面,Nvidia與AMD七奈米產品陸續推出,下半年成長值得期待,全年挑戰三八○萬片。

年初的尾牙宴上,董事長葉培城預期今年主機板與顯示卡出貨量,將可較去年兩位數成長,而近年積極耕耘的伺服器領域,目前獲利貢獻比重還不高,主要是因為投資費用較高,須達一定的經濟規模,然也看好技嘉伺服器的營收,在兩年內達到二○○億元,相較於一九年的一一○∼一二○億元大幅度成長。

微星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密貨幣挖礦退燒影響,與新品換機動能未如預期等負面因素影響,不過下半年營運已漸回溫,帶動全年年增翻正,而年初總經理江勝昌喊出所有事業體都要成長,且產品均價要同步提升,即今年營運要優於去年,而首季在AMD顯卡新品效應下,預估營收有望持平去年第四季。

雖然主軸在電競市場,不過微星在AIoT非電競業務也是有高成長表現,成為營運攀升的新動能,占總營收比重已達二五%,其中,雲端伺服器貢獻營收規模估達百億元,約占AIoT業務比率三成,由於產業處於成長階段,包括資料中心白牌與品牌業務同步發展,加上5G推波助瀾,公司同樣持續看好成長展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