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伺服器廠搶攻雲商機  北美四大咖籌建資料中心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因應5G商轉與

雲端服務興起,帶動資料

運算儲存需求暴增,包括谷歌、

亞馬遜、臉書、微軟等積極布建資料

中心,引爆伺服器商機,緯穎、廣達、

勤誠等供應鏈受惠。
因應未來萬物聯網的雲端資料儲存需求,北美四大雲端服務提供者(CSP)亞馬遜、臉書、谷歌、微軟等都計畫新建新資料中心,將有助於國內伺服器代工廠如廣達(2382)、緯穎(6669)、英業達(2356)、緯創(3231)、仁寶(2324)等營運成長動能。除了來自大企業需求成長之外,中小企業資料上雲需求也逐年提高,但受規模、成本考量,混合雲成為企業新選項。所謂的混合雲是指包含私有雲、公有雲、社群雲任兩個以上獨立架構的雲端部屬模式。混合雲融合了私有雲與公有雲的好處,較私有雲更具經濟效益且更易擴張,同時又有較公有雲高的資訊安全程度。因此,當前大部分企業皆使用混合雲方式部署居多。

混合雲的新商業模式,將增加中小企業資料上雲意願,並推動企業轉型的願景,未來公有雲將主要以政府部門使用,擁有獨立資訊部門的大型企業則仍會優先考量自建私有雲,但整體而言,都將助推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全球容量超過五○○個伺服器機櫃的資料中心正以每年五○座的速度成長,未來資料中心業者對於伺服器採購的需求將持續擴張,成為伺服器市場的成長主要動能。另,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預期,今年全球各大資料中心雲端基礎建設支出將年增三二%,達到一四一○億美元。



臉書、微軟助攻 緯穎逆勢走強



隸屬於緯創旗下的緯穎,不僅具備ODM生產大量伺服器機架系統的優異能力,同時也可依照客戶需求,開發出客製化產品。緯穎身為OCP(Open Compute Project)白金級會員與解決方案供應商,以雲端服務業者為主要客戶群,自從去年順利拿下亞馬遜大單之後,緯穎成功打進全球四大資料中心中的三家(臉書、亞馬遜與微軟)。再者,緯穎透過「原廠直銷」(ODM Direct)之新商業模式,銷售給雲服務供應商,或是結合加值夥伴的解決方案及服務,再銷售給高性能計算、電子商務、電信業者及遊戲業等業者,例如:Twitter、LinkedIn、eBay、Uber等。

受惠於大客戶臉書和微軟在去年第四季的雲端資本支出擴增,以及新增加亞馬遜,法人預估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衝高,全年拚賺四個股本以上。日前美系外資認為,美國雲端伺服器需求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程度比智慧型手機更低,看好緯穎今、明年獲利成長,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從六八○元調高至八四○元;激勵緯穎股價無畏武漢肺炎影響,逆勢走強,創掛牌最高價七五八元。



廣達、勤誠大啖伺服器商機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近年來也積極往伺服器領域發展,目前伺服器業務約占合併營收二○%至三○%,並切入白牌伺服器,布局大型資料中心客戶,包括臉書、微軟、亞馬遜、Google等四大美國CSP業者,在大型資料中心客戶站穩腳步後,開始跨入小型獨角獸企業、電信商等領域。由於5G時代因應超高頻寬的需求,訊號不易遠傳,超高資料流量的需求將需要更多的邊緣運算裝置來協力運算,但是設備商產品成本昂貴,對於非傳統電信業者而言進入不易,日本樂天網路基礎架構採用了白牌硬體設備和虛擬化基礎設施,其中,透過白牌伺服器、虛擬機及軟體來取代BBU設備,節省傳統設備昂貴的投入成本及維護成本。目前廣達旗下雲達和日本樂天行動合作,也讓廣達在虛擬機房伺服器的領域能領先同業;今年預期在美國及歐洲新客戶加入下,增添下半年營運成長新動能。

全球伺服器機殼大廠勤誠(8210)儘管歷經去年伺服器市場疲軟與美中貿易戰的動盪,但依然繳出亮麗成績單,全年營收達六八.三五億元,連續四年創下歷史新高,自結稅後純益八.八六億元,年增三八%,EPS達七.四元,締造新猷。展望今年,5G在全球各地陸續商轉,隨傳輸速度增快,伺服器、資料中心市場需求也會不斷提升,帶動機殼產業升溫;其次,由於今年英特爾將釋出新平台,有望掀起一波伺服器換機潮,帶動機殼需求成長,勤誠因具備技術、量產及市占率規模等優勢,將受惠最深。此外,受惠雲端伺服器大量運用邊緣運算技術的趨勢,勤誠積極開發高散熱係數、高防塵抗震等級的邊緣運算機殼供廠商進行認證,預期至快下半年開始將成為公司營運動能所在。面對美中貿易戰,去年勤誠把中國組裝線移回台灣,今年第三季將在台設立打樣廠,就近結合研發與製造資源,有利於拓展客戶關係。儘管今年首季恐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長期而言伺服器產業仍維持正向發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