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驊投控 將領航全方位物流  領先業界 成功突圍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經濟全球化發展,台驊投控不斷創新,藉由併購、發展倉儲管理與供應鏈金融等布局,並拓展中國、東協、歐美等版圖,期許成為一條龍之智能物流業者。
自二○一八年開始,美國總統川普展開對中國採取貿易關稅制裁,雙方歷經近二年的攻防戰,終於今年一月十五日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不過,這段期間確實讓全球經濟與貿易深受其害。受貿易戰影響,迫使在中國之台商必須將生產基地外移至東南亞或返台設廠,甚至前往美國當地,供應鏈也被要求更佳彈性,對於後勤物流管理系統是一大考驗。

成立至今逾三五年的台驊投控(2636)面對美中貿易戰,早已有因應之道與發展策略,透過集團內部的資源整合、擴大海外市場布局以及深化中國內貿物流等方式,足以力抗外在環境之不確定性,如今成為具備一條龍服務之全方位物流業者。面對未來變局與挑戰,在業界實務經驗豐富的台驊投控顏益財董事長表示,正是考驗一家企業自身競爭力。



運價改善 東協需求轉強



根據國際知名海運顧問機構Alphaliner預估,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及美中貿易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一九年全球航運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供給成長為三.九%,需求成長為二.五%。展望二○二○年,預估供給成長為三.一%,需求成長為二.六%,供需情況獲得改善,且航運市場新船訂單已降至十一%歷史新低,加上新的環保法規(限硫令)實施後,供過於求的缺口可望逐漸收斂;將有利於航運業報價走揚。

此外,過去幾年,台驊投控也持續透過同業併購方式,持續壯大與深化業務內容,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一九年全球海運業確實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運價明顯下滑,不過,空運方面影響並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出口至越南、泰國等東協市場之貨運量出現成長,顯示出貿易戰已讓台商逐步轉移至東南亞地區,將使供應鏈面臨到重塑,也考驗物流業者的應變能力。台驊目前在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和印尼各國建立超過十個以上據點,推升整體東亞地區一九年前三季營收年增幅達一一四%,營收占集團比重由一八年同期的五.三二%上升至十一.一八%,成為未來集團成長的一大新動能。

因應一帶一路貿易量逐年提高,台驊去年正式成立鐵路事業部,將中歐鐵路視為主力推動業務,在鄭州、大連、成都、重慶、西安、武漢等十七個城市建置業務團隊。其中,在全中國最大的鐵路集散城市鄭州,台驊已是排名前三大之承攬業者。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開幕演講表示要降低關稅、減少進口環節的成本,宣布未來十五年,中國將進口二四兆美元商品,要將中國從「出口大國」變成「進口大國」,從「世界工廠」轉型為「全球市場」。在中國政府強力推動下,進口物流將迫切需要。



聚焦倉儲管理與內貿物流



然而,目前中國物流業者十分欠缺一條龍式的業務,對於台驊而言是一大商機所在。在倉儲方面,也缺乏具有全國性的業者,對此台驊也針對相關業務,提供客戶結合進出口報關與倉儲管理等服務。由於B2B/B2C倉儲管理不同,對此台驊也鎖定發展B2B/B2C共倉之營運模式。

除了中國之外,台驊也持續加速擴大布建東南亞團隊及業務,並持續耕耘歐非中東等非美航線市場,雖然一九年營收較一八年小幅衰退,但前三季毛利仍較一八年同期成長二.五%,至於業費用部分較一八年同期成長,主要係擴大投資東南亞市場,包括納入新加坡業務團隊及組建菲律賓子公司,中國地區主要倉庫搬移增加費用。再加上去年前三季有一次性認列所得稅迴轉利益約三三○○萬元等因素,導致去年前三季稅後淨利較一八同期減少二九%,EPS一.七元。因應台商回流,對於倉儲需求若渴,台驊著眼於此一商機,也將在桃園、林口、三峽、土城等地投資倉儲。

有鑑於中國中小企業在銀行融資難度較高,為了讓企業取得更靈活的營運資金,近年來物流業者跨足供應鏈金融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中國供應鏈金融創新模式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其原因在於中國電商業務以及合作廠商支付的普及化。電商平台透過平台積累的真實交易資料可大幅拓展供應鏈金融,並引入資產擔保證券(ABS)等新型資金來源,支持生態體系內許多微型企業的融資需求。二○一六年九月,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菜鳥供應鏈金融成立,菜鳥供應鏈金融為商家提供訂單融資、預付款融資、存貨融資、應收帳款融資等全方位融資。

由於物流企業掌握著長期合作的中小企業的銷售、庫存和物流記錄,且對其經營狀況和信用非常瞭解,因此運用自償性貿易融資的方式,對供應鏈上下游企業提供的綜合性金融產品和服務,其風險可有效控管。簡言之,供應鏈金融服務就是以產業為依託、以金融為手段、以科技為引擎、以資料為驅動與以風控為核心;實現物流、信息流、資金流與商流等四流合一。對此,目前台驊已設立中產(廣州)保理公司,並取得保理業務許可證照,主要針對集團內部客戶承作應收帳款與再保理業務。此一業務,台驊以穩步經營方式,逐步拓展,未來還將與中國太平洋保險合作開發應收帳款責任險,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