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銀工業4.0最佳夥伴  強化機電整合服務 與子公司並肩作戰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受惠半導體、5G、汽車等產業自動化與智能化趨勢,並與旗下大銀微系統、邁萃斯精密等合作,今年集團營收與獲利拚雙位數成長。
工具機產業飽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讓不少製造業縮減資本支出,衝擊自動化設備需求。如今隨著庫存陸續去化,以及美中貿易達成第一階段協商,大幅降低不確定性因素,使得相關廠商已感受到訂單回溫,最快今年第一季末即可看到春燕來臨。生產線型滑軌與滾珠螺桿的上銀(2049),日前該集團總裁卓永財在集團尾牙表示,整集團業績可望從第二季起逐季升溫,上半年會比去年同期好,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根據工研院預估,一九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將比前年減少十五%,今年中以後應可回升,全年產值可望較去年成長約十%。

過去上銀主要以生產傳動元件為主,如今已由元件、系統件、次系統一路發展至機電整合原創服務,其中,機電整合服務將是今年營運重點。值得一提的是,上銀終於成功打進豐田汽車廣州廠之生產線,豐田車廠在廣州四條新產線其中一條,已規劃採用上銀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與機器人,及子公司大銀微系統(4576)之馬達訂單,由上銀集團主導,整合其他系統商共同建置產線,目前已驗證合格。



機電整合 協助客戶智動化



除了取得豐田機電整合訂單外,上銀集團近來也持續布局半導體領域,大銀微系統、上銀與半導體製造商合作,啟動物聯網相關計畫;並出貨晶圓系統給一家半導體晶圓廠,目前已交貨四套訂單,每套訂單金額達上千萬元,預計年底前交貨近二○套。今年進入機電整合大規模實戰階段,並切入汽車、醫療器材、電子產品等行業,並與三大半導體業者密切合作。在IoT扮演重要的角色,5G基地台的設備IC也需要上銀集團的智慧螺桿有邊緣運算及定位系統支援。



大銀微營運好轉



上銀協助軟板大廠臻鼎KY(4958)四家系統商將傳動科技導入生產線,建置第一階段全廠智慧製造系統,提升生產效率,上銀扮演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服務者,將模式複製推展至醫材及電子業。此外,因應機電整合趨勢,上銀已進一步收購瑞士子公司股權,未來將一○○%持有。以研發及製造高精度齒輪研磨工具機的邁萃斯精密,也將英國Matrix納入一○○%持有子公司,未來將規劃股票上市櫃。

另外,上銀在航太應用及五軸複合加工機等高階產品,近期產能逐步提升;滾珠螺桿應用在自動化的小規格產品,訂單相對穩健,另在自動化機器人及醫療、水五金等應用,也有不錯發展。上銀也參與5G基地台設備合作,與合作夥伴預計二月起密切洽商;同時也切入半導體晶圓系統,未來將提供二○套,首批四套估計三月底出貨。

至於子公司大銀微系統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廠瑕疵檢測機平台獨家供應商,受惠高階工具機和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帶動五軸機力矩馬達需求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達六個月,其他驗證中產品包括Mini LED製造機台,最快今年第二季開始貢獻營收,至於E1驅動器的歐洲認證預期在第一季取得,第二季開始貢獻業績。

在資本支出方面,上銀今年雲科三期、嘉義大埔美二期、日本及義大利建廠及設備更新,資本支出將超過去年。法人估,上銀及大銀微系統今年合併營收及獲利均有二位數成長。不過,近期新台幣匯率強升,升破三○元大關,恐侵蝕部分獲利與產生匯兌損失,必須留意。

操作建議:在外資與投信買盤回籠之下,股價自二六三.五元展開一波攻勢,波段高點來到三三六.五元,目前所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日、周、月KD形成交叉向上,惟短線恐面臨到漲多回檔壓力,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高,靜待量縮整理回測至五日線後,再作逢低布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