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WS供應鏈有望大發利市  連續二年複合成長率達八成 AirPods廠家賺很大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1期      出刊區間:2019/12/27~2020/01/02

市調機構預估,二○二○年無線藍牙耳機上看二.三億副,其中蘋果將囊括逾五成市占,獨家拿下AirPods VCSEL訂單的華立捷,全年營運將高仰角成長。
世界的變化,總是超乎想像!存在逾四○載的有線耳機市場,隨著智慧手機帶動的移動式娛樂需求持續被創造,「有線」成為累贅,「無線」的便利才是王道。二○一九年蘋果推出的AirPods熱賣,只是剛開始而已,研調機構預估,從現在至二○二二年,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將出現高達八成的年複合成長率,並重現二○○九∼一二年智慧型手機大爆發成長的榮景,已跨入相關商機的供應廠,業績也才正要大爆發。



將複製智慧手機爆發榮景



隨身音樂的時代,起源於一九七九年Sony出現第一台Walkman開始,耳機這個市場,也因為隨身播放器的問世,而發達了數十載,傳統到不被認為還有革新機會的耳機產業,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走向智能化,及藍牙五.○技術的成熟,也不得不迎來一番革命。

近十年,智慧手機出貨奔騰,造就人手一支的景象,各類移動式娛樂的需求更是大大提升,一直是手機周邊產品的耳機,成為必備,和智慧型手機一樣讓人離不開身。

但試想,冬晨趕著上班,穿著厚重的外衣、拿著咖啡、揹著背包,又想邊聽音樂紓解壓力,這時戴著有線耳機,一個不小心,勾到耳機線讓咖啡灑了,上班的勁兒都沒了,光這樣的場景,就不難期望,無線藍牙耳機未來仍大有熱賣的空間。

無線是耳機變革的第一步,這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現,直至二○一六年蘋果的AirPods發布,無線藍牙耳機開始醞釀應用風潮。不同於傳統耳機,應用藍牙五.○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特點除了是能實現無線立體聲外,耳機內的多重傳感器,是語音人工智慧和智能家居的便利入口,加上高電池續航力,都讓TWS耳機未來幾年將加速對傳統耳機市場的滲透,爆發性成長可期。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甫發布的預測樂觀指出,二○二○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將達二.三億副,比一九年再激增九一.六%,且預估二○一九∼二二年的TWS年出貨複合成長率都有八成,這將複製二○○九∼一二年智慧型手機爆發性成長的盛況,其中,又以蘋果在二○二○年將囊括逾五成的全球市占率,估二○二○年蘋果AirPods將有至少一.二億副的出貨量,仍會是絕對的領先者。



德電池廠產能增倍帶旺出貨



TWS耳機需求持續暢旺不是問題,蘋果甫推出的AirPods Pro在美熱賣到缺貨,更重要的原因是供應鏈出現電池缺貨情形,據了解,德國Varta的鈕扣電池,除了是AirPods Pro的主要供應商,也供應三星的TWS耳機,受限於Varta的年產能僅有四○○○萬顆,電池供應緊張下,造成AirPods不夠賣,連同為全球知名品牌客戶設計耳機的美律(2439)也因電池缺貨影響,下半年的業績表現也跟不上市場的旺盛需求。

惟隨著新的電池供應商逐漸被開發,加上Varta二○二○年產能將擴充一倍至八○○○萬顆,二○二一年將再擴充至一億顆,將逐漸紓解電池缺貨造成的供應不足,TWS耳機相關供應鏈營運來年步步高將相當可期。

TWS概念股包括MEMS麥克風廠鈺太(6679)、電池廠興能高(6558)、乃至於機構件的宣德(5457)等,過去一段時間或因題材、或因業績走高而拉出不小的漲幅,二○二○年在品牌業者都有大量TWS耳機出貨的實質業績挹注下,投資題材不滅,包括聲學廠美律(2439)、致伸(4915)、主要提供AirPods Pro降噪功能元件的康控KY(4943)及獨家提供低功率VCSEL元件的華立捷(3688)等,一九年漲勢都相對落後,或是未來值得特別留意的TWS潛力股。

其中,尤以市占可望逾五成的蘋果AirPods供應鏈,二○二○年業績躍升力道最為強勁。事實上,AirPods Pro備受好評的降噪功能,重要功臣之一就是康控,該公司自一九年七月以來業績已連續五個月走高、並屢創一九年營收新高紀錄,營運已紮實受惠AirPods的熱銷,惟營運起伏過大,加上前三季每股盈餘僅一.六一元,本益比也並不低,股價的上漲空間自然受限。



華立捷獨占VCSEL商機



除了降噪外,AirPods等TWS耳機,都會加入自動感測、AI語音助理的功能,低耗電量的低功率VCSEL元件,不僅是TWS消除環境光干擾的重要輸出感測元件,加上VCSEL的耗電量僅為其他感測元件的五分之一,VCSEL勢必成為高端TWS耳機的重要元件。

一般而言,一組TWS約需使用四顆低功率VCSEL元件,且使用量又將隨著TWS功能更加多元而增加,VCSEL是個有望較TWS耳機出貨量高出四倍成長量的產業,已獨家拿下蘋果AirPods VCSEL訂單的華立捷(3688),在VCSEL的技術實力不容小覷,二○二○年業績大躍進應是AirPods供應鏈中,最值得期待的潛力股。

華立捷是VCSEL模組供應商,從VCSEL磊晶、磊晶元件製程都有量產實力,不僅在四吋雷射外延片的生產良率高於業界,據了解,華立捷也已跨入六吋製程,良率也不差,相較於同業具有一定的成本競爭力,因應二○二○年蘋果AirPods出貨量將倍增至一.一億副的需求,據了解,華立捷已啟動產能擴充動作,二○二○年可望大啖AirPods商機。

華立捷一九年十一月營收在AirPods帶動出貨下,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十一月營收達六.三二億元,較一八年同期成長一一四%,法人預估,華立捷一九年每股盈餘將坐二望三之外,二○二○年VCSEL出貨量將倍增下,每股盈餘可望上看五∼六元,以目前興櫃股價約九○元來看,堪稱最便宜的三五族半導體股,值得長線留意。

至於最近四年都賺超過一個股本的聲學廠美律,及一九年營收屢創新高的致伸,也都因為客戶積極切入TWS耳機市場,兩家公司全年獲利都較一八年成長,但股價表現相對平平,對應於TWS耳機需求市場的即將大鳴大放,兩家公司股價也算是委屈。法人預估,美律一九年每股盈餘應能上看十六∼十七元,以目前股價來看,本益比算偏低。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