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國際級打怪的兩大台廠出列  環球晶、國巨全球市占坐三搶二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0期      出刊區間:2019/12/20~2019/12/26

國際資金追逐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廠家,一線龍頭大廠之後,過去十年默默在全球併購並囊括市占率的環球晶及國巨,如今羽翼也已豐,有望隨景氣回升再領風騷。
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囊括逾五成市占的台積電(2330)、及在全球鏡頭市場囊括逾三成市占的大立光(3008),是今年以來撐起台股半邊天的要角,而高市占打造出無可撼動的全球競爭力,往往需要經過數十載的淬鍊。



高市占打造高競爭力



5G及車用物聯網的時代來臨,是拉動一線科技台廠在國際舞台上再進一階的關鍵,而在台積電展現贏者全拿的氣勢後,在全球市占坐三望二的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及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明年起也將開始在5G及車用物聯網的需求趨勢下受惠,將是繼台積電之後,下一階段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越級打怪的代表台廠。

在二○一七年以前,投資人鮮少注意到矽晶圓這個產業,然事實上,自有半導體行業以來,矽晶圓就是一個關鍵材料的存在,只是,二○○八年金融海嘯的衝擊,讓全球矽晶圓產業因為供過於求、價格大跌,才出現了一波大洗牌,環球晶(6488)正是自那時開始啟動全球併購而逐漸壯大。

二○○八年金融海嘯,環球晶仍是中美晶(5483)旗下的半導體事業部門,在當時是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的主導下,收購了北美最大的磊晶廠Globitech,並取得德儀及MEMC的矽晶圓及磊晶生產技術,自此開啟環球晶躍上國際舞台的開端。

二○一二年,日本矽晶圓廠在日圓大升、不堪虧損的壓力下,環球晶危機入市,收購日商Covalent旗下的半導體矽晶圓子公司Covalent Silicon,環球晶自此補足從三到十二吋各尺寸的矽晶圓產品生產線,成為大小尺寸通吃的矽晶圓廠。

在二○一四年自中美晶(5483)獨立並走上資本市場後,環球晶挾著跨入資本市場的知名度及銀彈,兩年後先後收購丹麥Topsil旗下半導體事業群及美國的SunEdison Semiconductor,至此,環球晶全球營運版圖擴增至十國、十七個據點,並一躍成為僅次於日廠Sumco及信越半導體的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拿下全球十七%的市占率,國內也才真正產生了一間國際級的矽晶圓廠。

短短不過八年的時間,環球晶趁著國際矽晶圓大廠風雨飄搖、虧損累累之際穩步壯大,接著在一七年底迎來了暌違十年的矽晶圓漲價潮,環球晶在短短不過一年半的時間,市值從不到五百億元成長了四.六倍至二八○○億元,更連續二年締造每股盈餘達三○元的好成績,環球晶在全球征戰的實力也因此大躍進。



環球晶十年擴張有成



過去一年餘,雖受到客戶庫存增加、矽晶圓停止漲價等衝擊,環球晶股價自六四二元的高檔水準一度回跌至二○○元左右,市值也大幅縮水一千多億元,然不同於以往,全球矽晶圓產業經二○○八年金融海嘯的大洗牌後,已是一個高度寡占的行業,包括Sumco、信越半導體及環球晶在內的三家公司,全球市占逾七成,最重要的是,三大廠都有共識,在前一波的漲價循環中,不盲目擴產,使得全球矽晶圓的供需情況可望相對平衡,不致失控。

市場將環球晶今年營運相對同業穩健,歸因於長約保護,但事實上,即便是沒有長約保護的矽晶圓業者如台勝科(3532),今年營收雖較去年的高峰下滑,但今年獲利仍是歷史次高的紀錄,在在顯示全球矽晶圓的供需狀況仍相當健康。

從二○一七∼一八年的應用高峰滑落,今年雖是矽晶圓相對沉潛的一年,但事實上,據IC Insights的統計,這二年半導體單位含量仍處在歷史高檔水位,甚至,自二○二○年起,電子系統中的半導體含量將再度攀升,並於二○二三年再創下三一.八%的高峰,未來幾年矽晶圓廠不僅將穩穩賺,甚至有望再造營運巔峰。

矽晶圓之外,在樸實無華的產業,能持續努力打進國際盃、並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非最近才宣布合併美國Kemet的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2327)莫屬了。



國巨直搗日廠競爭核心



被動元件是相當傳統的電子元件產業,也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存在由來已久,是個可延續百年的產業,但能始終有策略地壯大的台廠並不多,從二○年前就開始有計畫併購的國巨,要屬其中翹楚。

成立至今逾三○年的國巨,從一九九六年就開始透過併購壯大自己,中間一度沉潛逾十年,未有大動作,直到一七年,集團整個動起來,從凱美收購大毅、旗下奇力新(2456)買下飛磁、並合併旺詮;一八年奇力新再合併電感廠美磊,國巨收購君耀KY;到一八年五月,將併購戰線擴及海外,併購美國普思(Pulse)電子,補足無線通訊、5G應用市場後,日前再宣布併購美國老牌被動元件廠—基美,直接切入一線車用市場,國巨不僅將其全球併購版圖實力發揮到極致,更為接下來的被動元件產業競合投下震撼彈。

基美加入國巨後,國巨不僅在晶片電阻、鉭質電容都是全球市占第一,MLCC市占率則將從十二%提高至十四∼十五%,一舉超越太陽誘電,成為全球三哥。

5G帶動包括射頻元件、散熱、PCB的大量需求,但被大家忽略的是,5G手機的MLCC用量也會大幅成長,根據預估,相較於4G手機,5G手機在MLCC的用量可望有十∼三○%的成長,其中,Sub 6G約成長十%,mmWave則有約三○%的成長。

此外,隨著5G基礎建設完備,車聯網、ADAS等新興汽車應用將陸續開出,對被動元件的需求也會逐年成長,據研究,未來五年車用晶片電阻將以年複合成長率一成的幅度成長,而因應不同功能,車用MLCC也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

從5G及車用的產業發展趨勢看來,也無怪乎國巨要接連進行跨國併購,為的就是不在下一回合最大的應用市場中缺席。

被動元件在一八年的漲價狂潮後,產業從絢爛歸於平靜,今年即便產能利用率一度低到僅剩下四成,但國巨全年每股盈餘仍有十六∼十七元的水準,更加確立被動元件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明年起隨著客戶庫存水位下降、稼動率回升,已擁有國際價格制衡實力的國巨,也應有機會在未來一年重領風騷才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