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AMD看聯發科  5G時代群雄並起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8期      出刊區間:2019/12/06~2019/12/12


過去兩年,電子科技產業界出現了AMD逆轉英特爾的事件。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變動。

根據產業的特性,尤其是電子科技產業,只要是產業的老大,通常是市場的霸主,不僅獲利,甚至市值的表現上,會大大超過第二名以後的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兩年在CPU的市場中,居然出現長期位居第二名的AMD,開始對老大的英特爾造成競爭壓力,這是非常少見。

先就股價的表現來看,在二○一六年初,AMD的股價長期在二美元左右遊走,事實上,AMD的經營模式與英特爾十分類似,也有自有的晶圓廠,負責生產AMD的CPU。

但隨著晶圓代工的製程不斷演進,尤其是台積電(2330)七奈米已量產,再持續往五奈米以上製程研發中。

由於台積電的技術演進,已不是其他晶圓代工同業可以跟進,台積電逐漸的獨大,令半導體產業的生態也出現劇變。



AMD有台積電支持



而AMD在早先之前,旗下的格羅方德(格芯)是全球主要的晶圓代工廠,甚至一度是僅次於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廠,二○○九年AMD將格羅方德獨立出,並吸引到中東阿布達比的注資,成為全球僅次於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廠。

一直到二○○九年之後,台積電在製程技術的推展速度愈來愈快,這期間,只剩下三星、英特爾可以與之抗衡之外,其他晶圓代工業者與台積電的差距愈拉愈遠。

為此,其他晶圓代工業者知道無法追上台積電之後,已不再追求製程的演進,轉進其他不需要那麼高製程的產品,包括:聯電(2330)、格羅方德皆是如此。

於是AMD作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格羅方德賣掉,成為一家單純的IC設計公司,終於在二○一八年完全出脫了格羅方德的股權,轉而尋求台積電的代工。

所以可以發現到,AMD放棄晶圓代工業務、交由台積電代工後,股價在二○一六年之前沒有太大表現,長期在二美元遊走。

但自二○一六年之後,AMD的股價開始走高,一路盤升,在二○一八年九月一度攻抵三四.一四美元,而後拉回至今年初的十六.○三美元,如今再看AMD的股價,甚至還一度攻過四○美元,目前在四○美元上下,距離二○○○年所創下的四八.五美元歷史天價,已經愈來愈接近。

相對這一段時間的英特爾,至少股價的表現遠遠不如AMD,最主要是英特爾本身晶圓廠在製程的推進陷入瓶頸,甚至被台積電所超越,現在市值約二五五○億美元,也輸給台積電的二六五○億美元,這是過去所未見。

恰好此時AMD將CPU的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情況十分順利,而且在英特爾陷入瓶頸之中,AMD反而殺出一條不同的路。過去AMD的CPU,市占率很少超過十%,如今已跨過二○%,這正是造就AMD股價大漲的主因之一。



聯發科在5G搶得先機



為什麼要提到AMD與英特爾的故事?因為現在看到聯發科(2454),頗有二○一六年之後,AMD開始冒出頭的影子。

聯發科一直以來是台灣最厲害的IC設計公司,尤其在十多年前,所謂「山寨機」的時代,因為聯發科將手機晶片組作成公版,令中國眾多山寨品牌拿著聯發科的產品,就可以順利組裝成「山寨機」,在中國以及第三世界的市場上大賣特賣!令聯發科在二○○二年,股價可以大漲至七八三元。

不久之後,手機的發展開始進入3G時代,甚至4G,智慧型手機崛起,造就蘋果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值的公司,迄今市值超過一兆美元以上。

但在3G、4G的過程中,聯發科在手機的晶片發展上,不如美國的高通,甚至還必須向高通繳交權利金才能生產,令聯發科沒有太令人驚豔的演出。



聯發科持續發表5G產品



但經過十多年來的調整,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聯發科也曾遇到一些挫折,尤其從獲利來看,二○一四年是聯發科這幾年的一個高峰,稅後純益達到四六三.九八億元,EPS也衝高至二九.五二元。但到了去年,年度稅後純益降至二○七.六億元,EPS為十三.○四元,為近年來最低;而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一六七.○六億元,EPS為十.五一元,預估今年EPS將超過去年。換言之,去年很可能就是聯發科的谷底,今年逐漸從谷底翻升,明年可望鴻圖大展。

尤其聯發科又在日前發表了首顆5G系統的單晶片,領先高通。也因為如此,最近外資摩根大通發出報告指出,聯發科發表的首顆5G單晶片—「天璣一○○○」的訂價七○∼七五元,幾乎媲美高通「驍龍8系列」,反應聯發科的品質不輸給高通。

再來,後續聯發科將再發表三款5G晶片,滿足高、中、低階的產品,而且在美中貿易戰之後,聯發科的產品反而比高通更容易搶攻中國手機市場,這對聯發科帶來更大成長動力,預期在明年之後,聯發科將展現不一樣的勁道。

而且這一次聯發科的晶片代工上,又有台積電全力支持,而高通產品在三星代工,而台積電的良率、製程又勝於三星,對聯發科產生更大競爭力。

故而,近年來我們看到AMD向英特爾挑戰,而又看到聯發科在商機上不輸給高通,這在3G、4G時代並未見過。



晶技、凡甲逐漸轉強



也因此,英特爾也宣布跟聯發科結盟,反應出下一個階段中,產業地位愈來愈重要!也許明年之後,聯發科的股價可能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面對未來產業發展上,美中貿易戰依然進行中,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國華為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已不再採取美國的晶片;相對地,美國也不允許輸美的網通或安控產品中,採用中國的晶片,或相關零組件。在此情況下,台灣的業者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左右逢源,而聯發科可能就是代表之一。

另外,美國正企圖在台灣重新建立新的電子科技產業供應鏈,並全力鼓勵美國五百大企業到台灣投資。所以,可以預見的未來,美國大量採用台灣生產的產品,尤其未來幾年5G相關產業持續火熱。

就如同上一期《先探週刊》就從聯發科的5G晶片發展的角度上,發現整理一段時間的石英元件,可望明顯受惠,而特別提到了晶技(3042)

果然晶技在短線上強勢演出!一度攻上四五元以上,成交量大幅放大至三萬張以上,這是近幾年來最大日成交量,也許短線因成交量放得太快,有進入整理可能,但趨勢上的強勢似已形成。

面對十二月份的行情,從八月初以來,大盤的漲升已走了四個月,基本上,十二月份整理的可能性是高的,代表大盤可能在一萬一千點上下整理,等待調整出更強的上漲結構,而其中多頭指標,就先看我們提到的聯發科。



喬山第四季將再創佳績



至於先前整理一段時間的個股,有捲土重來的機會,而上一期提到的凡甲(3526),也放量上攻至各條均線之上,若成交量可以再放大,不排除有再向前波高價八○.九元,甚至更高價位挑戰。

再看到多次提到的喬山(1736),今年也是具有轉機一年,單季EPS由第一季的○.○九元,上升至第二季的○.七三元;第三季更上升至一.一二元。

面對第四季,是健身器材業的旺季,十月份營收來到二二.四七億元,為今年新高,而預估第四季營收將進一步增長,以去年第四季都可以來到七三.四七億元來看,今年第四季的單季營收應可以再創新高,而獲利也可望更上一層樓。

依照今年以來喬山的股價走勢來看,二○日線為重要的多頭關卡,只要站穩在二○日線以上,短線上即便拉回,仍可以迅速反攻而上,除非退守二○日線以下,才有進一步進入整理壓力。

再者,過去曾提到的華研(8446),在十一月十九日再次除息四.五元之後,短線反而貼息,預估今年EPS仍將超過十元以上,而股價型態上也歷經了一段時間調整。明年版權的收入仍持續不斷,獲利仍可以增長,因此,股價再回到一二○元上方之後,也許又是另一次介入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