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股出列 撐起日股半邊天  半導體、電子元件、網媒、製藥…成指標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7期      出刊區間:2019/11/29~2019/12/05

Nasdaq、費半指數創新高,帶動日本電子類股成為今年日股上漲的多頭力量;面對智慧手錶強襲,卡西歐G-Shock手錶在中國市場卻大有斬獲。


在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美中貿易戰等因素拖累下,造成日本出口下滑,第三季日本GDP年增率僅有○.二%,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九%。但在全球股市多頭趨勢下,日本股市今年來在亞洲市場表現僅次於紐西蘭、澳洲、台灣和中國股市之後,表現不算太差。今年以來日本股市強勢股中,半導體、電子元件、製藥業、網路媒體、矽晶圓和工業自動化等指標股,都是近期的強勢指標。

雖然外在環境有美中貿易戰的陰霾,在美股創新高的效應下,今年以來日經二二五指數累計上漲十七.一%,東證所第一部指數則上漲十四.五二%。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激勵日本電子相關類股走揚。從附表觀察,除了部分特用化學、不動產開發和製藥類股外,其他的大型強勢股普遍都以電子相關類股當道。

受到半導體產業景氣逐漸復甦,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的效應,讓今年以來愛德萬測試(Advantest)股價大漲一.四倍,並在十一月中旬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也是今年日經二二五指數中表現最強勢的成分股。今年上半年愛德萬測試受到半導體景氣不明朗,當時全球半導體類股表現平平,愛德萬股價並不突出。直到七月二十五日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激勵股價展開多頭漲勢至今。



愛德萬測試股價創新高



愛德萬十月底發布的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中,營業淨利一七七.二億日圓(約六八.三億美元),比市場預期的一○一.九億日圓超過七成之多。連續兩季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後,愛德萬對於未來的產業前景變得樂觀,並調高截至明年三月底為止本會計年度財測,營業淨利從三○○億日圓調高到四五○億日圓,調高幅度達到五成,優於市場預期的四五一.七億日圓。愛德萬指出,5G將是帶動未來一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回春的動能,也讓半導體測試產業受益。再者,記憶體價格未來可望逐漸走揚,即使這波記憶體價格漲價的幅度僅微幅上揚,至少比前兩季的景氣要好得多,都會讓愛德萬在下半會計年度的營運會比上半年度成長許多。

愛德萬看好邏輯IC的整合式晶片(SoC)、晶圓客戶在下半會計年度對半導體測試的需求,其中台積電是很重要的客戶。記憶體景氣逐漸好轉,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等主要客戶上季需求相對疲弱,未來對記憶體測試的需求將會明顯好轉。其他全球主要客戶包括高通、Nvidia、蘋果和英特爾等,這些客戶涵蓋的產業範圍涵蓋5G、AI、智慧型手機、高倍速晶片等。

半導體景氣好轉,台積電、三星電子和其他半導體製造業者增加資本支出,對包括東京威力科創在內的半導體設備業者最新一季的財報都表現不錯。近期應用材料、柯磊、Lam Research、ASML等半導體設備股都因為財報效應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東京威力科創十月底公布上季財報後,也把本會計年度的營業淨利從二二○○億日圓調高到二二五○億日圓(約二○.六六億美元)。股價創下二○個月新高。中型股半導體股的雷瑟科先進技術(Lasertec)主要銷售光罩檢測系統和雷射顯微鏡以及液晶螢幕顯示器的檢測系統,台積電也是該公司的客戶。

半導體景氣好轉和全球半導體股股價大漲下、該公司交出來的業績也不錯,以及股本不大(資本市值僅三九.六五億美元),帶動今年來股價大漲二.二六倍。雷瑟科先進技術是東證所第一部指數漲幅最大的成分股。



卡西歐業績表現不俗



消費性電子製造商的卡西歐計算機公司,今年來股價漲幅將近六成,創三年半新高。生產的消費電子產品包括計算機、電子辭典、數位相機和手錶等產品。今年上半年業績平淡,股價表現平平。手錶對卡西歐在消費電子產品的比重不低。最近幾年消費者偏愛智慧型手錶,壓縮傳統手錶的成長空間,一度衝擊卡西歐的業績和股價。這現象直到八月初卡西歐公布優於是市場預期的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吸引券商調高對卡西歐的股價評等和目標價,才造就這波卡西歐股價的漲勢。

野村證券在十一月中旬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卡西歐G-Shock手錶今年在中國市場賣得不錯,會計年度第一季銷售年增率有三六%、第二季有三五%。主要得力於卡西歐在中國市場的網路與社群網站行銷略得宜,帶動銷售成長表現。

日立製作所和子公司日立化成工業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強勢,與公司的重組有關。日立化成工業主要生產半導體和液晶顯示器的材料、工業材料和加工合成樹脂等特用化學材料。今年四月,市場傳出有七家日本特化業者想要併購日立化成工業,激勵股價大漲,大股東日立製作所也有意趁機把日立化成工業股權給賣掉。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十一月二十六日報導,昭和電工最有可能的買家,母公司的日立集團也啟動出售日立化成工業的程序,激勵日立化成工業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達七二一四.八一億日圓(約六六.四億美元)。



日立集團業務重組



日立集團也打算把旗下四家汽車零組件子公司的業務和日本第二大汽車大廠本田汽車(Honda)的汽車零組件公司合併。合併後日立集團將持有新公司的三分之二股權,本田汽車持有剩餘的股權。日立製作所去年十二月砸下六四億美元收購瑞士ABB的電網部門,以擴大日立製作所在全球電網業務的市占率,這部分對日立製作所的營運有利,成為今年股價強勢的原因之一。

日本MLCC大廠的太陽誘電和TDK今年交出的業績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太陽誘電朝向高階車用MLCC發展,對於未來車用MLCC的成長前景看好,帶動太陽誘電今年股價表現強勢。高盛證券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看好5G產業對日本電子零件的TDK、村田製所和太陽誘電未來的營運有利,調高TDK、村田製所和太陽誘電的股價評等,並列入增持標的,帶動股價漲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