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球商機 一起亮起來  高齡化、糖尿病、3C盛行…眼疾人口遽增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7期      出刊區間:2019/11/29~2019/12/05

視力問題成為現代文明病,IEK Consulting預估,全球眼科醫材市場到二○二三年將逾五八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三.五%。


近來眼科相關股價表現強強滾,究其原因,高齡化的趨勢、慢性病後遺症、資訊產品日新月異…,造成眼部疾病患者人口逐年攀升,隨著全球眼疾罹病人數的增加,帶動眼科的預防保健與醫療照護相關議題,驅動眼科產業的持續成長,未來眼科醫療器材的市場商機發展潛力不容小覷,值得持續關注。



產值將逾五八四億美元



根據Marketsand Markets資料顯示,在高齡化趨勢與生活型態改變的帶動下,全球眼科醫材市場規模在二○一六年為四六二.三億美元,但是到二○二三年將達五八四.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三.五%,相當於一.七兆台幣,而前五大銷售產品分別是光學鏡片、隱形眼鏡、折疊人工水晶體、鏡片清潔液及眼科黏彈劑等。

其實,早於二○一六年,Brien Holden機構就以當時的近視人口及趨勢做過預測,預估在二○五○年,全球會有將近一半的人口近視。而令人擔憂的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在二○五○年,將達到近視人口的十%,每二○年將增加一倍。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兒童的近視年齡愈來愈小,近視年齡愈低,近視進展的時間就會拉長,且增加速度更快。

而高度近視常見的併發症包括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離、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隨著度數愈高,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就愈高。其中白內障、青光眼與黃斑部病變是全球導致失明的三大主因;近年生活型態的改變,3C產品流行導致用眼過度及長期接受光線慢性刺激,使原本是老年常見的白內障、青光眼與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有年輕化趨勢,大幅影響行動力與生活品質。

從全球眼科市場產值來看(詳見附圖),輔助與彌補類醫材市場占有率最高,二○一八年占眼科總產值七六.七%,達三七八億美元;其次是眼科手術相關設備,占比十八.三%,產值約為九○億美元;診斷與監測類占比約九%,產值約二五億美元。輔助與彌補類產品的占比高的原因在於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眼等是最常遇到的疾病,且年齡從很小開始。

不過從一八∼二三年之年複合成長率來看,由於輔助與彌補類產品技術相對成熟,廠商間的競爭力也高,雖然市場需求穩定成長,但年複合成長率僅二.五%。反觀,因生活型態影響,白內障、青光眼、屈光不正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患者增加,手術用眼科醫材之年複合成長率達六.六%;診斷與監測用眼科設備也達六.一%。



近視防控與矯正成新顯學



上述觀點,也反映在了相關族群個股身上;隱形眼鏡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品項,且國內隱形眼鏡廠商具備良好製程技術及品質,並持續推出新品,在國內外市場需求持續提升下,將帶動產品出口維持成長動能,也因此造就了精華(1565)、晶碩(6491)、金可KY(8406)等高股價表現。

只不過也同步反映了競爭愈趨激烈的態勢,也因此,學童近視的防控與矯正在近年成為顯學,帶動角膜塑型鏡片(Ortho-K Lens,一種超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銷售,日前全球前三大的隱形眼鏡供應商酷博(COO.US),所研發可減緩八至十二歲兒童近視的一次性、可拋式軟式隱形眼鏡MiSight獲美FDA核准上市;同樣的,精華也在日前法說會中發表其研發十年,用於近視控制鏡片(非球面變焦近視控制隱形眼鏡)雙盲臨床解盲成功,有機會在明(二○二○)年下半年取得銷售許可,不排除採授權或其他方式推出新品;若是如此,精華的未來將走出不一樣的商業模式。

至於眼科近視雷射手術,也因為技術發展成熟,全球市場快速成長,成為多數消費者除了佩戴眼鏡之外的選擇之一;中國學童近視與人口老化問題跟台灣類似,整體眼科市場規模則遠大於台灣。台灣連鎖眼科診所龍頭大學光(3218)近年積極布局兩岸市場,成果已逐漸展現,繼去年營收獲利創新高後,預估未來幾年的營運展望也將持續持長。

其他值得關注的還包括有生產人工水晶體及植入系統的奈米醫材(6612),以及即將掛牌上櫃的明達醫(6527),其所生產眼底照相機(免散瞳視網膜檢查)等醫材設備,擁有自主核心技術,產品涵蓋光學同調斷層掃瞄儀(OCT)、眼底照相機、全自動眼壓量測儀、裂隙燈支架、數位顯微鏡、電動升降桌、消化道內視鏡耗材等,近年獲利漸入佳境,今年獲利很有機會創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