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投資趨勢─數位醫療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6期      出刊區間:2019/11/22~2019/11/28


第三屆「二○一九台灣醫療科技展」即將於十二月五日揭幕,展期四天,今年參展廠商再創新高,除了醫療體系外,生技製藥、醫療器材、及資通訊等業者均積極參與,顯然台灣生技醫療在各方努力下,已積極朝向智慧化的數位醫療方向邁進。



智慧醫療找到突破口



生技醫藥產業各自為政的時代已經結束,策略合作、併購、跨域結合成為長線發展的必要路徑,就投資市場言,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分類包括製藥、新藥研發、檢測、醫材、醫藥通路等各司其職,不過近來,已經發生不少跨領域的策略合作案例;尤其在科技大老們如佳世達、仁寶、廣達、鴻海…等,均積極朝醫療領域投資,為台灣的數位化智慧醫療發展找到突破口,雖然短期不見得能看到成效,但是生態圈已然逐步成形。

從數位化需求的演進來看,市場投入的資金也持續擴充,據統計,二○一七年全球數位醫療投資案件有三六三件、金額超過二○○萬美元,總投資金額達五八億美元,然去(一八)年研發案件三七六件,而創投之投資金額已達一四六億美元,成長一.五倍;其中,美國就占了總投資額的五九%,而中國的快速成長更是不容小覷。

觀察全球數位醫療併購趨勢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好比羅氏(Roche)併購美國一家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新創公司─Flatiron Health,藉由併購取得Flatiron與超過二六五家癌症醫療機構和六家學術研究機構合作所累積的癌症患者數據,以及數據處理分析能力,這個併購案將讓羅氏未來在癌症治療、藥物研發與臨床試驗的發展取得一個完整、有效的數據依據,因此,取得健康醫療數據資料已成為收購公司的主要著眼點。



生醫產業四個選擇與趨勢



就醫療體系而言,目前盤面上只有盛弘(8403)擁有敏盛醫院醫療系統算是唯一,而盛弘也為集團朝數位智慧化方向努力(已數次於本刊園地中詳述);不過,興櫃的長聖(6712)與中附醫在細胞治療與癌症新藥研發上合作緊密,未來發展的長期效益可持續關注。

至於其他各次產業的發展方向又該如何?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曾提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四個選擇與趨勢,第一是電子產業龍頭企業持續投資醫療,「AI行業化」是必然過程,台灣醫療資源和人才充沛,新一波的收購和投資才剛開始,接下來將是業務整合過程,會需要一段時間。

第二是本地的合併和收購(M&A)將會加速,沒有特色的小公司將因募資困難,前景堪慮,應盡快和龍頭企業整合。第三是轉往海外上市;由於兩岸本益比相差太多,台灣生技企業前往香港、中國或美國上市會持續增加,雖然家數不會太多,不過目前已有晟德(4123)旗下的東曜藥業(01875.HK)十一月初在港掛牌。第四則是外資併購將會增加,由於台灣生醫股的投資價值浮現,繼中美冠科被日商高價併購後,百略被摩根士丹利旗下封閉型基金滿德投資收購,因此,未來勢必將會有更多外資前來尋寶。

日前,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在「二○一九可注射式藥物傳輸研討會(Drug Delivery of Injectables Conference)」中,分享全球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市場的最新動向,以及台灣政府如何扮演數位醫療的重要推動者。

翁麗俐指出,數位醫療藉由健康數據的收集、管理以及分析,將可提高醫療服務效率、改善品質與可及性,並降低醫療支出浪費,成為生醫產業發展主流,吸引全球資金匯集湧入及投資併購事件頻繁,市場蓬勃發展。



政府應思考三個面向



就像去年醫療科技展中,中附醫結合長佳智能、Nvidia、長新、長陽、長聖等,從AI影像數據分析、細胞療法、免疫治療到3D列印,以新科技的跨界整合,加速精準醫療應用的升級。台北醫學大學與IBM Watson Health合作,展出人工智能癌症治療輔助系統、腫瘤基因檢測。慈濟醫院結盟的團隊,鎖定幹細胞創新應用。台大醫院攜手圖爾思、大江(8436)、中天(4128),結合檢測技術、保健和新藥研發平台,解開新陳代謝、老年痴呆症之謎;馬偕醫院運用腸道菌相分析、大數據資料庫分析,開發新世代益生菌等等。

台灣政府推動數位醫療,自一九八八年至今已有多項如全國醫療資訊網計畫、電子病歷推動、醫療數據共享、台灣健康雲計畫等產業政策,逐步建構出受矚目的醫療數據資料庫,近年更朝向數據加值運用方向發展,以創造數位醫療創新應用。比如今年推出的健康存摺健康資料加值應用,藉由軟體開發套件,在民眾授權第三方單位使用下,加速跨域合作及產生數位醫療新應用。

展望未來,數位醫療將為生技醫療產業帶來新變革,引領現有衛生醫療體系與服務模式進行轉變。翁麗俐建議,產業生態體系的各個利害關係人都將必須因應變革進行創新轉型,而政府可從醫療資源、健康數據以及服務模式等三個面向進行思考,運用產業政策及配套措施調整,加速跨域合作,共創台灣數位醫療發展契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