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底蘊企業才能長久  日本參訪歸來的感想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6期      出刊區間:2019/11/22~2019/11/28


由謝金河社長帶領的「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日前再次參訪了日本,尤其在二○二○年東京奧運前來到日本,明顯感受到日本企業參與奧運的氛圍,在另一方面,日本自一九九○年泡沫經濟之後,再次展現了新的活力。

東京自從一九六四年第一次舉辦奧運會之後,再次申辦奧運,對日本而言,也許又是再一次歷史轉折的開始。

在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是向全球展現日本二戰之後,重新再起的起身炮!宣示了日本經濟進一步進入了成長軌道。

最值得一提的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人造衛星實況轉播賽事,就是從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會開始。



明年東奧是日本新契機



所以這一次二○二○年的東京奧運會,日本也早已宣布將大量採用5G的運用技術在賽事上,正式開始了5G運用時代。也就是說,無論是一九六四年或二○二○年的東京奧運,都具有一定的時代意義。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九六四年的日本,正是美蘇冷戰最盛時期,除了一九五○年爆發的韓戰,其後的越戰,再到一九六二年的古巴飛彈危機,在在令美國領導的自由民主國家陣營,與蘇聯為主的共產國家,進行政治、軍事及經濟的對抗。

故而,在亞洲的日本,成為美國在亞太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而台灣也包括在內。

在那個時代,美國以軍事及經濟力量,不斷加持日本及台灣,也創造台、日兩國在二次大戰之後的經濟奇蹟。

一直到一九九○年之後,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美國開始扶植中國,企圖以經濟帶動政治的改革,可以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一路上,美國給予中國關稅上的最惠國待遇,支持中國加入WTO,令中國成為當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從一九九○年之後,日本歷經了美日貿易摩擦、經濟泡沫化,更重要的是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大量生產低廉的3C及電子產品,令日本經濟壓力更加重。

一直以來,台、日幾乎是命運共同體,在美國全力扶植中國之下,台灣人、台灣錢、台灣的產業,紛紛轉移到中國,也令台灣壓力倍增,這樣一過已三○年了。

如今,情勢大幅改變,美中已成為戰略對手,貿易戰、科技戰、經濟戰陸續開打,重新給了日本、台灣再一次大的機會。



日本產業更加深化



經過三○年來的沈潛,日本的產業能力更為深化!尤其七月份,日本限制半導體製程必須的光阻劑以及氟化氫等高科技材料出口到南韓之後,造成南韓半導體產業極大的壓力,即可以了解,日本在許多關鍵材料及零組件產品,占有重要的影響力。

再者,這一次去日本參訪,看到了NEC、花王,以及龜甲萬醬油等超過百年以上企業,這正是日本企業底蘊的代表。

事實上,根據日本百年企業協會的統計,在日本二六○萬家企業之中,居然有二一家超過一千年以上,超過五百年的企業就有一四七家;超過三百年有一九三八家;超過兩百年有三九三九家;百年企業更達到二五三二一家。

日本那麼多企業超過百年、數百年,甚至還有千年以上企業,如果沒有深厚的底蘊是沒有辦法。

就如同我們也去了Sony,這曾經是日本經濟黃金時期,一度以3C家電產品橫掃全球的企業,歷經了三○多年調整,該公司除了影像感測器成為產業的龍頭之外,接近一半的營收來自遊戲、音樂、影片等產業,令Sony近年開始有不同變化。

Sony也特別提到,一家企業的永續經營有幾個要件:要有夢想、可持續性、多樣性,以及社會責任。

甚至在參訪花王時,花王創辦人長瀨富郎留給後續經營者一句座右銘─「好運只會眷顧工作勤勉且行為正直的人」。這句話不僅對個人,甚至企業都是值得放在心中的一句話。

回顧在投資上,台灣經過三○年的調整,一如日本歷經了三○年的深化,在面對美中貿易戰之下,深居的底蘊開始發酵了!

其實台灣有不少公司有著深層底蘊,而且可以長期持續投資。其中,可以參考精誠(6214)



精誠的底蘊值得期待



精誠是從股市資訊系統起家,而後進入金融業、零售業的後端處理系統,在二○○○年之前因投資雅虎,令公司大賺一票,市值一度超過兩千億元,也令該公司迄今的每股淨值超過五○元以上。

也因為當年深厚的底蘊,令該公司二○○○年之後,可以結下許多好姻緣,包括最近公布,精誠將處分轉投資台灣期交所股票,這正是過去種下的美好果實,在台股重新再攻上萬點之後,期交所股票正奇貨可居!這是精誠另一個業外收入。

不僅如此,精誠又持有在深圳上市的四方精創(300468.SZ)一四七一萬股,隨著四方精創股價由十五人民幣,一路大漲至四○人民幣之後,精誠又有伺機出脫機會。

更何況,自去年以來,可以看到精誠的營收出現新的成長動力。在二○一七年以前,精誠的年營收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一六○億元左右。

但去年精誠營收開始上升至一九五.一六億元,今年一至十月份營收已達到一七六.三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五%,因此今年再創新的可能性大增。而前三季EPS已達到三.七四元,與去年一整年的三.九元十分接近!不排除全年EPS有機會超過五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精誠有深厚的財務底蘊,又連續四年分派五元現金股息,預期明年現金股息仍有五元。

如此長期穩定配息公司,再加上過去精準的投資一一發酵,再看未來行動支付的快速成長,這對精誠未來的業績都有長足的助益。

對照精誠的股價在均線大集結之後,開始向上拉升,一旦攻擊量再度出現,不排除股價有再創近年來新高的可能性。

再者,最近也看到調整已久的元山(6275),歷經了一段時間的整理之後,也有捲土重來之機會。

一路以來看著元山的發展,當年元山即由電風扇起家,再到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散熱業務。

如今,元山已成為全台灣最大的電扇代工業者,連日本新興品牌─百慕達售價超過一萬元以上的電風扇也是元山所生產。

由於即可以了解,元山在風扇代工上具有一定的實力。只是風扇產品具有季節性,令業績在淡旺季有太大的落差。

於是十年前,元山開始進軍車用散熱,歷經了十年的經營,已逐漸成為德國汽車品牌的供應者,而且營收一半以上,甚至主要獲利便來自車用產品。



元山整軍已久,等待上攻



也為此,元山便尋求在台灣、大陸擴廠,其中,台南官田新廠在今年開始啟用,而深圳廠也在歷經多重環保的認證之後也通過了,準備開始投資。今年前三季,因為新廠需要學習曲線,一度耽誤到獲利成績,但十月份之後,開始出現新的增長力道,十月份營收上升至二.七一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八%,合計一至十月營收為二五.○四億元,成長十四.八%,預計今年營收將創歷史新高。

至於元山前三季EPS為○.五五元,逐漸有看到成績,如果一切順利,明年營收有機會再走高,而獲利更上層樓可能性大增,而且今年前三季的營益率也逐季向上拉升,這是逐步成長的關鍵。

所以,元山股價在十八至十九元之間,整理了一段時間之後,均線已成大集結狀態,而配合攻擊量出現,拉出一根紅棒之後,代表短、中期底型已經出現,也許是股價捲土重來的開始。

另外,先前也多次提到的喬山(1736),股價也一步步再次向上走升之中。

今年應該可以說是喬山翻身的一年,在全球健身的風潮之下,不論是家用或營業用的健身器材需求也與日俱增。

尤其在十月底,入股了日本朝日生活旗下生產按摩椅公司─富士醫療,取得六○%股權,等於說,未來喬山生產的按摩椅,有機會在「日本品牌」的加持之下,創造更好成績,預計在明年有機會反應在喬山業績上。

今年是喬山轉機的一年,不僅營收一步步拉升而上,前三季EPS為一.九四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獲利,而第四季是傳統旺季,因此第四季的獲利將更上一層樓,而明年可能更好,故而股價在重新回到多頭趨勢之後,更可以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