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基期績優股底氣十足  搜尋本益比仍在十倍上下的漏網之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5期      出刊區間:2019/11/15~2019/11/21

前三季財報陸續出爐,可留意業績較去年成長、全年漲幅仍屬偏低,且本益比相對不高的績優股,或有補漲空間可期。
加權指數波段上漲一四八八點,創下近二九年來高點之後,出現漲多拉回的高檔震盪,雖然今年不少公司營運狀況遠優於預期,不過股價也多已累積一定漲幅,因此,若要持續追高操作,則對於空手或想換股操作的投資人,心理上易產生較大負擔,然而目前正值第三季財報公告期,或可留意相對低基期個股。



留意營運的質變



盤面的輪動格局,集中於科技族群,包含散熱、PCB、5G、IC設計與半導體相關類股等,股價近期隨營收與獲利表現調整,由於第三季財報公告過後,有近四個半月的空窗期,且也是作夢題材最活躍的時期,熱門人氣股修正後仍可望隨籌碼而表現,另一方面,股價仍屬落後的績優股,也或將獲得補漲空間。

本益比相對較低的個股,可能是所屬產業前景平庸,也可能是本身營運成長動能不足或其他原因,不過若是當基本面出現明顯改變,則不僅公司的營收與獲利同步走升,本益比也有獲得調高的本錢,則股性就有改變的機會,股價或將具加乘效果,尤其可留意成交量能放大,將相對有利於走出波段性的漲勢。

近年許多電子次產業族群,營運發生質變,帶動評價上調,如主機板、被動元件、PCB等,原先本益比多僅在十倍上下,不過隨著電競、虛擬貨幣、缺貨且價格連續上漲等眾多因素,股價走出波段漲勢。可持續留意搭上雲端、5G、IoT、AI、TWS等趨勢性產業,且業績持續成長的個股,股價或有表現可期。

志豐(3206)主要產品概分為音頻成品類(耳機)與聲學元件類(蜂鳴器、麥克風、喇叭等),近年產品結構與出口地區明顯轉變,二○一六年耳機占營收約二二.六%,美與中約各占三成,一七年耳機比重提升至四七.五%,中國占比攀高至四六.二%,美國降為兩成,全年營收與獲利同步成長約二二%。



志豐營運脫胎換骨



關鍵的二○一八年,耳機比重再度攀升至五六.三%,營收成長再成長二一%,而稅後純益更大幅成長六一.一%,有趣的是中國占比降至二八.二,而美國上升至四五.九%,根據財報揭露,最大客戶占比達四五%;換句話說,美國地區的營收有很大可能是來自同一個客戶,且此客戶的需求集中於音頻成品。

志豐耳機比重於今年上半年再攀高至五八.一%,前三季營收較去年成長十八.七%,稅後純益一.四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二.八%、EPS二.七二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十月營收三.三八億元,也是再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可望持穩高檔,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三.五∼四元。

縱然志豐近期股價上漲至三七.八五元,不過對照今年的獲利預估數字,加上較去年營運成長力道,目前本益比僅在十倍上下,相較同業或營運成長似有低估嫌疑,且過去四年股利政策頗為穩定,平均配發率約六五%、平均殖利率四.五%,明年股利政策可望優於過去數年,股價若逢拉回可留意低接買點。

連接器廠宏致(3605),受惠於非NB領域布局發酵,帶動第三季業績表現亮眼,單季營收突破二○億元、年成長八.一%,稅後純益一.五二億元、EPS一.二五元,為近五年來的單季新高,前三季稅後純益二.四三億元、EPS為一.九九元,已是優於去年全年,法人預期第四季營運將可望持穩於第三季。



宏致、元太第四季營運續旺



宏致營運一度隨著NB產業而遭遇逆風,也帶動公司轉型朝向車用與工業發展,並於二○一五年併購連接線材廠維翰(後改名龍翰),一七年入股弼聖(後改名志展),今年第三季則併購網通設備及電腦周邊零組件沖壓件、連接器的廣迎,加上積極導入自動化,併購效益自去年起逐步展現,獲利跟著漸入佳境。

宏致第四季營運若持穩第三季的相對高檔,則今年EPS有機會超過三元,目前股價仍在三○元之下,本益比不過十倍,且筆電占比已經降至三成以下,消費性電子、車用與網通應用占比成長,並切入5G供應鏈,明年在調整成果持續發酵下,業績仍可望較今年更為成長,已有法人預估EPS將挑戰三.五元。

受惠於電子閱讀器拉貨動能遞延,以及電子貨價標籤(ESL)出貨持穩,元太(8069)第三季營收優於預期,而公司自結前三季稅後淨利二四.七億元、稅後每股盈餘二.一八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四成,若以上半年財報推估,第三季單季稅後淨利約為十一.四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約一元,為近八季以來新高,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三元,目前股價三三元上下,本益比也屬不高。

元太上半年因為部分電子閱讀器遭美國課徵十%關稅,影響出貨動能,授權金則受到LCD顯示技術逐漸遭OLED取代而下滑,且中國市場經濟動能放緩,部分通路安裝ESL時程延後,不過美國市場開始導入,預期ESL業務全年可維持二∼三成成長,旺季遞延至第四季,而全彩電子紙等高單價產品也傳出佳音。

藝文展演的寬宏藝術(6596),第三季舉辦十九場獅子王音樂劇與多場萬人演唱會,推升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雖低於第二季,不過稅後純益○.七五億元,較去年成長一四一.五%、EPS二.六九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累積前三季EPS為七.四五元。第四季則有甫結束的費玉清封麥演唱會等多場大型演唱會,明年歌劇魅影與國王與我將登台,營運仍持續看俏,目前股價在七三元上下,本益比不到十倍,與其它文創類股相較,仍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