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谷底翻行情」氛圍濃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4期      出刊區間:2019/11/08~2019/11/14


近來生醫個股利多訊息不斷,加上財報數字未偏離預期,技術面上櫃生技指數價量齊揚、連四紅,族群谷底翻行情氛圍濃厚,看來年底的作帳及選前行情不容小覷,三大法人買賣超(詳見附表)動作可參考,不過獲利基本面仍然要作為首要指標。



盯緊第三季財報數據



時序進入第三季財報、十月營收業績公布密集期,類股指數在十月中旬創下一一九.一七點年度新低點後,反彈行情順勢上演,尤其業績與題材股表現最為亮眼,台生材(6649)更因為人工泡沫腦膜即將送件申請美國FDA臨床試驗,以及腦中風血栓移除系統銷售逐月走升,股價已經上演連四根漲停的亮眼行情,在尚未獲利基調中,股價能有這樣的表現,創新醫材股的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也因此,同屬創新高階醫材的益安(6499),也在四日開出跳空漲停榮景,很大的因素在於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ClickClean)產品,該器材是全球首項無管線定點影像清晰產品,簡易的按壓式設計,提供醫生在腹腔鏡手術過程中保持清晰視野,除降低手術時間更大幅降低因視線不佳導致的手術風險(如手術部位周邊組織無法立即處理出血點及手術感染等),深獲外科醫師肯定,有助於該產品未來銷售業績。從公司近六個季度來看,營收逐季創下新高,負營益率愈降愈低,基本面轉機已獲長線買盤進駐。

當然年底旺季的醫美保養族群在高獲利業績題材下,股價表現不錯,中國醫美保養品龍頭股麗豐KY(4137),前三季營收年增十四.九%,全年EPS朝十六元歷史新高邁進;未來成長契機在於跨入醫美診所領域,未來的成長動能備受關注。同屬中國醫美級保養品的羅麗芬KY(6666)也在進入年底招商大會的旺季效益下,第四季業績將創新高,全年EPS亦朝一個股本以上新高邁進。其他如佐登KY(4190)、達爾膚(6523)也同受新品推出及雙十一電商銷售大旺激勵,第四季均有高獲利可期的預估,股價均同步走高。



三大法人布局股可留意



興櫃的翔宇(6539)在推出高端自有品牌DV系列產品,尤其與日本合作的「DV TOKYO」醫美保養品市場銷售告捷,第四季業績可期,加上送件申請上櫃等題材,股價由低點的五七元附近一路攀高至七四.七四元的一年以來新高。

此外,從三大法人第四季以來的布局個股也可略知布局方向,十月份外資買超前五名分別是邦特(4107)、旭富(4119)、寶齡富錦(1760)、中化生(1762)及佐登KY,多數屬於業績股,十一月起,外資繼十月之後持續買超股(逾百張以上)包括寶齡富錦、中化生、佐登、康友KY(6452)、泰福KY(6541)、太景KY(4157)、邦特、晟德(4123)等。持續賣超股則為精華(1565)、岱宇(1598)、喬山(1736)、東洋(4105)、國光(4142)、大江(8436)。

而投信十月份買超前三大則分別是麗豐、保瑞(6472)、大學光(3218);十一月持續買超股僅有東洋;轉賣為買股為喬山,並新增買超美時(1795),大學光則轉買為賣。

自營商十月份買超前三大則為雙美(4728)、晟德、大學光,十一月持續買超股則有寶齡富錦、大學光及東洋,轉賣為買股則有佳醫(4104)、智擎(4162),新增買超股為康友;持續賣超股為健喬、旭富,轉買為賣股則有美時、晟德、喬山。



新藥研發重回長線懷抱



既然選舉行情是激勵大盤持續攀高關鍵,政策積極扶植的生技產業,尤其新藥研發,除太景股價已經大漲外,包括中裕(4147)、浩鼎(4174)、智擎、順藥(6535)、逸達(6576)等也有買盤著墨跡象。興櫃的華安(6657)由於旗下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凝膠ENERGI-F703的美國/台灣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達標,將計畫執行三期臨床試驗,股價卻早於九月低檔的五二元附近一路攀高,最高突破百元價位達一○一.三二元,漲幅達九五%。

利基型新藥研發公司瑩碩生技(6677)繼受惠中國一致性評價布局之後,交出虧轉盈成績單,上半年獲利一八一三萬元,EPS○.四二元,第三季營收再創新高,達二.一九億元,全年獲利有機會創新高。近期再度進軍韓國市場,與韓國藥廠簽訂合作協議,初期鎖定中樞神經特殊用藥產品合作開發與銷售,搶攻一一○億韓元商機,為來發展效益可期。

至於藥華藥(6446),全球首創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百斯瑞明(Besremi)繼取得歐盟藥證之後,相繼申請台灣及美國藥證,明年將進入藥證回收期;此外,治療原發性血小板增生症(ET)也已獲美國FDA核准進行三期臨床,一顆新藥進行多種適應症的延伸效益,正在藥華藥身上慢慢發酵,股價走到相對低檔區,長線可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