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產業發展趨勢圍繞老齡化  藥品、醫材、照護三大區塊 利用科技輔助邁向新藍海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3期      出刊區間:2019/11/01~2019/11/07

科技創新一直以來都是輔助產業升級的關鍵,生醫產業亦仰賴科技輔助創新研發,尤其影響AI運算的高品質數據,更是智慧化發展的重要關鍵。
今年度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舉辦的「眺望二○二○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針對生醫產業在藥品、醫材、與健康照護等三大領域中,均提到利用AI與數位科技創新研發的趨勢,尤其在醫材領域,預估二○一九∼二四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十四.五%,藥品則為七%。而產業的研發創新則均以因應老齡化的趨勢為方向發展。



高齡人口比率快速提升



根據WHO在一九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中提到,六五歲以上高齡者比例快速提升,至二○五○年將達到十六%,即六人中即有一名六五歲以上的老人;在全球人口結構變遷與高齡趨勢下,勞動力不足的情況將愈來愈嚴重,長期對於慢性病的控制、腫瘤的治療、長期照護等都會造成龐大的醫療負擔,因此,結合科技尤其是AI輔助就成為產業的發展新趨勢。

從一九年國際生技製藥產業所展現的跨域與創新趨勢來看,隨著生醫資訊的累積與資料分析等軟硬體技術的成熟,也在醫藥界掀起數位化應用的潮流。尤其國際大藥廠更加快數位技術的導入而加速藥品的開發進程,除了藉由AI導入加速候選藥品的開發外,亦透過IT平台以real-world database加速臨床開發;另一方面,大廠投入癌症免疫療法、基因/細胞治療等創新療法也蓬勃發展,為複雜難治疾病帶來新的系統性治療思維;而新創公司將新世代抗體工程與表觀轉錄組學應用等新治療應用技術帶入臨床發展,也帶來產業生態上新一波的改變。



科技輔助革新生醫產業



產業分析師游佩芬指出,目前藥品市場仍以癌症為首,其次為糖尿病與呼吸道疾病;至於臨床試驗中的產品線也以癌症第一,其次為中樞神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由於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熱門的癌症免疫領域,因為智慧化選題或藥品創新開發途徑,都讓新標的的開發快速增加,因此競爭愈趨白熱化;此外,抗體工程技術與應用逐漸成熟,相關廠商應在技術上急起直追,另外,表觀轉錄組學是一個新開發領域,可密切關注未來發展。(詳見圖表)

至於醫療器材產業,也為了因應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攀升,先進國家積極研發創新技術,尋求更有效率的醫療解決方案,特別是在高齡好發疾病:如心血管與骨科需求,包括軟組織應用、再生醫學、人工骨材等生醫材料市場均成長快速。

也因此,產業分析師林怡欣建議,因應高齡化的需求,心血管、骨科等領域的生醫材料有相當大的機會,尤其是生醫材料的合成、細胞材料的相互作用等等,而台灣廠商由於普遍集中在骨科與牙科材料的開發與製造,因此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生物吸收性與能形成特殊網狀結構的高分子聚合物,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方向,甚至可以更廣泛延伸至藥物傳輸系統、植入式醫材表面處理等等。

精準醫療是藥品研發與治療的重要方向,根據統計,一八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為七八八.五億美元,預估至二○二八年市場上看二一六七.五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十.六四%;而精準醫療的關鍵是基因檢測。(詳見附文)

此外,由於人口老化的趨勢,未來八○歲以上人口將以三倍速成長,至二○五○年將增至四.三億人,尤其亞洲的扶養比將降至二.○,這將造成勞動力不足情況日益嚴重,因此,非常需要AI與數位技術的導入,研發更便於使用的輔助器材、及減少照護人力缺口的影響。



AI大量應用在照護領域



產業分析師葉乃綺分享案例指出,搭載高科技的高齡健康照護以融入長輩生活型態、不增加照顧者負擔相當重要,且未來照護服務走向將以早期偵測介入、運動認知賦能及自力支援生活為主。

產業分析師林欣姿則指出,AI應用在照護方面的未來趨勢,將由疾病照護全方位涵蓋到健康照護領域,包括健康促進(如健康管理、穿戴/感測數據見解、虛擬助理)、特殊保護(精準醫學、公共衛生管理)、早期診斷與適切治療(新藥開發與研究、預測見解與風險分析、臨床決策協主、醫療影像辨別與診斷等)、限制殘障(急診與手術房)、復健/療後(虛擬助理、健康管理、穿戴/感測、數據見解、慢性病管理)等五大類,不僅可促進自我健康管理,也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醫護人員負擔、優化流程與結果,創造革新的數位照護新趨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