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導體大廠「報」佳音  景氣持續好轉 費半指數創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3期      出刊區間:2019/11/01~2019/11/07

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力道逐漸增強,這回有多家半導體業者和設備廠都交出亮眼季報,一掃美中貿易戰的陰霾,帶動費半指數步步高升。
即使有德州儀器和賽靈思的財報利空,幸好有台積電、ASML、意法半導體和英特爾等重量級半導體股發布的財報都優於市場預期,美中貿易協商似乎有偏向正面方向發展,川普政府有可能暫緩調

高十二月中旬以後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帶動十月以來半導體族群成為扮演美股多頭的要角。

全球半導體景氣從去年下半年出現景氣下滑,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利空衝擊上半年半導體類股股價表現。進入第三季後,半導體類股的交易氣氛逐漸反轉,看好第三季的營運比上半年好,且第四季又比第三季的景氣好。半導體類股股價經過八、九月的震盪盤整後,十月以來在台積電股價領先其他半導體股創新高,接下來有英特爾、ASML、意法半導體、安森半導體和Lam Research等半導體股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歷史新高。



半導體設備出貨觸底反彈



十月下旬公布的九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連續兩個月下滑,九月出貨金額僅十九.三五億美元、月減二.四%,且下探到近五個月低點。幸好九月出貨金額年減六%有逐漸趨緩的現象,北美半導體協會(SEMI)認為,有可能是觸底跡象,隨著先進製程設備出貨數量逐步攀升,第四季半導體設備出貨量有機會觸底反彈。

華爾街市場似乎認同SEMI對景氣的預測,這波半導體類股的多頭表現從十月初揭開序幕;至截稿為止,費城半導體指數十月以來上漲七.六二%,並創下歷史新高。

在S&P 500指數成分類股中,半導體設備類股指數十月以來上漲十五.四五%,是所有八九個產業類股中表現最好者,而半導體類股指數也上漲七.二六%,排名第十七位,也是前段班。因此,站上三千點大關且創歷史新高的S&P 500指數如果沒有半導體類股近期的好表現,也不見得有創新高的機會。

去年中國半導體產業進口年增十九%、達到三一二○億美元,比原油進口金額的二四○二.六二億美元高出三成。美中貿易戰之前,幾乎每家國際半導體業者都把中國當作最主要市場,以至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川普政府限制高科技產品輸往中國,包括高階半導體製程、設備和相關的解決方案,一度重創美國半導體類股的股價表現。

在中國市場營收占比較高的高通、Skyworks、博通、英特爾、賽靈思和美光科技等業者,在第二季發布財報坦承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影響他們未來的營運表現。這些美國半導體大廠過去幾年在中國市場深耕後,中國市場客戶對他們的營收占比都在一∼兩成間,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協商惡化時突然下令美國企業不得向中國企業出口的行政命令下來,的確讓這些半導體業者很為難。因為突然不能和中國客戶做生意,這麼高的營收占比需要去那裡找到新的市場來彌補。

隨著半導體大廠陸續公布財報後,5G、雲端運算帶動相關晶片需求的成長,還有多家車用電子半導體公布的財報表現不錯,暫時讓市場忘掉美中貿易協商還沒搞定的風險。十月以來國際半導體股表現不錯,最大功臣首推台積電。台積電八月營收年增十六.五%、單月營收首度突破一千億台幣大關,營收公布後台積電ADR和母股價逐步往上墊高,十月後股價維持創新高。台積電第三季法說會結束後,股價持續走高,蓄勢挑戰三○○元。



車用半導體財報好壞都有



十月中旬德州儀器和賽靈思發布不如市場預期的財報,一度令市場擔心半導體產業景氣的復甦情況。尤其是,德州儀器財務長Rafael Lizardi表示,在車用、通訊設備零件的需求,本季的市場景氣有惡化的現象,美中貿易戰的壓力迫使他的企業客戶減少訂單。

德州儀器現有超過十萬個客戶,很多相同產品的客戶訂單同時下滑,這是經濟轉弱的現象,而不是掉客戶。德州儀器營運高層的說詞一度衝擊車用半導體股的表現,幸好接下車用電子大廠的意法半導體、恩智浦以及安森半導體最新的財報內容都優於市場預期,帶動半導體股的表現。

今年前兩季營運狀況不好的英特爾在這次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也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的功臣。先前英特爾被十奈米製程遲遲無法順利量產困住營運成長,這次在資料中心晶片、物聯網部門營收表現均高於市場預期下,PC為主的商業用戶晶片營收雖然年減五%、成為九七.一億美元,還是高於市場預期的九五.九億美元。英特爾對本季和全年的財測內容均比市場預期理想,財報公布後股價站上五六美元的半年新高。

半導體設備大廠的ASML這次財報內容表現不錯,是因為EUV設備出貨量年增率上看六六%;這是受到台積電五、七奈米製程和記憶體相關設備需求帶動。應用材料還沒公布最新財報,但從ASML和Lam Research等設備廠的財報表現均很好下,陸續有市場分析師調高應用材料的投資評等,帶動應用材料股價創下一八年五月以來的新高。

如果產業趨勢不變,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三大半導體產資本支出有機會在明年逐步成長,讓整體半導體產業景氣邁向復甦之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