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距離12682點愈來愈近!  30年大循環,又將開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2期      出刊區間:2019/10/25~2019/10/31


一九九○年二月十二日,台股創下一二六八二.四一點,是一個年少記憶!

等了三○年,再一次燃起對一二六八二.四一點的期待,台灣將有不同的面貌。

回憶那段年少時光,就是不少人形容的「台灣錢淹腳目」。台灣股、匯、房市三漲!台股由一九八五年的六三○點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幾乎漲了二○倍;新台幣的匯率也同樣在一九八五年開始升值,由四二元兌一美元,升值到一九九二年的二四.五元兌一美元;而台灣的房地產也漲了快十倍。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從二次大戰之後,更精確來講,係從一九四九年國府來台,一直到一九九○年,台灣經濟的走向以及型態、模式與日本十分雷同。

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的爆發是日本及台灣近代史上重要轉捩點。

在韓戰的初期,中國「抗美援朝」,中、朝聯軍接連獲勝,在戰事上,美國及其聯軍當然不斷加強戰爭力度,同時也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實施對中國禁運以及貿易制裁。



日本、台灣,命運相同



但問題是,日本是一個島國,資源匱乏,在韓戰爆發前,中國一直是日本最大的原物料進口國。換言之,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以及禁運,日本的經濟受到極大傷害。舉例來說,當時從中國進口,主要用於煉鋼的焦炭,幾占日本需求量的二五%,對中國禁運之後,日本只能找其他價格高昂的替代資源,對經濟損失當然不小。

當時日本首相吉田茂也是戰後第一任首相,擔心對中國禁運,造成了日本經濟的損傷;但另一方面,又不敢開罪美國,甚至討好美國,希望獲得政治上的利益以及最終獨立。

最後,美國為了戰爭勝利以及圍堵共產勢力的擴張,便積極「加持」日本,為日本提供特別的援助,大量「特需」的產品也在日本採購,所以在韓戰期間,日本徹底靠向了美國,韓戰結束後,緊接著越戰爆發,美國不斷將資源灌向日本,創造了日本的經濟奇蹟。

同樣地,台灣也繼日本之後,成為美國「援助、加持」的對象,甚至可以這樣來說,韓戰穩住了台灣的政局以及台海的穩定;而越戰令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所以台灣與日本,在那時候的經濟發展模式十分雷同。



美國加持日本戰後經濟



一九五五年之後,也就是越戰開始爆發之後,到了一九六○年代,日本GDP的年均成長率為十一.三%,很快地到一九六八年,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大國,對美國的貿易摩擦也日益升高。

比如,一九六九年在美國的鋼鐵進口中,日本就占了四二%;到了八○年代初期,美國對日本的貿易赤字已飆升至五百億美元以上。這令美國開始對日本展開貿易戰。

在一九八五年的五大工業國會議(美、日、西德、英、法),達成「廣場協議」,最重要的內容是─五國政府聯合干預外匯市場,令美元對「主要貨幣」有秩序下調,以解決美國鉅額的貿易赤字。

其中的「主要貨幣」之中,最大的目標就是日圓,自此之後,日圓便由一九八五年的二四四日圓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到一九九五年的七九.五日圓兌一美元,導致日本經濟泡沫,休整了三○年。

同樣地,新台幣也跟著日圓一起升值,從四二元兌一美元升到二四.五元。

所以在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年,是日本、台灣資產膨脹最快的年代。房市、股市也聯袂大漲。

在日本泡沫經濟的年代,出現了現在看起來「不可思議」,但在當時是「理所當然」的事。

舉例而言,東京街頭的計程車司機,一年收入可達一千萬日圓;日本大學生一畢業就會有五到十家公司內定錄取,即使面試不被錄取,應試的公司還會發給應徵者紅包。



泡沫經濟花錢無度



也因為當時股市的繁榮,證券公司賺得飽飽,不少日本證券公司還會給每位員工交通津貼,平均一年就有三∼四百萬日圓,那時候,台灣也是如此,證券公司的年終獎金,超過五十一百個月,時有所聞。那時候的日本人,就是「買、買、買」,出國都被當成大爺,跟這些年的陸客非常雷同。

一九八六年日本的出國遊客為五五二萬人次,到了一九九○年,就增至一○九九萬人次。

不僅如此,日本土地資產大漲,當時有個統計數據,在一九八九年底,日本的土地資產總值約二千兆日圓,是美國的四倍。於是有不少日本人就這樣說:「把東京的土地全部賣掉,就可以買下美國,然後再把美國土地房子,出租給美國人居住」,真是…「厲害了!日本」。日本人也趁勢大買國際資產。

這些總是要還的,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就在日本人準備過年的前夕,日經指數來到三八九五七.四四點,這就是歷史高點,至此之後,就沒有來過。隔年二月十二日,台股也見到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四一點,此後,跟日本股市一樣,都沒有來過了!就這樣三十年了!

現在台股是三十年來最接近一二六八二.四一點的一次,尤其過去三十年來,全球主要股市莫不大漲而上,只有台灣、日本股市沒有再創新高,這一次突破一二六八二.四一點的可能性大大升高了。

這是為什麼?自一九九○年之後,日本、台灣皆面臨貨幣過度升值之後的資產泡沫,尤其台灣的資產、銀行股紛紛大跌而下。

雖然台股有電子產業接棒,但大多數的電子代工大廠皆在中國投資,台灣只有帳面上的數字,對就業人口的提振並沒有太大幫助。

如今在美中貿易戰之後,美國重新加持台灣,甚至要求輸美的電子產業,在重要晶片及零組件,與中國切割之下,促使台商回台投資。

這一股台商回流的趨勢,尤其在六月份,香港爆發「反送中」之後,速度更快了。

再加上,台股一直擁有高息率的報酬,更成為推動台股上升的主因。



台商回流,經濟重新再起



尤其這一次領軍上攻的台積電(2330),在半導體製程領先群雄之下,股價不斷創新高之下,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廠,而且台積電近年來每年均有八元以上配息,今年又改成季季配息,令股票更具吸引力。

從台積電看下來,台股之中仍擁有許多高息率的個股。

這一、兩年以來,曾多次提到一檔個股─勤誠(8210),看上勤誠的第一原因是,長年來該公司平均每年分派二.五∼四元股息,能夠穩定配息,即代表這家公司業績是穩定發展。

勤誠去年EPS來到五.三七元,創歷史新高,故而分派四元現金股息;今年上半年EPS又達三.一九元,全年上看六.五∼七元的EPS,由此推估,有機會分派五元左右的現金股息。

更重要的一點,在雲端及5G的需求之下,以勤誠作為全球重要伺服器機殼廠商來看,成長性又可期待。所以,股價緩步上升,迄今已有上攻八○元以上,再創歷史高價,勤誠的優勢似乎逐漸被看見了!

再者,也擁有息率優勢的華研(8446),上半年EPS就有五.三一元;而前三季稅前盈利為四.九一億元,成長十五.二%,每股稅前盈利為九.二九元。重要的是,第四季是華研的旺季,各種演唱會、活動不斷展開之下,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也許獲利也可能會再創歷史新高,股息分派也將提升。

尤其在今年股東大會時,華研就決議將改成季配息,和台積電一樣。如果今年華研EPS再創新高,可能會超過十元以上,甚至更高數字,對照一二○多元股價而言,本益比大概只有十倍左右,不要忘了,華研的IP版權愈來愈值錢,該公司的價值也會與日俱增,再配合股價也整理了一段時間,各條短、中期均線也集結在一起,對股價的助漲力道似乎也在升高之中。



寶成今年有新變化



若再以本益比角度來看,沈寂多年的製鞋龍頭─寶成(9904),似乎在今年有新的成長動力。過去幾年,台灣的製鞋業在轉移生產基地的速度相對較快,包括:豐泰(9910)、鈺齊KY(9802),反而是龍頭的寶成速度較慢。

但從最新的情況來看,寶成在大力擴充東協的產能之下,中國生產比重正快速下降之中,基本上已降至兩成以下,再經過這些調整之後,寶成的營收持續增長之中,一∼九月份為二三四一.四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九.一%,但上半年獲利出現較大增長,稅後純益為六九.五二億元,EPS為二.六元,按此預估,全年應有四.五∼五元可能。

果如此,寶成本益比不高,令股價開始表現,短線上一度攻抵四二.五元,重新站在四○元以上,尤其從去年底以來,外資便不斷買超,由去年十二月的一六三.九二萬張,增至上周的一七九.六八萬張,等於過去十個多月以來,外資買超的張數增加十五.七六萬張,代表外資過去十個多月以來,增加了超過股本五%以上的持股,而且迄今仍繼續買超之中。

若再以周線上來看,一旦進一步站穩四○元以上,周線大底已形成,中、長期走多的可能性正大大增加。

另外,先前進入回檔整理的廣越(4438),可轉換公債(CB)已訂價結束,因為每次有公司發行CB,大多有壓低訂價的「習慣」,在CB已訂價之下,股價通常會回到原先軌道,尤其第三季的七、八、九月營收接連創新高,預估今年EPS將優於去年的七.四三元,進一步上升,因此短線上,股價有重新展開攻擊之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