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買傳產A咖 不看盤也穩穩賺  民生必需股 枯燥乏味卻樸實無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投資科技股的刺激與快錢,吸引市場多數目光與資金,然而,營運穩健的傳產股,長線報酬率可觀,尤其績優龍頭股更值得抱緊處理。
歷史巨輪不斷運用不同形態與面貌,在時間的洪流中重複上演,人是主要角色,主要架構在天性難以改變,如同三國演義卷首語: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隨著科技演化速度不斷加快,能夠長久維持高水準演出總是極少數,以二○年前的美國前十大市值公司來看,目前僅剩下微軟能留在榜內。



長線投資傳產龍頭



台灣股市過去數十年,投資主流從資產、金融轉由電子類股主導,傳統產業雖然受到青睞程度已大不如前,導致成交量能相對偏低,股價波動幅度與本益比也多屬不高,不過,若能站穩產業或利基型市場中的龍頭,經濟規模與市場地位相對穩定,則依舊在股市之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亦具備投資價值。

現代人對科技產品依賴程度,幾乎已是難以離身,然而,真正的生活所需,還是奠定在食衣住行充裕的基礎上。曾擁有超過四成市占率的Nokia,第一家市值破千億美元的網路巨擘雅虎,現今安在?二○年後,科技業霸主是誰?活躍品牌是否存在?一切都是未知數,但是,馬照跑、舞照跳,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人很有趣,越得不到的就越想得到,越不了解的卻會越想投資,理當鎖定長期發展趨勢,卻追逐短線而成為最後一隻老鼠。傳產股變化性遠不如科技股,股價波動幅度較低,容易覺得枯燥乏味,其實樸實而無華,市場聚焦波克夏增減科技股如蘋果、亞馬遜等,卻常忽略投資名單多數仍是金融與生活相關股。

台股中有許多細水長流的傳產龍頭,例如水泥的台泥(1101)、食品的統一(1216)、塑化的台塑集團、紡織的遠東新(1402)、汽車的和泰車(2207)、自行車的巨大(9921)、輪胎的正新(2105)、零售的寶雅(5907)、便利商店的統一超(2912)等,營運與配息多屬相對穩定,可擇優留意長線投資、分批布局機會。

台塑是台股最具分量的集團,以台塑化(6505)市值占大盤比重二.八九%為最高,而後台塑(1301)為一.八六%、南亞(1303)一.七一%與台化(1326)一.五七%,集團以塑化產業為主體,亦向外擴張至電子、能源、生技、醫療、教育等多角化發展,於美國、中國、台灣、東南亞等皆有設廠。



台塑集團營運、配息皆穩



台塑集團營運穩定度無庸置疑,且回饋股東也頗為豐厚,單就近五年配息狀況來看,台塑平均殖利率達四.三九%,南亞五.三%、台化四.五七%、台塑化三.九六%,雖然今年集團營運因油價而較去年遜色不少,不過投資景氣循環於高本益比、景氣仍有疑慮時分批布局,台塑四寶是長線投資的優質選擇。

水泥產業同樣也屬景氣循環,近三年在中國政府政策積極調整下,透過錯峰生產、淘汰落後產能、整併等方式,大幅降低過去供給過剩對價格所帶來的衝擊,產業量價結構漸趨於健康,台灣的台泥、亞泥(1102)、信大(1109)等受惠甚深,去年營運明顯同步成長,今年前三季整體持穩,第四季為傳統旺季頗值得期待。

統一為台灣食品製造業的龍頭,旗下統一超為便利超商霸主,大統益(1232)則為油品市場龍頭,此外包含康是美、星巴克等,都在國內消費性市場占有重要地位,而轉投資統一中控,受惠於產線調整得宜,且價格定位做出差異化,帶動營運持續成長,今年上半年貢獻度已超過統一超。

雖然統一殖利率不算高,不過本身營運加上轉投資收益,獲利相當穩定;統一超平均殖利率與統一差不多,然而穩定現金流與通路特質,依舊相當吸引法人等長線資金持有;大統益營運向來穩定,平均殖利率則相對優於統一與統一超,今年股價表現異常剽悍。民以食為天,統一集團亦是可長線投資的選擇。

全球車市自二○一七年成長趨緩,一八年為五年來首度衰退,至今尚未有太明顯的好轉,不過和泰車第二季在Altis與RAV4上市後,銷售表現超出預期,總經理蘇純興看好公司營運,上調全年銷售目標近四○○○台至十三.五萬台,股價自去年低點二○○.五元,大漲一.六倍至五二五元。



和泰車、台肥 龍頭地位難撼動



和泰車是日本豐田海外市場第一家代理商,至去年已連續十七年蟬聯台灣車市龍頭寶座,轉投資除營運穩健的國瑞汽車外,和潤企業(6592)為全方位融資服務公司,連續十五年位居國內汽車融融市場龍頭,和運租車從長租拓展至短租、附駕接送、中古車拍賣與行動服務領域,也已連續十七年穩居第一。

台灣房市近年緩步走跌,不過隨著台商資金回流,工業區土地炙手可熱,根據戴德梁行公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調查,前三季達到二三一八億元,光是三季就已創下過去全年歷史新高,總經理顏炳立表示,雖然年交易量恐仍不會達到三○萬棟,不過建商積極準備土地,對明年市場抱持樂觀,房市可望春暖花。

台肥(1722)不僅是肥料產業龍頭,市占率高達七成,且持有土地約六○萬坪,其中投資型不動產約五一萬坪,散落在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與基隆市等精華地段,帳面價值三四九億元,淨資產價值三九八.九億元,換算每股淨資產四○.七一元,近五年配息皆超過二元,平均殖利率四.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