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待美國的FTA大禮  中國愈打壓,美國的禮物愈大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聯想的柳傳志,最近都傳出「被退休」,過去廿年來,中國的創新產業崛起,這三家公司是帶領中國科技網路產業的重要代表。

如今他們「被退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阿里巴巴、騰訊、聯想已成為半個國營企業,這對外界而言,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但這又好像是一、兩百年來必然的「傳統」。

這一、兩年,中國有部頗受歡迎的連續劇─「那年花開月正圓」,由當紅女星孫儷主演。這部劇主要是敘述清末的陝西有個女企業家,如何重振夫家的家業,成為陝西首富的過程。

其中有一段劇情,在清末列強勢力紛紛進入中國,而清廷之中的有識之士便提出「工業報國」的振興方針,但因為清廷財力不足,開始鼓勵民間投資工業。

在陝西官方的支持之下,陝西女企業家周瑩(孫儷飾演),在克服各種困難之下,投入大量的資金成立「陝西織布局」,周瑩家族持股八成,清廷政府則有兩成乾股,在周瑩的經營之下,業績蒸蒸日上,大賺其錢。不僅周瑩家族收益豐碩,而陝西的財政也因此有了改善。



百年來中國還是中國



但問題來了,陝西織布局錢愈賺愈多之後,清廷動了一個想法,陝西織布局如果沒有政府支持,哪能賺這麼多錢?收歸國有的想法油然而生!

但對周瑩而言,為了設立陝西織布局,投入大量資金以及勞力,才能有此成果,不能平白無故被政府收回去,結果觸怒了清廷高層,差點惹來殺身之禍,到最後,還是將陝西織布局乖乖交了出去!看到這一段劇情,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一、兩百年的中國就是如此;現在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要了解,戲劇通常會反應一個國家的「民情」,或者「社會風向」。以美國來看,最常出現的電影有相當的比重是「科幻片」,講述科技可能的發展。

但就中國來看,「宮廷鬥爭片」好像比較受歡迎,另一種類型就是可以維持司法正義的影片,所以,每隔十多年,包青天就會在兩岸熱映,反應心中對司法公平的渴望。

回到現在來看,從「那年花開月正圓」的劇情,一直到現在的阿里巴巴、騰訊、聯想,甚至還有其他具份量的民企,會不會一一收回「國有」?也許還會有不同的變化,但一、兩百年前發生的事,好像又再重演了,這一點,中國都好像沒有改變過。

故而重新觀察現今的國際情勢,從美中貿易戰,到香港反送中,甚至台灣的問題上,不斷出現新的變數,而這些變數對台灣經濟以及台股的表現,都會帶來深遠影響。



貿易戰中台灣牌、香港牌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十月中旬,美中又重新展開貿易談判,但這次談判,又有香港及台灣問題的變數,會對談判氣氛造成影響。

尤其這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不斷對台灣下手,除了持續限縮陸客來台之外,更挖走台灣的邦交國,雖然美國政府出面,但中國並未停手,甚至可能在年底還會挖走台灣的邦交國。

當中國不斷打壓台灣之際,美國反而不斷對台灣送暖,最近更通過「台北法案」,美國國會授權美國政府,可以對背棄台灣的國家進行制裁,這是三○多年來,美國對台灣最友善的階段。

換言之,中國愈打壓台灣,美國便會送台灣更大的禮物,就看台灣怎麼開口!

甚至已有人推測,只要台灣開口,在今年底美國會送台灣一個聖誕禮物─FTA。

一直以來,台灣便希望與美國可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讓台灣外貿出口的競爭力更強大。

現在與台灣簽訂FTA的國家並不多,主要有:紐西蘭以及新加坡,其次中南美洲的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以及薩爾瓦多、巴拉圭等,並沒有與台灣貿易較有頻繁的國家。



日韓貿易戰 台灣也受惠



所以,台灣一再希望可以與美國簽訂FTA之後,可以大大提升出口競爭力。因為一旦可以順利與美國簽訂,那麼接下來與日本、韓國,甚至東協國家的FTA就水到渠成了。

尤其近年來,台灣一再推動「南向政策」,但台灣一直未能加入東協相關貿易組織,造成了一定的關稅壁壘,其源頭除了美國、就是中國的阻撓,一旦美國都可以與台灣簽訂FTA,在美中貿易戰的掩護之下,就有機會與東協國家簽訂FTA,對台灣而言,經濟實力的提升將大有幫助。

故而,下一個階段,如果台灣與美國可以順利簽訂FTA,那麼台灣、甚至台股,都有更新面貌出現。

事實上,面對國際情勢不斷變化,台灣的角色及地位也似乎愈來愈有利。

其中,日、韓之間的貿易紛爭,台灣反而受惠。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在日本於七月初宣布對南韓祭出口的管制令之後,南韓對半導體製造中所需的氟化氫,從日本進口量大幅減少,而來自台灣的進口量大幅上升。

以八月份來看,南韓自台灣進口的氟化氫達二五七.一萬美元,較七月份的一一二.九萬美元,大增了一.三倍左右,令台灣製的氟化氫占南韓整體進口比重,由七月份的十四.二%,暴增至三九.九%。

因為生產高純度氟化氫的日本業者Stella Chemifa,在台灣就有工廠,所以當日本限制出口到南韓之後,就由台灣迂迴出口到南韓。

由此可以了解到,日韓之間的貿易爭端,台灣扮演了潤滑劑的角色。

同樣地,在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尤其在產業供應鏈上,台灣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中國看不清這一點,不斷打壓台灣,只會令台灣距離美國愈來愈近,這正是我們一再強調,如果美國在年底可以送給台灣FTA這項大禮,可能就是台灣經濟重新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值得大家注意。

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段時間,新台幣表現得相對較強,台股也是優於其他國際股市的主因。

可以看到,新台幣匯率在今年八月六日,創下卅一.七四元兌一美元之後,開始走升,而且八月份,外資在台股之中賣出了一千三百多億元的股票,但新台幣並未進一步貶值,而九月份開始又大量買超,台幣重新走強,與台股的強勢有一定關聯性。

千萬不要忘了,台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台股的息率優於其他市場,而且又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中,台股的優勢將更明確。

看到台積電(2330)股價再創歷史新高,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也正是台股可以更上層樓的代表。



勤誠再創歷史新高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曾一而再、再而三提到勤誠(8210),即看到該公司今年獲利將再創新高,預估全年EPS,低檔在六元以上,高標上看七元以上,相對股價才七○多元來看,明顯被低估,故而持續看好。

果然,勤誠的股價雖然每天的波動並不大,但可以發現,股價不斷攀升之中。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即勤誠第一季財報公布前,股價攻抵至七八.四元,經過一段時間的拉回,又在上半年財報公布前,股價又回到七○元以上,一度來到七八.一元,到近期股價又創下新高,而且是歷史新高,代表著只要基本面成長不變,本益比又不高,高息率持性沒有改變之前,時序又來到第三季財報公布前,不排除股價又將進一步向上突破。

除此之外,今年基本面有明顯增長的鼎炫KY(8499),股價一度攻抵一四五.五元,而後因為CB(可轉換公司債)的發行,令股價又拉回,但看到該公司自結一至七月份的EPS已達到四.四五元來看,本益比也不高,產業的增長性持續下去,正等待著再向上攻堅。

再來又看到,短線上股價一度強攻的皇將(4744),近期也即將完成了CB的發行,傳出該公司與美國的大藥廠有一個產銷合約,有機會令該公司在沈潛多時之後,開始展現不同面貌。

若由皇將的技術面來看,各條均線集結在三○元上下,連續拉出長紅突破,代表中、長期的底型已經完成,若有短線拉回,可以再次注意介入點。

再回頭看看另一檔個股神基(3005),技術面在四五元上方已整理了一段時間,上半年EPS一.四四元,而下半年進入旺季,獲利有機會再往上走,而且神基是另一檔航太相關股豐達科(3004)的大股東,持股三九.九%,而豐達科今年以來也有強勢演出,再加上神基的線型逐漸轉多頭之下,看漲的力道也可以期待。

整體來看,台灣的政、經走向已與過去完全不同,趨勢似乎重新回到台灣這一邊,面對未來美中貿易戰的發展,美國與中國如何打台灣牌?是重要關鍵,重點是,一旦中國愈打壓台灣,美國就會對台灣愈好,這一、兩年美國不斷送台灣禮物,其實可以看出端倪,下一個階段,美國若送給台灣FTA,台灣的情況會更不一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