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價回挫 全球經濟警訊?  美國和德國製造業數據掉漆!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全球股市去年第四季重挫,西德州和布蘭特原油分別大跌四成餘,最近國際油價又走跌,可能顯現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前兆。
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國際貨幣基金(IMF)到今年七月為止已經連續四次調降今年全球GDP預測,並下修到三.二%,創下十年新低。明年全球GDP成長率也下修到三.五%,比前一次的預測調降○.一%。



國際油價合理的區間



近期美國公布的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均低於市場預期,德國PMI製造業指數也續創新低。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數據開始轉壞,很可能是全球經濟成長面臨衰退的壓力,造成近期國際油價下跌,西德州原油每桶跌破五三美元、布蘭特原油也失守五八美元。

國際油價的表現的確被金融市場視為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指標,國際油價大漲固然會引發通膨壓力,但國際油價大跌卻會是全球經濟轉壞的重要證據。從過去五年以來國際油價的趨勢來看,我們認為西德州原油維持在每桶五五美元上下各五∼七美間對全球景氣成長是最好的價格。

若西德州原油長期高於每桶六八美元就屬高油價,恐會刺激全期通膨。相反地,若國際油價長期低於每桶四五美元屬於低油價,低油價的原因有可能產油國的原油供應過剩所形成,要不然就是全球經濟景氣不佳所造成的結果。至於布蘭特原油也以每桶六○為元上下各五∼七美元為區間對全球景氣是最好的,高於每桶七八美元算高油價,低於每桶四六美元屬低油價。

九月十四日沙烏地最大煉油廠遭到無人機攻擊,一度激勵國際油價大漲近十五%,震撼全球金融市場。不過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可以釋出戰備儲油來因應,且沙國對外宣布將會盡快恢復正常供需。至截稿為止,美國也沒有釋出戰備儲油,沙國目前每天的原油供應已恢復到每天生產九八○萬桶,逐漸恢復被攻擊前的原油生產水準。全球最大產油國的俄羅斯,目前每日原油生產一一○八∼一一一二萬桶。



歐元區經濟風險上揚



各方協助下,國際油價從被攻擊前的高點回檔,全球經濟暫時解除因高油價產生的通膨問題。但問題又來了,近期國際油價卻又因為全球經濟成長不佳,德國PMI製造業指數創下四一.七的低點,代表德國製造業景氣持續衰退的壓力很大。第二季德國的GDP已經比前一季萎縮○.一%,假如第三季GDP又比第二季GDP萎縮,德國也進入經濟衰退的壓力。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也是歐元區經濟的優等生,若德國經濟陷入衰退壓力,對歐元區絕對不是好消息。歐元區經濟除了面臨各國企業資本支出不彰有陷入萎縮壓力外,還有英國是否會硬脫歐更是歐元區經濟外在環境的重大變數。

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表現不錯,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經濟表現最好的地區。但九月公布的ISM製造業指數居然創下十年新低的四七.八,ISM非製造業指數五二.六,創下二○一六年八月以來新低。顯然美國企業現階段不願意增加資本支出,且看壞全球經濟成長不佳的事實。再觀察IMF對今年全球GDP預測來看,IMF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七月為止已經連續四次下修對全球GDP的預估,十月份IMF還會再發布一次對全球GDP的預測,以當前各國經濟情勢來看,IMF再調降全球GDP預估的機會很高。

在IMF的全球經濟預估中,只有美國GDP預估二.六%是最好的,歐元區今年估GDP一.三%屬於低度成長,德國GDP只剩下○.七%、低於一%,這將創下二○一三年歐債風暴以來最低經濟成長。法國經濟比德國略好一些,但也只有一.三%的成長。當然,IMF對歐元區經濟成長的預估並沒有把英國硬脫歐的因素算進去,假如英國真的硬脫歐,那麼歐元區的GDP成長有可能再被砍三分之一,對全球景氣成長前景更不利。



全球GDP預估可能再砍



一連串全球經濟成長不佳的數據紛紛出爐,造成近期國際油價跌幅不小。以九月中旬沙國煉油廠爆炸事件創造出當時國際油價的高點至今,西德州原油在這三個星期的最大跌幅高達十九.七%,最低來到每桶五○.九美元。布蘭特原油跌幅更高達二一.九六%,最低創下每桶五六.一五美元的低點,這次最低點創下八月六日以來新低。這回國際油價的下跌並不是產油國大幅增產所造成,而是反映市場對未來全球經濟成長不佳的隱憂。

瑞信證券最近宣布調降對第四季油價的預測,布蘭特原油從七○美元下調到六五美元,明年油價的預測則從六五美元調降到六三美元,反應市場供過於求的憂慮。瑞信證券對原油價格的預估,就是反映全球主要經濟體最近發布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所影響。在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沙國煉油廠還沒遭到恐怖攻擊期間,當時的西德州原油大部分時間處於五一∼五八美元間震盪,布蘭特原油則處於五五∼六七美元間震盪。

假如全球經濟穩定成長讓原油市場需求處於穩定增長階段,油價在出現不確定性因素而大漲後,應該要回到原來的價位區間波動。實際上,這波油價卻跌破上述波動區間的價格下限,明顯就是市場需求不佳,產油國為了去化庫存削價換取現金收入的結果。很明顯地,就是全球市場需求不佳造成的現象。假如國際油價再往下跌,西德州原油若跌破五○美元、布蘭特原油跌破五五美元的話,就可能是全球經濟更不妙的訊號。



OPEC產油國已減產



OPEC產油國和俄羅斯為了穩定油價不讓國際油價跌幅太大,從去年開始實施原油減產政策。從OPEC的原油供應趨勢來看,去年十一月底當時每日供應三三一五萬桶原油,九月底已經減少到二八三二萬桶原油,這段期間OPEC產油國已經減少十四.六%的供應量,就是不讓國際油價大跌。今年上半年OPEC產油國的減產效應的確帶動國際油價上漲,但顯然下半年的持續減產效應並沒能穩住國際油價的跌勢,代表原油市場需求低迷比產油國認定的情形還要差。

今年以來,各國央行不斷降息希望能穩住經濟成長,但現在看來即使各國央行持續降息,市場的需求也未明顯好轉。原油是重要的民生必需品,假如對原油的需求都這麼低迷,對其他消費性產品的需求也會相對疲弱,這是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的重要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