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經理人持股大挪移  穩定增加科技及避險部位 大降生技及原物料股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擔憂全球景氣衰退,海外基金投資人趨避風險意識高,惟科技股旺季來臨,經理人持股信心堅定,將是第四季股市投資的中流砥柱。
美中貿易戰消息反覆,全球股市上沖下洗的第三季,對投資人來說,交易難度相當高,海外股票資產要維持正報酬,更是不易,儘管第三季資金轉往債市避險,但隨著債市大漲,國際資金隨即獲利了結,股票又在第三季下半場重回投資人懷抱,一般預料,進入第四季,全球資金仍將隨著消息面而快速輪動,資產管理業者認為,第四季手中資產布局應著重風險與防禦均衡,才能求得安穩報酬。



避險、去槓桿投資並重



回顧驚濤駭浪的第三季,較之以往,全球各類資產出現了許多不尋常的變化,如黃金在避險需求升溫下,第三季一度大漲逾一成,至今,金價依然在每盎司一五○○美元上下震盪,就連過去絲毫不受資金追逐青睞的公用事業類股,同樣在避險資金流入下,第三季平均大漲近八%,成為第三季表現最為亮眼的產業基金。

同期間,向來被視為極具發展前景的生物科技產業,在第三季成了落水狗,全球資金瘋狂撤出,導致生物科技基金單季平均報酬率出現接近負十一%的慘況,生物科技產業雖不致前景夢碎,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全球總體經濟面臨下滑的風險下,投資人選擇先趨避風險,欠缺獲利基本面、且本益比過高的生物科技產業,自然成了眾矢之的。

令人意外的是,美中交手,從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投資人原以為科技產業在累積多年的正報酬後,恐將成為重災區,結果超乎市場意外,第三季整體科技基金報酬率僅下跌○.六八%,意外的相對抗跌。

經理人直言,科技產業雖可能因放緩的總體經濟環境,而面臨高本益比的回檔修正,但仔細觀察,全球科技廠用於轉型的資本支出,也是異常強勁,並未受到總體經濟走緩的影響;再者,包括5G、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數位支付等行業快速興起,都將推升科技產業進入另一波的高成長,因此,只要逢拉回,經理人就會伺機買進。

事實上,美銀美林九月經理人調查也顯示,經理人在科技產業的持倉布局,今年以來,加碼比率都超過二成以上,甚至,股市愈跌,經理人加碼的比率愈見拉高,第三季經理人在科技產業的加碼比率更逐月走高,顯見全球經理人對於科技股的持股信心之堅定。



亞洲科技產業將相對勝出



反之,對於處於景氣下修循環相關的產業,包括銀行、能源、原物料股等,經理人都持續擴大減碼的幅度,但對於不受景氣影響的健康醫療、民生消費及通訊服務等產業,經理人在第三季則是擴大加碼力道。

順著全球基金經理人的投資脈絡,其實也可預見,第四季雖然國際貿易情勢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仍不會少,但隨著需求進入旺季,科技產業可望持續撐起全球股市半邊天,亞洲相關的科技股也可望受惠,第四季行情不看淡。儘管今年受到貿易戰影響,投資人心態特別審慎,但第一金亞洲科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認為,從美中兩國目前規劃擬課稅比率觀察,已占出口七成,再增加空間有限,預料未來負面訊息影響將持續鈍化,加上全球央行紛祭出寬鬆措施,都可望為亞洲科技股帶來更多資金動能。

而包含日本、韓國、台灣、中國等在內的亞洲科技產業,一直以來扮演全球製造業的重心,包括半導體、智慧手機、電動車、5G等,將在未來的新科技發展下,受惠最深,接下來幾個月的營收獲利表現也將可期。

這個趨勢發展,其實在第三季各區域市場基金平均績效已初見端倪。科技重鎮的台股,第三季平均基金績效達八.三五%,居各區域及各國股市表現之冠,其次則是日本及美國股票基金,這兩大市場第三季雖沒有繳出太亮麗的正報酬,但至少相對抗跌。

然而,大多數的新興亞洲市場,第三季則在美元指數一路從九六升至九九而蒙受資金流出之苦,包括中國、印度、南韓、泰國及印尼股市,單季平均績效均大跌四∼六%不等,後續能否回神,美元止升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高收益債利差大升風險



進入第四季,理想的狀況是,來自貿易戰及經濟趨緩的干擾趨於穩定,如此一來,對於股、債的交易都可以樂觀期待,然而,能否如所願,恐仍待觀察。

短線令人擔憂的是,過去幾年為債券投資人創造不少投資收益的美國高收益債券,與公債的利差一度瞬間大漲至四四七點,對接下來二年的高收益債投資,埋下了隱憂,市場擔心二年後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將大為提高,投資人紛紛走避,這是否將引爆第四季全球股債市的進一步震盪,值得密切關注。

從去年十月以來,幾次高收益債券利差大漲後,之後都伴隨股市出現波段修正,原因就在於高收益債的利差大漲,中長期代表的往往是市場擔憂景氣走緩將衝擊企業債收益率,後續在高收益債利差沒有降回至三五○點之下前,都顯示市場對於經濟走緩的擔憂並未退卻,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未來一段時間恐怕也要有降低收益預期的準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