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eloton颳起人氣強風  獨角獸掛牌的大漲效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8期      出刊區間:2019/09/27~2019/10/03

美國今年IPO市場很熱鬧,Beyond Meat股價最高創下八.五九倍漲幅;Peloton的創新模式帶動營運高成長,釋股金額可望逾十三億美元。
這幾年在美國健身運動業界受到矚目的獨角獸Peloton,二十六日IPO上市交易,將有機會提高健身器材相關類股的股價。今年美股維持多頭趨勢不變,但股價震盪相當激烈,具有發展前景的IPO新股依然受到市場青睞。這次Peloton的蜜月行情能維持多久,將可用來檢視新股的熱度。

就在IPO前夕,Peloton在紐約曼哈頓旅館租下一個展示空間,分別展示要價達到二千美元的健身腳踏車,和要價四千美元的跑步機,試圖說服投資人Peloton未來的營運前景亮眼,股價有機會飆漲。今年各國央行不斷降利率,形成市場游資浮濫,資金成本低廉,跑到金融市場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讓今年的美國IPO市場非常熱絡。以人造肉聞名的Beyond Meat,背後擁有比爾蓋茲、李奧納多、麥當勞前執行長Don Thompson等名人投資,讓Beyond Meat在五月二日IPO當天以每股二五美元上市後,股價大漲一六三%。至截稿為止,最高來到二三九.七美元,累積最大漲幅達到八.五九倍。即使最近漲多回檔,仍有一四三美元。



Beyond Meat上漲樹典範



IPO市場投資人希望Peloton上市後,能有機會複製幾個月前Beyond Meat的表現。上市前夕,Peloton以二六∼二九美元的區間發行四千萬股,這筆釋股價值約八一億美元。根據最新募資招股書,這次Peloton將最高募資金額提高到十三.三億美元,這個數據幾乎是前一版募資招股書目標五億美元的近乎三倍之多,凸顯Peloton對這次IPO的信心。總募資金額越高,就越能提高掛牌價。

這次上市募資之前,Peloton總共在次級市場完成七輪的融資,金額為九.九七四億美元。先前的投資者包括老虎環球基金、富達國際(Fidelity)、威靈頓(Wellington Management)等投資機構,以及LV集團旗下的L Catterton。值得留意的是,L Catterton是現在全球最專注在健身領域的私募股權基金,該基金已投資ClassPass、Equinox、Peloton、Bodytech、Pure Barre、CorePower Yoga等健身產業的相關新創公司。

Peloton成立於二○一二年,定位在銷售家庭健身器材為主的健身科技公司,透過銷售單車健身器材和跑步機兩項硬體產品,以及每個月的健身訂閱服務為主。其中,每個月的健身訂閱服務就是Peloton和其他健身器材公司產品銷售的不同賣點。從營運的角度來看,如果只銷售單車健身器材和跑步機產品的話,對消費者只有一次的銷售服務,需要不斷擴展新客戶才能維持公司營運的運作。Peloton提供消費者每個月十九.四九美元和三九美元兩種不同的月費,消費者透過運動器材前面的螢幕提供消費者健身課程內容。這樣的銷售模式,能讓Peloton不僅銷售運動器材還能販賣健身課程,維持穩定的現金流入。對消費者來說,透過訂閱健身課程,等於是把健身教練請回家一樣,能提高運動的效率。



創新的營運模式



根據Peloton提供的財務資訊,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的一九會計年度第四季,累計銷售五七.七萬件硬體產品,其中有五六.四萬件在美國市場銷售。上季Peloton總營收達二.二三億美元、年增率一○八%,不過當季虧損四七○○萬美元,毛利率雖然有四四.八三%,營益率是負十九.二五%。Peloton在一九會計年度的虧損幅度高於一八會計年度,雖然仍虧損,只要營收維持強勁成長,就能支撐未來的股價表現,符合新創公司的特色。

Peloton最新的營運模式是和各大旅館合作,先將健身器材賣給旅館的健身房,旅館的住宿旅客可以在住宿期間透過Peloton的健身訂閱課程來運動。可以單次計費或是由旅館吸收訂閱課程費用免費提供住房客健身。如果原本就是Peloton的健身訂閱客戶,可直接輸入會員帳戶就能使用健身課程。Peloton執行長John Foley在上市前的法說會中表示,如果客人到波士頓旅行,能直接在當地旅館使用Peloton的課程,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和旅館合作,成為Peloton新的拓展營運模式。

以月費十美元就能加入健身房的星球健身公司(Planet Fitness),是另一檔健身相關的獨角獸上市成功案例。在廉價健身會員費的激勵下,星球健身成立之初受到消費者青睞,從美國大都會地區起家,逐漸在美國各地拓展營運據點。星球健身公司在二○一六年十一月以每股二三.三五美元募資一五○○萬股IPO上市,隔年三月、五月以二○.五美元再對外釋股兩次。星球健身IPO不久後碰到美股的多頭漲勢,股價最高在今年六月間創下八一.九美元的掛牌新高,累積股價最高漲幅達二.四九倍。近期股價漲多回檔,維持在六一美元上下,如果Peloton的IPO效應有機會帶動星球健身的股價漲勢,那麼有機會出現反彈行情。

星球健身公司今年前兩季的營收年增率分別有二三%、二九%,單季EPS分別為○.三五、○.四五美元。市場預估全年EPS為一.五六美元,明年可望成長到一.九三美元,目前的本益比超過四四倍,仍符合新創公司的特色。星球健身公司在美國各地仍擴張營業據點,透過高營收成長的特性支撐股價。



Beyond Meat仍無獲利



今年最強IPO的Beyond Meat創下凌厲的股價漲勢,背後擁有強而有力的知名股東作為號召,未來的營運成長前景趨勢明確都是股價上漲的內涵。就Beyond Meat的財務結構來看,營運成本過高,以至於短期內縱使營收維持高成長,卻難有獲利可期。Beyond Meat利用植物性蛋白質來製造人造肉,透過豌豆和甜菜汁的組合,不含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烹飪時還能像真肉一樣「流血」,讓消費者能吃到與牛肉味道一樣的人造肉。由於生產成本高,消費者要品嘗Beyond Meat的人造肉也價值不菲。夾有兩塊四盎司肉餅的Beyond漢堡,每個售價要五.九九美元。對一般人來說,這樣的售價僅能嘗鮮,還達不到完全取代普通漢堡的程度。

即便Beyond漢堡價格高於一般牛肉漢堡,還是沒能賺錢,成立以來每季都虧損,今年前兩季每股分別淨損○.一四、○.二四美元,最快要到明年第二季以後才能賺錢,但明年全年最多只能賺到○.三美元。對投資人來說,只要Beyond Meat營收維持高成長模式,背後故事動人,就能維持股價在高檔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