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領導人追求的歷史定位 來看股市發展  台灣行情系列(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8期      出刊區間:2019/09/27~2019/10/03


世界上每個國家領導人都有其追求的歷史定位,而大致上,又可以分成二大類,自由民主國家、共產極權專制國家(詳見下二圖);其中,相較共產極權專制國家領導人追求的統一、領土擴張、對人民的高度思想控制;自由、民主國家領導人所追求的歷史定位都偏向經濟、民生,因此都需要維持政策的延續性,也因為如此,在尋求連任之際,往往都會釋出有利民生經濟、創造股市榮景的政策利多,台灣、美國二○二○年都要總統大選,過去歷史經驗來看,選前普遍就有政策利多行情可期待!



搞好經濟拚政績



觀察世界各國領導人追求的歷史定位,可以發現共產極權專制國家與民主國家有著明顯不同,像共產極權專制國家領導人總是將國家統一、擴張領土、對人民高度控制、將個人神格化,將其視為個人的歷史定位,像中國的領導人習近平、蘇聯時代的列寧、北韓的金正恩等是最典型的代表。

這些國家不允許分裂國家領土、甚至積極擴充版圖,較訴諸民族主義,尤其以前蘇聯時代最為明顯,近代則以中國大陸對於新疆獨立、西藏獨立運動的武力血腥鎮壓較具代表;相較之下,民主國家則大多採取公投來完成獨立,像一九○五年挪威公投從瑞典獨立出來、一九一八年丹麥從冰島獨立出來、一九六一年有薩摩亞(從紐西蘭)、一九九三年有厄利垂亞(從衣索比亞)、一九九九年有東帝汶(從印尼)、二○○六年有蒙特內哥羅(從塞爾維亞)、二○一一年有南蘇丹(從蘇丹),不管公投結果如何,民主國家罕見武力血腥鎮壓。即使這幾年加泰隆尼亞要脫離西班牙、北愛爾蘭要脫離英國獨立,雖然偶有流血衝突事件發生,但未見政府大規模武力血腥鎮壓。

反觀民主自由國家領導人所追求的歷史定位,通常不在個人而是關係到全國人民經濟生活,比較偏向民生主義。

以明年即將大選的美國為例,川普總統將美股興衰視為主要政績,雖然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短線帶來衝擊,但長期則為再次壯大美國經濟著想,近期川普坦言,「如果沒有對中國課稅,道瓊將比現在高出一萬點。」緊接著在九月十一日表示Fed應將聯邦基本利率長期降至零甚至負利率,九月十七日又釋出美中協議可望於二○二○年總統大選前達陣。

台灣明年舉辦大選,現任蔡英文總統所領軍的執政黨,也強調要如何搞好經濟、擴大民生建設來拚政績。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中華民國從一九一一年建國成立至今一○八年,原本就是個實質的正常國家,要更改國名、變更國號搞另類的台獨難度相當高,對小英總統而言,與其追求難度高的政治歷史定位,不如好好思考在台灣經濟及台灣股市中,創造歷史定位。



小英總統的台股歷史定位



台灣銀行體系內資金充沛,但高達數兆新台幣資金大多數屬於儲蓄保本的「呆錢」,相對台商滯留海外十兆新台幣資金,都是近二○年來跟隨台商征戰海外「最剽悍、聰明」的「銀彈部隊」,政府若政策制定得宜,將台商海外資金引導投入5+2產業領域,不但可協助台灣經濟大轉型,解決台灣經濟空轉、停滯二○年的窘境,更可讓台灣錢淹腳目榮景重現,台股挑戰歷史新高。

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小英總統要在台灣經濟、股市領域謀求歷史定位,可以說是輕而易舉。

天下大亂,全球貿易戰烽煙四起,台灣卻是形勢大好,台商回流設廠增加工作機會、國際大廠轉單效應企業受惠,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四一%,領先南韓、香港以及新加坡○.一%,台灣再度重回亞洲四小龍之冠,高盛預估今年台灣GDP可望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這將是台灣暌違五年經濟成長率再度超越新加坡、香港以及南韓。

台商資金持續回流對台灣經濟貢獻將持續增加,惠譽信評機構近期更表示,美中貿易戰中,台灣是亞洲唯一受惠經濟體,下調今年全年GDP,但卻將台灣預測值調高到二.二%,繼二○一六年十月調升台灣國家級的信用評等一級(A+升級至AA–)之後,最近又將台灣信評上修至AA+,達一般俗稱評等的天花板。

經濟維持榮景下,直接將反映在股市上,外資如大摩、瑞銀等紛紛表態看好台股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萬點仍可維持常態。連外資券商、國際信評機構都看好台灣(台股),投資人不必要妄自菲薄!

這是三○年來台股最有機會挑戰一二六八二點的時刻,比宣布台灣獨立更容易,這也是小英總統可在台灣經濟及股市上,創造歷史定位的最佳契機。

當然,唯有連任才能讓現有政策延續,因此選前三個月政策偏多動作可期,而政府基金或政策可以施力作多的點,包括(1)各產業龍頭(如台灣五○成分股),(2)離岸風電,(3)生技醫療,(4)航太等。其中航太類股今年受到波音737 MAX停飛衝擊,股價表現弱勢,不過近期波音重返多頭軌道,加上國機國造高教機原型機九月二十四日出廠亮相,應可望帶動受惠股轉強,指標股就看漢翔(2634)、駐龍(4572)何時表態。

雖然選前大環境有利營造作多氛圍,但畢竟指數也已來到一○五○○∼一一○○○點的相對高基期,很多個股再創下歷史新高之後,回頭來看也拉出巨大漲幅,離年線正乖離甚至超過一○○%,這時選股就顯得非常重要,操作上必須捨高就低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股價剛突破所有均線反壓,且均線幾乎糾結合一翻揚股,依舊是我們接下來技術面選股的首要考量,當然除了技術面低檔翻揚之外,也要能確定至少基本面已經落底,或者正要脫離谷底回升,再配合籌碼面穩定及題材面利多,那麼將可大幅提高選前股市的操作勝率。

即使指數處於相對高檔,但在台股中,同時兼具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題材面等四大要件的個股其實並不少,尤其過去長期遭市場忽略的傳產股中俯拾皆是。



建大、萬國通脫離谷底



以之前曾提到生產輪胎的建大(2106)為例,建大是當紅題材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受惠者,繼二○一七年底併購歐洲Starco,進軍歐洲市場之後,為了拓展美國市場,又加速擴充越南轎車輪胎廠產能規模,目前建大越南一廠主要生產機車胎、自行車胎及工業車胎,越南二廠鎖定轎車胎、SUV車胎等大胎,輪胎日產能約四○○○條,該廠將引進工業四.○生產設備、自動倉儲,提高自動化生產程度。二○一八年更加入量產印尼廠,目前腳踏車胎日產能約一.五萬條,摩托車胎日產能約三○○○∼三五○○條。

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也讓建大營運谷底回升,擺脫業外匯損陰霾,第二季毛利率回到二一.三四%,單季業績也由虧轉盈,稅後淨利五億元,單季EPS○.五八元,下半年將衝刺印尼、越南二廠,加速東南亞市場銷售通路布局,提高AM市場占有率。雖然整體獲利並不高,但營運已正式脫離谷底,符合基本面從谷底回升的條件。

除了本業之外,建大與佳兆業集團(01638.HK)合作的深圳廠開發案進度,預計二○二○年下半年遷廠並開始動工,深圳廠面積十六萬平方米,且鄰近地鐵及高鐵,法人預估,以附近目前行情一平方米約六∼七萬人民幣,整體開發利益超過一○○億元人民幣,若能順利開發,未來將可貢獻建大EPS逾五○元。

建大今年本業EPS將回到一元以上,獲利連續二年成長,明年在越南二廠產能利用率拉升至滿載之下,獲利持續往上攀升,目前每股淨值二一.五二元,歷年穩定配息,業外又有龐大想像空間,讓建大在低檔蟄伏已久的股價蠢蠢欲動。

再者,就技術面來看,反應建大營運轉機成長,股價在走了近三年的空頭之後,近期所有均線悉數糾結在二九.五∼三○.五元之間,伴隨長紅棒突破站穩三○元之後,帶動所有均線全數反轉向上翻揚,長空架構正式扭轉為長多格局。所有均線呈現向上開花可望形成助漲力道。

籌碼面來看,外資持股從八月二十日的低點開始加碼,二十日在三一.四元更出現鉅額轉帳,此外,建大總公司在彰化員林,近一年來,中部地區券商逢低承接不少籌碼,由於具有地緣關係,因此,不排除公司派在低檔長期布局。

至於生產行李箱的萬國通(9950),雖仍虧損,但觀察單季營益率已連續二季降至負十%以內,且明顯縮小中,整體營運似乎逐漸脫離谷底。

事實上,萬國通是最早配合台商回台政策的上市櫃公司之一,董事長謝明振在國外拚出口碑後,選擇回來深耕台灣。在二○一二年成為經濟部審核通過「鮭魚返鄉」的首批廠商。

萬國通花費十二億元打造的第一期台南「萬國產業園區」,歷經一番趕工布置新產能,相關新設備已大致到位、投產,受惠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品牌客戶群對台灣廠下單出現爆滿,目前該公司正選擇高毛利品項接單,希望下半年能由虧轉盈。

雖然台南新廠產能為舊廠兩倍,但仍不夠應付新增訂單,公司採取以高毛利品項接單為主,甚至與客戶洽商後續插單、產能配置等,且同時更規劃再新增生產線來消化急單。至於在大陸東莞廠方面,萬國通則是調整為銷往歐盟、亞洲和內銷市場為主。

雖然淨值只有九.四三元,且仍在虧損階段,但董事長謝明振則是相當看好公司前景,單是個人名下持股就高達七八.九一%,若再加上名下的振悅投資、捷朗投資、頂富投資等投資公司,均各持有四.二九%計算,謝明振個人可實質控制股權高達九一.七八%,相較許多上市櫃公司經營者嘴裡大喊看好公司前景,個人持股卻僅剩個位數,謝明振董事長則是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萬國通未來營運即將脫胎換骨。

技術面來看,萬國通所有均線集結在十三.三五∼十四.三五元之間且全數翻揚,股價走勢往往是基本面領先指標,或許也意味著萬國通業績即將轉虧為盈,短線急漲不追高,但值得中長線追蹤。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