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界結盟 正在翻轉生醫產業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8期      出刊區間:2019/09/27~2019/10/03


從今年Bio Asia到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的結論可以看出跨界成為關鍵詞彙,而「跨」將對生醫產業提供更深、更廣的新視野。近年來國內生醫股與國際間的策略合作更顯頻繁,尤其與日本的策略合作關係更為緊密,而國際間的跨國、跨領域策略聯盟將翻轉台灣生醫產業的未來。近期見到不少國內企業的跨國合作,姑且不論未來效益,緊密的策略聯盟態勢已在生醫產業掀起波瀾。



跨出框架創造商機



筆者過去就曾提出單打獨鬥已非現今生醫產業的發展趨勢,強強聯合也未必是唯一方向,生技醫療產業涵蓋範圍極廣,跨界的策略合作是擴大企業視角的廣度與深度的重要思維,從新藥研發的跨國際授權,到醫材產業的跨領域結盟,在在說明策略合作的重要性,台灣的生醫產業雖然有政策的積極扶持,不過關鍵仍在企業是否有能力或意願跨出原有框架,創造新商機。

興櫃的博錸(6572)、博晟(6733)近期均發布訊息擴大與日本企業的策略合作;博錸主要研發體外診斷試劑及檢驗儀器,已開發出IntelliPlexTM平台和影像晶元磁片(πCodeTM MicroDiscs),是目前少數結合了晶片、光學、檢測技術,可與包括DNA、RNA、抗原、抗體、蛋白質或化合物等多種探針連結的多元技術平台,可幫助開發複雜的分析試劑。這項多工平台技術,還可再進一步應用到伴隨式檢驗、疾病的早期檢測和篩選、產前診斷等較複雜的檢驗上。

因此,去年博錸與日本電化Denka(4061.JP)簽訂策略合作之後,今年更透過私募擴大對博錸的投資,取得博錸逾三分之一的股權,達三三.四%,並創下台日生醫合作最大投資案紀錄。

Denka是日本知名的臨床檢驗試劑及流感疫苗領導大廠,更囊括近三成的日本流感快篩檢測市場。雙方的結盟,不僅能將πCodeTM的應用從分子診斷領域延伸至免疫診斷市場,甚至還可再擴及至動物、植物、食品等生命科學領域的應用,實現龐大的商業開發價值。此外,博錸可透過Denka的全球通路,有效擴展IntelliPlex平台的滲透率,提升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未來效益可持續關注。



檢測、複合材料夯



而以複合性醫材研發為主同時也是晟德(4123)集團旗下一員的晟博生醫,則選擇擴大入股日本骨生長因子開發公司Osteopharma,持股比例由十六%提升至四三%;博晟著眼於Osteopharma的骨生長因子OIF,以及日本已是亞洲最大醫材市場,占比達四○%左右,再加上日本已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對於醫療保健品質與要求極高,且日本政府積極推動原創新藥與新型醫材研發,若能打入日本市場,將有助於博晟加速進入其他主要市場。

因此,博晟在取得OIF授權後,即可結合β-TCP骨修復材料,共同研發兩個具有高附加價值的BiG001及BiG006(OIF/β-TCP)第三類醫材,樹立高競爭門檻。此合作協議Osteopharma保留日本市場的權利,日本以外的全球權利歸博晟所有;博晟擴大入股後,一旦雙方合作開發的產品成功上市,博晟的分潤也將會同步提升。

朝完整的醫療生態平台邁進的盛弘(8403),在人口老齡化結構趨勢下,積極布建醫院、健康管理、醫藥流通、專科服務等四大領域。去(一八)年董事長楊弘仁被延攬出任美國私募基金龍頭KKR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公司SinoCare(仁康投資)擔任執行長以及綜合醫療服務的醫院管理公司和天醫管(HeTian Group)總經理之後,也積極建立盛弘在台醫療體系,日前與優盛(4121)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雙方旗下兩大連鎖藥局系統「躍獅」與「佑全健康人生」分階段合作,初期以資源共享理念從業務端的聯合採購及行銷做為開端,未來順利整合後朝台灣版CVS Health或Walgreen Boots Alliance(為美國前二大連鎖藥妝通路)邁進。



特管法題材仍然吸睛



此外,近年來積極進行內部研發技術轉移的生技中心(DCB),日前與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共同簽立「轉譯新藥開發」合作備忘錄,鎖定全球醫藥熱門之微菌免疫醫學、精準癌症治療、再生醫學及細胞治療等領域展開具體合作計畫,未來當合作的新藥技術研發至可技轉階段,將展開策略聯盟、攜手成立衍生新創公司。

細胞療法是近來盤面上最吸睛的族群,同樣是晟德轉投資的長聖(6712),在細胞療法中,可以說最具執行效率的一環,其與中國醫藥大學(中附醫)合作在癌症末期的細胞治療(已獲核准通過執行),已達成三方鐵三角的策略聯盟合作模式,換句話說,就是具備了完整的供應(製備場所)、需求(病患)、與執行的(醫療院所)一條鞭供應鏈。另一檔股價強勢的訊聯(1784)也是特管法下的股價最大受惠者,目前累計送件細胞療法案件已跨六大領域,共計送出七件申請案,只是尚未有任一項經核准執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