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協作機器人大軍擺出陣式  智慧製造趨勢成形 台達電、廣明集團資源雄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7期      出刊區間:2019/09/20~2019/09/26

智慧製造已是當前企業積極布局方向,尤其協作型機器人發展迅速,台灣相關廠商商機值得留意。
工業四.○即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從一.○使用蒸氣為動力,以機械替代勞力,二.○以電氣為動力,進入電氣化時代,三.○則以電腦協助人力製造,進入數位控制,如今跨入四.○,以智慧製造為主要重點,將物聯網、數位化工廠、雲端服務、通訊等技術緊密結合,機械與機械、機械與人互相溝通,快速客製化生產因應需求。

國際半導體協會指出,工業四.○可概分為三大項目,一是智慧工廠,研究生產系統及過程智慧化,以網路連結生產設施,透過人機協作提高效能,並配合人工智慧、邊際運算與數據分析輔助,優化製造流程。二是智慧生產,應用網路、感測等技術,提升物流生產管理、人機互動與3D技術的生產應用能力。



協作型機器人迅速成長



第三則是智慧物流,以資訊技術為基礎,不僅可充分發揮現有物流資源供應方效率,且能有效降低成本與控制風險,進而達到高環保效益與配送效率的效果。已有不少工廠擁有自動化設備,然與工業四.○仍有一段差距,主因為工業四.○強調人與機械溝通、機械與機械智慧結合,而非僅是以機械取代部分勞力。

工廠走向智慧製造,以機器人來說,過去多為工業型機器人,尤其應用於重工業如生產汽、機車等。然而,近年協作型機器人市場快速崛起,在更多不同領域得到超乎原先所預期的應用與效率,且也因為協作型機器人價格迅速下降,加快投資與成本回收速度,另一方面,工業型機器人也在國際大廠研發下持續演進。

工業用與協作型機器人的最大不同,在於協作型機器人會有真人勞工在旁邊共同作業,而工業型機器人則是以取代勞工為目的,其他基本差異,可參閱附表所列。協作型機器人可幫助勞工進行對人類而言,太危險、太操勞或是太繁瑣的工作,且程式編寫相對易於工業機器人,相對有利於中小型企業採用。



達明協作型機器人全球第二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二○一八年世界機器人報告指出,預計未來將會穩定保持十五%的成長,而協作機器人將會是其中成長最快的市場。CTimes報導則推估,全球協作型機器人市場於二○一八年規模約為六.四九億美元,預期自二○一九∼二五年之間,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四四.五%的速度成長。

此外,美國市場研究顧問The Insight Partners預估,二○二五年協作型機器人市值將成長為目前的一.五倍,總市值將達九○億美元,印度市場研究顧問Markets and Markets同樣預估二○二五年將成長一.五倍至一二三億美元。機構對協作型機器人定義不同使金額有出入,但是高幅度成長卻是英雄所見略同。

台灣智慧製造除了自動化設備如上銀(2049)、大銀微系統(4576)、亞德客KY(1590)、致茂(2360)之外,還可留意台達電(2308)、廣達(2382)與廣明(6188)旗下達明機器人、所羅門(2359)、氣立(4555)、直得(1597)、鈞興KY(4571)、全球傳動(4540)、工業電腦研華(2395)、樺漢(6414)等。

廣達不僅是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子公司廣明旗下達明機器人,成立於二○一六年,在短短三年之內擠下日本大廠Fanuc,緊追在龍頭Universal Robots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大協作型機器人,透過內建視覺協作型機器人搶攻市場,研發、生產、製造一條龍,並有超過四○項專利正在進行審查與申請。

達明執行長陳尚昊在天下經濟論壇指出,協作型機器人具有Smart、Simple、Safe三大特性,廣明從光碟機到機器人,傳承IT產業經驗與控制技術人才,是產品能擁有差異化的原因,目前全球實際服役機器人約三、四百萬台,預估十年內增加七、八百萬台,其中協作型占比可能達三成,十年內規模成長十倍。

攀上全球第二後,達明持續積極拓展全球版圖,今年代理商家數目標成長一倍,鎖定醫療、航太、物流與車用等產業,近日與全球最大夾爪製造商Schunk簽署合作備忘錄,預期透過硬體與軟體包的開發,讓達明協作型機器人手臂,與Schunk夾爪結合運作時間,從一個月縮短到五分鐘,大幅提升市場競爭力。



所羅門、台達電持續布局



所羅門(2359)近年營運轉型,從IC通路商朝機器人手臂代理商發展,並自主開發機器人3D視覺系統,透過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縮短辨識教導時間,導引機器人取放三維空間凌亂擺放物件,廣泛應用於製造業之中,並可支援全球十六個主要工業機器人與協作機器人品牌,為營運成長重要動能。

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上半年自動化營收占比約十四%,中國市場占比逾五成,並積極拓展日本、歐洲與東南亞,董事長海英俊看好智慧工廠是未來長期趨勢,且包含伺服馬達、驅動器、控制器、人機介面、視覺系統、感知系統等零組件到相關軟體皆為自行研發製造,自製率達八五%,成本上具有優勢。

氣立(4555)與全球傳動(4540),今年前八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一.六%與四○.二%,然氣立進入傳統旺季,積極朝向提供客戶有效率的節能與工業四.○相關方案,包含結合氣動與電控技術發展;全球傳動與工研院合作,具超薄型複合式感測模組之工具機智慧進給系統預析補償技術開發計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