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機器人類股利空出盡  泰瑞達股價熱血挑戰歷史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7期      出刊區間:2019/09/20~2019/09/26

日本發那科、安川營運還未見低點,庫卡也備感壓力,只有ABB集團的營運展望相對樂觀。被泰瑞達收購的Universal Robots則看好協作機器人前景。
全球主要自動化設備類股在去年一月中旬創下歷史新高後出現嚴峻的回檔,產業回檔過程碰到美中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等因素,造成自動化設備類股股價回檔壓力更重。即使到截稿為止,日本、歐洲和美國各地主要自動化設備類股基本面都還沒嗅出好轉跡象,但股價卻從九月初以來明顯止穩。

由於人口老化和人力成本上揚的壓力,日本是全球自動化設備和工業機器人很發達的國家,並在全球市場居於龍頭地位。這回日本自動化類股不但是下游的發那科、安川電機還是Okuma等指標股股價表現不錯,連自動化設備零件滾珠、軸承大廠的光洋精工和美蓓亞三美等指標股,九月以來股價漲幅都超過一成。RV減速器大廠的諧波驅動器股價九月以來股價上漲十一%、Nabtesco上漲十二.一一%、日本電產(Nidec)也上漲七.九%。



泰瑞達股價姿態最強



歐洲機器人大廠的瑞士ABB九月以來股價上漲八%、德國庫卡股價也上漲五.八二%。全球最大協作機器人大廠的丹麥Universal Robots在二○一五年六月初被美國半導體設廠泰瑞達(Teradyne)收購,泰瑞達近期股價維持在歷史高檔區震盪,九月以來也上漲九.二%。泰瑞達也是重要半導體設備股和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股價在七月下旬創下五八.六七美元歷史新高,目前距離歷史高價不到二%,隨時有再創新高的可能性。

Universal Robots是全球最大協作機器人製造商,全球市占率高達六成,被泰瑞達收購後,Universal Robots今年第二季營收六二九○萬美元,占泰瑞達營收十一.二%,營收年增率達一成。維持穩定成長模式,上季Universal Robots部門仍虧損,但協作機器人前景仍被業界看好。觀察泰瑞達的營運模式,上季EPS○.九七美元,獲利是最近五季以來的低點。隨著市場看好半導體設備逐漸好轉以及Universal Robots部門營收穩定成長,是泰瑞達股價能維持在歷史高檔的理由。

全球最大自動化設備製造商的發那科,上季(二○二○會計年度第一季)的營收創下最近五季以來的新低。不僅如此,上季毛利率三八.九八%創下二○一四年第四季以後新低,營益率二一.二四%更創下二○一○年第三季以來新低。發那科營運雖然還沒完全確定營運已到谷底區,但股價從九月份以來已經沒有再走低,並出現明顯反彈的利空出盡態勢。根據日本工具機械協會公布的八月份工具機訂單比去年同期減少三七%,是連續第十一個月下跌。就工具機的訂單總值也創下二○一三年五月以來新低,暗示日本工具機產業景氣復甦仍難以捉摸。對發那科的營運來說,可能要等到二○二○下半會計年度基本面才有機會觸底。



中國對自動化設備需求仍在



發那科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在美國,中國是該公司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外資撤出在中國的市場,對中國資本設備財的需求大減,的確影響發那科這類在中國市場的需求,但也有產業分析師認為,經過一年多的成長停滯,中國在5G、物聯網發展未來可能還需要更多自動化設備,以降低人力成本,這對發那科、安川電機和Okuma等自動化設備的需求仍在,或許在美中貿易協商落槌後,中國工廠在這方面的需求仍有機會恢復成長。因應未來的產業需求,即使面臨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成長停滯的風險,發那科在今年四月初就宣布要在日本投資一二○億日圓(約一.○八億美元)在營運本部鄰近土地蓋新工廠,預定月底完工,將進行機器人的伺服器零件加工與伺服器馬達組裝,預計能提高生產效率二成。日經新聞近期報導,發那科將要和富士通、NTT電訊合作,要共同研發雲端服務用機器人,計畫把新的雲端運算軟體加入硬體機器設備上,直接提供給雲端運算業者使用,強化業者的使用效率。

安川電機最大的出口市場就是中國,川普要求美國企業盡快撤出中國、中國經濟成長遲緩、美國限制高科技技術輸出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長期下滑,都造成中國工廠企業資本支出下降的現象,對安川電機的營運造成很大的衝擊。安川電機自七月上旬發布的上季(一九年三∼五月)財報,營收年減十六.二%成為一○七四.四三億日圓,營業利益大減五八.二%成為七一.八六億日圓,純益年減七成成為四七.一一億日圓,上述財報均低於市場預估。安川電機還預估上季訂單年減十七%、連續第四季陷入萎縮。安川電機的財報和訂單數據讓產業人士期待在一九年上半年落底的臆測落空,景氣衰退幅度高於先前預期。即便如此,安川電機的股價在八月上旬觸底反彈。只要安川電機未來的財報內容有稍微比市場期待好一些,將對未來股價有正面助益。



ABB財報和財測較樂觀



已經被中國美的集團收購的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今年發布的歷次財報內容均不理想,還拖累母公司美的集團的財報。庫卡在四月初發布的二○一八年財報中,訂單年減八.五%成為三三億歐元、營收年減六.八%成為三二億歐元,淨利暴跌八成只剩下一六六○萬歐元。八月上旬公布的上季財報中,營收、淨利和訂單都下滑,訂單年減五成、成為一.三九億歐元,營收年減六%、成為八億歐元,淨利年減五五%、成為二三七○萬歐元。一八年以前庫卡受惠中國市場訂單成長,營運優於ABB、發那科和安川電機;受到中國需求疲弱和歐洲汽車產業下滑的衝擊,一八年庫卡營運出現懸崖式下跌,為了控制成本,在今年三月間宣布裁員,並提出在二○二一年達到成本減少三億歐元支出的目標。庫卡財報發布後一個星期股價見到低點,近期有築底現象。

瑞士ABB集團今年前兩季財報略優於市場預期,這兩次公布財財報後股價都有表現。根據ABB的二季財報顯示,在歐洲的法國、荷蘭、西班牙和德國營運穩定成長,美國訂單成長一%,亞洲的日本、中國訂單下降較明顯,其中中國訂單總額下降一%。南韓、澳洲和印度的市場穩定成長。綜合來說,ABB集團對未來的營運展望並不悲觀,帶動股價明顯反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