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銀集團扮演智慧製造領頭羊  致茂、亞德客營運好轉 獲法人青睞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7期      出刊區間:2019/09/20~2019/09/26

台商回流,自動化設備廠商營運可望回溫;半導體、PCB、面板等產業擴大資本支出,對於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線性馬達等傳動元件需求熱絡。
因應AI、物聯網、大數據等趨勢成形,促使世界各國無不積極發展所謂的智慧製造,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勞動力成本大幅提升,以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帶動不少台商返台或是前往東南亞地區設廠,為了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生產成本,企業開始導入更多自動化或智慧化的機器設備。經濟部表示,光是今、明兩年台商回台,加上彙整公共建設等所帶動的工具機訂單,保守估計就可達到一五○億餘元。

今年上半年因美中貿易戰干擾,導致不少工具機、自動化設備廠商接單減少或遞延;不過,隨著中美雙方逐步和談,以及全球工業四.○持續推展,加上中國自動化需求轉佳,讓近期外資法人陸續對氣動元件亞德客KY(1590)、線性滑軌上銀(2049)與自動化量測儀器致茂(2360)等三家廠商調升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其中,在智慧製造領域中,上銀集團可說是足以和日本Fanuc、THK等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廠商。



上銀具研發實力 抗衡日廠



主要生產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的上銀,過去主要競爭對手為歐、日等大廠,但上銀在董事長卓永財帶領下,專注於研發技術,如今已是滾珠螺桿的全球龍頭,而線性滑軌也躍升為全球第二大;應用產業包括工具機、機械製造、電子、醫療、半導體、光電與汽車等。為了解決滾珠螺桿中的螺桿因隨著使用時間會產生磨耗,但若等到故障才更換,往往造成非預期的停機,損失不小;對此上銀花了近十年時間自行開發內建感測IC,推出所謂的智慧型滾珠螺桿,在產線收集了三年的大數據,可即時監測螺桿的狀態,達成預防性維修。該產品已獲得德國工具大廠青睞,將應用於賓士汽車的組裝生產線上,預計第三季末開始出貨。

此外,上銀在打入日本豐田汽車泰國廠設備供應鏈後,最近也拿下中國天津豐田汽車廠設備供應商訂單,正與豐田美國廠設備供應商洽談合作。近年來上銀也積極投入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發展,其中,有機器人心臟之稱的諧波減速機,長期以來都是由日本Harmonic Drive與Nabtesco二大廠所把持,不過,五年前上銀開始投入諧波減速機研發,為了生產機器人所需的刀具,還併購陸聯精機;終於在二○一七年完成諧波減速機開發,成為全球第三家量產且符合國際標準等效七千小時以上的廠商;也打破Harmonic Drive與Nabtesco壟斷局面。



大銀微受惠半導體先進製程



工業機器人的三大關鍵零組件包括減速機、伺服馬達、控制器,上銀已達到百分之百的自製率。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業者,其中,二家機器人廠與上銀洽談合作,由上銀提供機器人關鍵零組件,部分零件已開始供貨、部分零件要等明年出貨。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上銀前八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五.四%,上半年稅後淨利也較去年同期下滑,EPS四.六四元。不過,受惠日韓貿易戰,韓國半導體廠商積極尋找原料與生產線零配件替代供應商,上銀獲得轉單效益,第一批二千套線性滑軌訂單已於日前出貨,將貢獻九月營收。在營運逐步好轉之下,近期外資轉賣為買,推升上銀股價自年線以下逐步盤堅向上,並完成填息。

九月初掛牌的大銀微系統(4576),幕後大股東即是上銀。長期以來,大銀微致力於精密傳動相關元件、系統到設備與定位控制的研究與發展,擁有一系列完整的產品線及自製能力,包括各式線性馬達、力矩馬達、直驅馬達、伺服馬達、工業 醫療用致動器、磁性尺量測系統與高精度定位線性平台等。相較於滾珠螺桿或氣動元件,線性馬達是一項整合機械、電子技術的科技產品,最大優勢在於高精度、高速與無磨耗,成為半導體、面板、PCB等高精度定位精密設備的關鍵零組件需求首選。過去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都使用滾珠螺桿定位,現在都改用線性馬達的定位系統,目前應材、ASML、科磊及東京威力科創等全球半導體設備前四大業者,都已成為大銀微的合作夥伴。隨著半導體製程持續朝三、五奈米製程發展,大銀微已配合客戶共同開發相關產品,等同於間接打進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等晶圓代工大廠之供應鏈。

除了線性馬達之外,大銀微另一項祕密武器即是力矩馬達(Torque Motor),是亞洲繼日本Fanuc之後,第二家能夠生產力矩馬達的廠商。由於力矩馬達是直接驅動,系統反應快速即時,加上平穩的運動表現,能滿足任何複雜之曲面加工,為新世代五軸加工機扮演關鍵性角色。目前日本三大工具機廠,其中,百年歷史廠商指定日本工作迴轉平台廠商,將要採用大銀微系統的力矩馬達;顯示出大銀微產品受到高度青睞。同樣地,大銀微因母公司上銀的關係,也受惠於日韓貿易戰,已獲得韓國半導體廠下單採購伺服馬達、高精度線性馬達定位平台。雖然上半年大銀微業績與獲利表現並不理想,但未來大銀微將與母公司上銀在業務上具有高度緊密合作關係,因此,雙方將在智慧製造領域共創雙贏局面。



致茂站在5G與電動車趨勢上



儘管美中貿易戰仍未明朗,但5G與電動車之產業趨勢依然朝正向發展,看準這二大商機,自動化檢測暨量測大廠致茂,近年來持續往5G與電動車領域布局。在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業務方面,致茂上半年在智慧型手機 ToF後鏡頭與5G基礎建設應用推升下,雷射二極體測試設備客戶家數,由今年初的十多家倍增。至於電動車方面,今年初旗下電動車充電測試方案繼獲韓系車廠採用後,又獲日系一線車廠採用。此次獲日系車廠研發單位採用的是與船舶中心合作開發的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除依循CHAdeMO標準流程外,更在不同的充電階段,模擬可能發生的正常或異常情境,確認車輛是否有正確的對應。

此外,致茂與全球領先仿真技術及數據智能領域供應商Altair Engineering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電動車的開發與測試工具,充分發揮雙方資源優勢,完善新能源戰略布局。就營運面來看,致茂今年上半年因美中貿易戰干擾,導致營收與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展望下半年,公司預期量測儀器事業體之營收將優於上半年;主要營收成長動能來自於電力電子測試設備持續受惠於電動車市場需求穩健成長,5G光通訊市場的基礎建設建置與3D感測技術提升將有助於半導體及Photonics測試解決方案之營收增長。整體而言,下半年業績與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具備營運轉機題材。

氣動元件也是自動化設備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包括捷運的列車門開關控制、工廠的機器手臂、自動化生產設備等,舉凡以空氣作為動力的機械設備,都會需要用到氣動元件。亞德客為中國第二大廠商,僅次於日本SMC,產品應用包括食品、包裝、紡織、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等產業。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亞德客遭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營運逐季下滑,直到第二季業績回溫,獲利也創下去年第二季以來單季新高。隨著下游庫存逐步去化,近期外資看好亞德客下半年營運可望翻揚,激勵股價已突破年線反壓,技術型態轉強,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