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鈞興專挑冷門、難的行業做  從工業齒輪做到機器人心臟─諧波減速器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6期      出刊區間:2019/09/12~2019/09/19

齒輪,看似平常不過的工業產品,鈞興深耕三十載,不僅全球德、日頂尖電動工具大廠訂單都入袋,下一步,鈞興要靠諧波減速器發光發熱。


所有需要動能轉動的機械,都需要齒輪;所有的機器人,則都需要減速器這顆心臟才能運作,看似不關聯的兩項產品,其實原理相同,但放眼全球,能真正將這兩樣產品做到頂尖的公司並不多,九月中旬將回台掛牌上市的鈞興KY(4571),從傳統的縫紉機齒輪起家,到現在諧波減速器產品已送進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領導廠商進行測試,鈞興的能耐,值得一探。



蟄伏八年研發出減速器



去年,全球智慧製造需求浪潮爆發,機器人大軍的心臟元件─減速器大缺貨,意外讓減速器這個行業成為焦點。

減速器之所以大缺貨,就在於技術難度及進入門檻高,且市場寡占。一般估算,減速器成本平均占機器人本體成本的三成左右,而減速器還分為RV減速器及諧波減速器兩種。

其中,RV減速器主要用在重載機器人,疲勞強度高、剛度及壽命長,是這類減速器的優點,其中的佼佼者就是日本的Nabtesco,全球市占超過六成;諧波減速器則用於小型機器人或大型機器人末端的幾個軸,特點就是體積小、重量輕、運動精度高,其中日廠Harmonic Drive System(HDS)全球市場占有率就高達七成以上,不管是RV還是諧波減速器,對於新進者來說,這個過去幾由日本及德國寡占的行業,可以想像跨入的難度有多高。

鈞興蟄伏研發八年,不僅機器人齒輪已大量交貨日本機器人領導廠商,諧波減速器也已送樣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大廠測試中,且「現在已正式量產的客戶有六家,已交樣測試的有十九家,樣品生產中有三家,大中華地區機器人知名廠商九成已服務或開發中,這在未來二∼三年將會給鈞興帶來相當大的營運助益。」鈞興總經理杜春輝信心滿滿地說:「鈞興未來只要取得全球一%或五%的市占率,就相當有看頭。」

據業界統計,兩岸號稱已做出諧波減速器的廠家有一五○家,但鈞興執行長鍾昭文解釋,很多人想做,但能量產的少之又少,基本上,要符合工業機器人使用的諧波減速器,至少需要通過六百萬次的測試,產品開發的周期從二年、三年到五年不等,且精度及重現度要求很高,沒有獲利的公司根本沒辦法撐這麼久。

鈞興在九○年代從縫紉機齒輪製造起家,因為進入得早,且能快速因應,早期九成以上的小模數傘齒輪都是日廠的天下,但到了二○○四年,鈞興快速從日廠手中囊括市占,在中國縫紉機配套齒輪市場占有率一度高達四成,「這個市占有史以來沒有人比我們高過」,鍾昭文自豪地說。



與客戶高依存不易被取代



但鈞興並不以此為滿,甚至體認到後面追兵將陸續趕上,在二○○五年啟動轉型,開始朝利潤更好、更高端的電動自動工具、園藝工具的齒輪客製化發展,但「從二○○五年開始,每年跑兩趟德國頂尖電動工具機廠,這樣跑了三到四年,一張訂單都沒有」,鍾昭文說,前三年每次拜訪完客戶,都是很落寞地離開,直到第四年德國AEG(現已為香港創科TTI併購)因與德國當地供應商配合不順,鈞興才得以切入拿下訂單,之後鈞興在電動工具齒輪的名氣才漸漸打開。

做齒輪的廠商很多,但每家能做的精度不同,除了應用的行業有所不同外,廠商競爭力也就大異其趣,鍾昭文說得直白:「鈞興齒輪的精度可以做到DIN4(德國標準),雖然這個精度同業只要有錢買了設備也能做得出來,但若賣得比別人貴,也活不下來。」

鈞興目前在電動工具的營收比重約五成,園林工具占二成,縫紉機占十五%,最值得一提的是,鈞興的客戶都是各領域的國際頂尖大廠,第一大客戶就是全球三大手工具機品牌TTI,占其營收比重高達三成,其他包括德國及日本的尖端大廠都是鈞興的客戶,也無怪乎,鈞興近年的毛利率都可以穩定維持在三成以上。

杜春輝說,一般而言,電動工具從開始談、原型設計到小批量量產,要一年到十八個月,因為客戶的產品壽命測試都要很久,開發周期非常長,都至少要一到三年,使得鈞興和客戶建立很好的依存度,不容易被取代,客戶也不會隨意換掉供應商,鈞興目前八成以上的客戶都是ODM廠。

而「原以為電動工具的客戶開發期已經夠久了,沒想到進入工業機器人的設計更久,從測試到量產都要長達三年以上」,鈞興因為有了電動工具、園林工具等營運支撐,加上擁有加工設備、全世界最好的切齒及模具設備,資本設備投入比同業少了許多,如今才能在諧波減速器慢慢蹲出一片天。

美中貿易戰造成多數廠商業績衰退之際,鈞興今年不但利潤沒有衰退,第二季獲利甚至大幅成長,除了是高端客戶帶來高利潤的因素外,杜春輝說,現在的營運取決於二年前的努力,目前則有九十個項目正在與客戶協同開發,加上明年在工業機器人齒輪、諧波減速器及新能源汽車傳動齒輪也可望逐漸發酵,未來幾年營運動能值得期待,「專挑冷門、難的行業做」的鈞興,掛牌後營運才正要展翅高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