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高息股 勝過公債  利率倒掛後遺症 美債報酬率低於標普指數殖利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5期      出刊區間:2019/09/06~2019/09/11

各國央行降息導致市場利率頻創新低,連三○年期美債殖利率的收益報酬低於美股平均股息殖利率報酬,看來投資公債不如買進高股息股票。
投資債券除了是保守的投資部位外,重要的是每年還可以領利息,與資金放在銀行定存的道理是類似的。在大型投資機構和退休基金,都會有投資債券的部位當作每年固定的孳息收入。這樣的投資組合最近看來已經行不通,全球公債市場殖利率不斷下跌,現在連三○年期美債殖利率跌到一.九三八%新低,低於S&P 500指數股息殖利率的一.九五%。由此看來,長期投資高殖利率股可能比投資債券報酬率還要好。



負利率債券逾十六兆美元



全球經濟成長遲緩和美中貿易戰壓力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的主因。IMF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七月間連續四次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最新的預估已降到三.二%。過去十多年曾經支撐全球經濟成長重要支柱的中國經濟,預估今年的GDP下降到六.五%,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最低。中國還面臨來自美國的貿易戰、川普下令美國企業盡快撤離中國、以及香港示威抗議事件,今年中國GDP能否維持上述水準還是未知數。

面對這樣的變數,今年來已經有印度、菲律賓、紐西蘭、澳洲、泰國、印尼、南韓及巴西等國央行以及美國聯準會陸續調降利率,希望能刺激景氣復甦。各國央行這股降息風短期內還不會結束,九月份可能還會有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加入行列,聯準會年底前至少還會再降息一碼。各國央行的降息趨勢不變,現在各國又沒有明顯的通膨風險,會帶動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下跌。最新全球負利率公債總金額已達十六.二五兆美元,維持在歷史高檔。如果九月十二日歐洲央行宣布降息或是再執行新的QE政策,有可能會讓全球負利率債券金額進一步竄升。

歐洲各國公債是全球負利率債券主要來源,歐元區有超過四成的公債都已成為負利率債券。其中,芬蘭、荷蘭、瑞士和德國等四個國家所發行的公債(含三○年期)都是負利率公債,法國公債在十五年期(含)以內公債也全都是負利率。過去歐洲銀行業都會投資公債孳息,現在歐洲負利率債券當道,銀行投資公債不但沒有利息收入,還得要被扣手續費。或許只能操作公債殖利率的資本利得價差才能從投資公債取得投資報酬。

美債殖利率雖然還沒出現負利率卻也頻創新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四六八%低於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一.四七四%,屬於利率倒掛現象,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創下歷史新低的一.九三八%。若聯準會再降息,美債殖利率會進一步走低。對大型投資機構、基金和銀行而言,即便債券殖利率頻創新低,他們還是得將部分資金投資債市,當作資金避風港。



股息殖利率優於債市



或許大家會納悶,美中貿易戰惡化下、人民幣兌換美元頻創新低,但全球股市都還相當冷靜,還沒出現像去年第四季那樣地恐慌殺盤,但有可能出現類似今年五月和八月上旬那樣地短暫回檔。歸究原因就是市場資金氾濫,資金總會自己尋找出路,尤其是債券報酬率持續走低下,氾濫的資金也只能到股市尋找殖利率較高的股票停泊。從S&P 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來看,二○一六年的股息殖利率都在二%以上,之後股息殖利率略有下滑,最新數據約在一.九五%上下。為何S&P 500指數股息殖利率從一七年以後下滑?這是因為美股這段期間因為川普減稅政策激勵美股創新高,平均股息殖利率下滑(股息殖利率公式現金股息股價)。從川普上台至今,美股漲幅不少,投資人除了拿到固定的股息收益外,還能賺到股價,這段期間投資人在股市賺到的報酬率要比放在債券市場收取固定收益的報酬好很多。現在連三○年期美債殖利率收益率不如美股的平均股息殖利率,各國央行降息有助於股價的多頭漲勢,可望帶動新一輪資金流向股市。



哪些類股現金股息高?



從附表的美股股息殖利率來看,美股高殖利率還不少,能源、電訊、製藥股的平均股息殖利率最好。金融股的股息殖利率以富國銀行四.三八%最好,大型金融股的股息殖利率都超過二%。信用卡的美國運通、Visa和萬事達卡的股息殖利率較低,但別忘記這是因為信用卡的股價過去幾年漲幅很高,這三檔信用卡公司股價都在歷史高檔,拉低股息殖利率。若長期投資於美國金融股可能比放在債市孳息來得好。

股神巴菲特今年投資一百億美元在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的股票,表面理由是支持西方石油收購另一家能源公司Anadarko Petroleum,但西方石油公司的股息殖利率高達七.二八%,這可能才是巴菲特押注西方石油的主要原因。全球最大塑化業者DOW的股息殖利率有六.六%、艾克森美孚石油股息殖利率五.六%,Oneok、Kinder Morgan、Valero能源和馬拉松石油都是能源股,可見美國能源股普遍是高股息類股。

製藥股的輝瑞大藥廠、嬌生、必治妥施貴寶的股息殖利率都有三%以上,這些大型製藥股的獲利能力穩定成長。美國最大連鎖藥局的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股息殖利率則有三.六%。電信股也是美股的高股息類股,像世紀電信、Vodafone、AT&T的股息殖利率都超過二.八%,無線電訊服務的Comcast股息殖利率僅一.九%,但Comcast今年來股價漲幅三成,近期股價也在歷史高檔附近。

科技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普遍較低,大型股的Alphabet、亞馬遜、臉書、Netflix等都沒有配發現金,蘋果和微軟的股息殖利率分別是一.五%和一.三%是大型科技股股息殖利率技高者。IBM股息殖利率四%幾乎是科技股中最高者,英特爾股息殖利率二.七%在科技股中股息殖利率算高者,英特爾執行長Robert Swan最近申報增加對英特爾持股十七.二三萬股,持股市值已達七八九萬美元,看來英特爾股價今年應該有較好的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