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產業扎根早 穩健增長  南僑、統一、宏全皆設廠 卜蜂擁母公司奧援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5期      出刊區間:2019/09/06~2019/09/11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企業紛紛轉進東南亞,台灣民生產業大廠在泰國已有布局,其中南僑將進行五年五○億元的投資計劃。
泰國近年雖有政局震盪衝擊,不過仍持續改善經商與投資環境,帶動經濟加速成長,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漸發酵,各大企業加大於東南亞市場布局力道,台灣民生相關企業如南僑(1702)、統一(1216)、宏全(9939)等,在泰國皆有設廠,卜蜂(1215)則有母公司正大集團奧援,隨泰國成長營運持續增溫。



南僑、統一布局已久



南僑集團在泰國布局將近三○年,以小廚師泡麵起家,而後因泰國盛產稻米,憑藉當地充沛的稻米資源,泰國廠主要生產米果、調理熟飯、調理粥系列等,目前占營收比重約十四%,除在東南亞銷售,也透過代工前進歐美市場,尤其二○一○年後快速成長,每年營收逾二○億元、貢獻獲利約二億元。

南僑會長陳飛龍為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集團自今年起將在泰國進行五年五○億元的投資計畫,其中今年約投資十三億泰銖,用於擴充產能,預計明年第一季投產,預估投產之後泰國廠占集團營收比重,可望拉升逾六個百分點至兩成以上,而全集團今年營收也可望提前挑戰二○○億元、雙位數成長。

陳飛龍認為,泰國是南僑做為生產基地將產品行銷到全球市場的最好選擇,除了擁有原物料稻米的天然優勢之外,國家制度上軌道,也有完備的食品加工品外銷體系系統,未來或許還會有關稅優勢。南僑將運用泰國據點向外擴散,除了其他東協國家之外,也進軍非洲與中南美市場,可望成為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Uni-President(Thailand)成立於一九九四年,為台灣統一企業在泰國的子公司,經營蔬果汁、茶飲、咖啡、進口泡麵等民生消費品,其中Unif蔬果汁產品,為泰國市場蔬果汁品類市占率第一名。統一主力在中國,不過在東南亞市場也持續擴張,去年底收購韓國飲料與甜食公司,正式揮軍東北亞市場。



宏全、卜蜂營運穩定



飲料包材龍頭宏全,於二○○四年成立宏全(亞洲)控股公司,包含宏全泰國廠、泰國宏福廠與宏全印尼廠,第一階段生產飲料包材,第二階段為飲料代工,持續擴大投資越南、緬甸、印尼與柬埔寨等地設廠布局,預估五年內東南亞營運可望每年成長三成,至二○二一年營收比重超過中國廠區。

宏全於泰國總廠與宏福廠,初期生產產品為瓶蓋、瓶胚、標籤等,而後陸續於二○一一、一五與一七年,為因應客戶需求成長,而分別增設In-house的佛統Uni-President廠、佛統Foodstar廠與Tensai廠,三座廠皆生產PET瓶,共計年產能約可達五億支,客戶包含pokka等,訂單長達十年,營運相對穩健。

今年宏全在東南亞與台灣皆有新產能開出,營運將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尤其東南亞市場成長快速,今年前七月東南亞營收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三成,優於原先預期,其中以印尼及緬甸最為快速,在新產能開出及稼動率提升下,營收年增率分別超過九成及七成,由於產線將陸續投產,營收成長動能無虞。

正大集團(Chia Tai Group)是泰國最大的商業集團,在中國以外稱為卜蜂集團,一九七七年成立台灣卜蜂股份有限公司,營收來源以飼料與加工性熟料為最大宗,其次為農畜牧肉品與肉類加工品,擁自有品牌與一條龍生產,近年積極進行工廠升級及擴產,並透過AI自動化飼料廠提升市占率。

卜蜂為國內第二大肉雞電宰大廠,根據二○一八年財報顯示,泰國卜蜂食品(CPF)間接持有卜蜂三九%股權,而台灣卜蜂則透過子公司開曼沛式有限公司,持有CPF七六八○萬股、約○.八九%,每年平均可挹注卜蜂數千萬元的穩定投資收益;另外,持股五成的台灣愛拔益加種雞場,營運持續好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