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巴克一天賺多少錢?  咖啡市場的另一種解讀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5期      出刊區間:2019/09/06~2019/09/11


每一天經過星巴克幾乎可以發現,客流量真的不少,每每都有七∼八成的滿座。於是好奇算一算,每一家星巴克的門市一天可以賺多少錢?

自從統一集團將上海星巴克出售給美國的母公司之後,台灣的星巴克股權即完全屬於統一集團,其中統一(1216)持股四○%,而統一超商(2912)則持股六○%,台灣的星巴克也改名為「悠旅生活事業」,當然每一年還必須繳交一定權利金給美國星巴克。

若根據上半年的財報,可以看到台灣星巴克上半年的稅後純益為三.○三億元。



人多,不一定賺很多!



目前,全台灣的星巴克門市大約有四五○家,以上半年的稅後純益三.○三億元除以四五○家分店,平均每一家分店在上半年賺六七.三萬元左右,按此粗估,一家分店一年可以賺一三四.六萬元。

再平均到每一個月台灣星巴克每一家店平均可以賺十一.二萬元,再除了三○天,也就是每一天可以賺三七三八元。

也就是說,台灣生意最好的咖啡連鎖店─台灣星巴克,即便是客流量如此之大,平均一家門市每天才賺三七三八元,看到這個數字就可以知道,開咖啡店沒有那麼好賺。

對照燦坤(2430)投資的金礦咖啡每況愈下,市場競爭超過想像!

又看到經營85℃的美食KY(2723),股價由二○一七年十二月的四三九元,一路跌到目前的一五○元上下,情況好像沒有那麼好!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美食KY當年在台灣以85℃打響知名度,迄今在台灣大概有四四○門內市,而後即到中國投資,後來又到美國。

一開始,美食KY在中國打下不錯成績,營運的最高峰應該在二○一七年,當年來自中國的投資收益高達十八.二九億元,不僅占母公司獲利的八四.九%,對每股貢獻更達到十一.二二元。

不料自此之後,美食KY在中國投資收益銳減,在二○一八年降至十四.四四億元;到今年上半年降至三.三八億元,衰退六成以上,這正是令美食KY股價大跌的原因。

美食KY在中國投資收益銳減,原因應該有很多,包括:市場競爭、房租、營業成本大漲應該都是。但比較引起市場注意的是,中國本土品牌的崛起,尤其今年剛到美國上市的瑞幸(LK.US)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瑞幸咖啡靠補貼搶市場



有很多人評論瑞幸咖啡可能成為「中國的星巴克」,但仔細看一下,瑞幸其實對中國星巴克的影響相對有限,但對美食KY的壓力可能大一點!

瑞幸咖啡的崛起,基本上完全套用近年來中國新創產業的成功模式─說出一套經營的模式吸引創投的投資,拿到錢之後就用補貼消費者的經營手法,快速搶占市場,當達到一定市占率之後,再用市占率進行第二輪、第三輪……的增資,最後迅速掛牌。

先前中國的外賣、送製的企業─美團點評(03690.HK),就是這樣快速搶攻市場,順利到香港掛牌,即便美團在二○一八年大賠八百多億人民幣,但該公司因為掛牌,過關了。

當然也有公司走到一半,倒閉了!中國共享單車也是走同樣模式,但堅持不了,就垮了。

至於瑞幸咖啡,可以在市場上不斷拿到資金,對消費者進行補貼─「買二送一;買五送五」,補貼愈大,市占率愈高,就不斷有人拿錢給瑞幸咖啡,但同時虧損也愈大!所幸順利到美國上市,又在市場拿到錢了。去年該公司已賠掉十六億人民幣,今年第一季又賠了五.五一八億人民幣,一年半以來,已賠掉二二○億人民幣。

但不要忘了,企業最終還是要賺錢,美團、瑞幸都是靠補貼消費者,也就是作賠錢生意,搶占市占率起家,如果要長期經營下去,如何可以開始賺錢?才是真正要點,但其他同業包括美食KY,並沒有這種能力燒錢,遭遇競爭壓力,可想而知!



中國新創產業另一種困境



就如同先前提到,近年來中國新創產業,都是設法在市場上進行幾輪融資,最終目標是掛牌,不僅是先前提到的瑞幸咖啡、美團,連小米也是如此!

去年六月,由謝社長領軍的「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來到深圳,參訪新創產業,其中有一家令人印象深刻的商湯科技,這是一家專攻人臉辨識技術的公司,這與中國全力推展「安控」相關。

到了商湯科技的總部,經過該公司的介紹,了解到該公司經過五輪融資,市場的估值超過五○億美元,看起來頗有架式。

但最近可以看到,商湯科技有許多與其他企業合作計畫紛紛停擺。包括與日本本田汽車合資成立的自駕車技術開發公司也停擺!令該公司不斷出售這些合資案的資產。

事出必有因!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與網路安全相關的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空間不斷受到擠壓!從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甚至連商湯科技,也因此受到波及!

去年底,美國在貿易擴大法案(Trade Expansion ACT)的法案中,增列一個新的法案─TAA(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規定了只有在TAA允許核可的製造國家清單裡,美國的聯邦及州政府才可以採購網路等安全設備產品。

在所謂的TAA名單中,當然沒有中國,但包括了台灣、日本、韓國等。

此法案一過,就是封殺了中國網路及網路安全相關的產品。所以,商湯科技的合作案,為什麼一個個取消,與TAA有直接關係。

在此情況之下,可以看到為什麼這一、兩年來,智邦(2345)可以不斷創新高?TAA法案幫了大忙。看到智邦股價持續走高,甚至來到一七○元之後,可回頭看看,有相關題材的合勤控(3704)。

在技術上,合勤控過去幾個月股價保持強勢整理,而且短、中期移動平均線正集結在一起。如果第三季之後,業績重新再表現,那麼經過調整之後的合勤控,也許有進一步表態的空間。



網路資安是台灣商機



而近期進入回檔調整的晶睿(3454),因為第二季毛利不如預期,而陷入整理,但就美國網路戰略的趨勢來看,在中、長期趨勢上還是有利。

除此之外,不斷提到的勤誠(8210),在雲端伺服器產業上為國際級大廠,在台灣的產能已專攻美國市場,而中國方面,則以中國業者為主。

未來5G的發展,每一個基地台都需要伺服器,上半年因EPS上衝至三.一九元,令股價揚升至七○元以上,迄今本益比仍相對低廉!一旦第三季之後,勤誠進入傳統旺季,業績若可再走高,屆時股價也可望更上層樓。

近期傳出蘋果將出AR眼鏡,而正崴(2392)也是市場認為的受惠者之一。

若以線型來看,正崴的股價經過長期的整理,而且逐漸站在各條均線之上,似乎有進一步轉強之可能,或也是短線上可以注意的標的。



舜宇光學逆勢上漲的啟示



另外,再從股市的角度來看,近幾個月以來,港股的表現相對弱勢,尤其是金融及港資的地產股不斷下挫。

但這段過程中,中國最大的鏡頭模組業者─舜宇光學(02382.HK),反而自六月份以來,也就是反送中遊行以來,由六五港元左右逐漸拉升而上,短線上,一度上攻至近一一五港元。也就是說,這個月以來,大漲近九成,在疲弱港股之中表現強勢。

這意味著,鏡頭產業基本上的成長趨勢可期,包括手機從雙鏡頭走向三鏡頭以上的市場,車用鏡頭亦持續增長之中,舜宇光學的走勢即反應這股趨勢。

故而再看台灣鏡頭股的多頭指標─玉晶光(3406),又逐漸站在各條均線上,似乎有進一步轉為多頭的架式,若玉晶光可以再向上突破,又可能點燃鏡頭股熱度。

在此情況下,大立光(3008)也具有一定指標性,股性相對活潑的亞光(3019)也可望再跟進!

今年以來,亞光業績表現頗佳,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五.○四億元,EPS為一.七九元,預估全年仍有向四元挑戰可能,亦可以作為參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