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商辦租金只有香港十分之一  基期低,是投資第一原則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4期      出刊區間:2019/08/30~2019/09/05


觀察一個國家的經濟,有幾個指標可供參考,除了股市之外,就是匯率。這幾個月以來,反送中運動令香港產生極大變化。這種變化,不單單只有政治的效應,對亞洲乃至於全球經濟、股市、匯市,皆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對台灣而言,可能也是關鍵。

如果從股市來看,香港及中國股市的疲軟,當然與美中貿易戰有直接關係!但從個別經濟體來看,截至目前為止,香港在國際上仍具有獨立關稅的條件,在美中大打關稅戰之下,香港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作為美中貿易戰的緩衝區。

但反送中議題發酵之後,香港獨有的特質似乎逐漸面臨考驗。

除了港股呈現弱勢之外,港幣的聯繫匯率也同樣遭逢愈來愈大的壓力。

也就是說,聯繫匯率是香港金融命脈的最後防線。如果聯繫匯率一垮,香港的金融中心的地位,恐怕真的一去不復返。



香港命運看聯繫匯率



要理解,香港自一九八○年代之後,經濟可以走向繁榮,聯擊匯率扮演重要角色。

事實上,港幣的匯率,歷經過幾個世代的變化,一九三五年之後,香港發行獨立貨幣,當時港幣是與英鎊掛鉤;也就是說,香港聯繫匯率的主錨是英鎊。

到了一九七二∼七四年,港幣曾一度與美元掛鉤,因為當時英國經濟體實力日弱,美國勢力日隆,令港幣棄英鎊,改與美元聯繫。

但一九七四年前後,全球遭逢第一次石油危機,美元轉為弱勢,於是港幣自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之後改採浮動匯率。

一直到了一九八○年,中國與英國開始針對香港問題進行談判,香港民心、經濟大受影響,造成港幣大貶,最後中、英達成協議,決定一九九七年七月香港回歸中國。

不要忘了,在一九八○年代初,中國才剛進行改革開放,在大多數人眼中,大陸就是「鐵幕」!香港要回歸中國,當然引起相當大的恐慌。

為了穩定局面,在一九八三年十月,港幣放棄自由浮動的匯率,重新盯住美元,這就是現在所稱的「聯繫匯率」。自此之後,香港隨著中國經濟的起飛而成長,再加上政治穩定、法律健全,逐漸令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日益穩固。



香港已不再是香港了



其中最大危機出現在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以索羅斯為主的國際大鱷,大軍壓境,傾全力放空港幣,其中聯繫匯率當然是打擊重點。

到最後,在中國支持下,香港動用外匯存底,大買港股(而後成立盈富基金),捍衛聯繫匯率,終於擊潰國際大鱷,亞洲金融風暴才告一段落。

所以從一九九七年到現在,穩定的聯繫匯率,是香港最重要基石。

惟現在香港的情況,似乎比之九七年更嚴峻!因為九七年中國經濟正走上坡,在世界工廠的動力之下,一片榮景。

但這一次,中國經濟奔馳三○多年之後,房地產的泡沫儼然成形,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而言,是一大硬戰,而反送中的議題下,聯繫匯率再次成為市場上被關注的焦點。

尤其,香港已不再是過去的香港,過去大量的外資,當然這包括了:中資、台資以及國際資金,因為香港的金融自由、健全法律保障,再加上低稅率(十七%的所得稅率、免遺贈稅、免股利所得稅),造就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旦這些優勢逐漸式微,資金開始移出香港之後,聯繫匯率可否再維持?將是一大考驗。

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應該思考幾個問題,首先,香港的高房價可否維持?

這二十多年來,大量的國營企業及中國民營企業,大量跑到香港掛牌上市,令中國企業在募資上與國際市場接軌。

而在此同時,不知有多少的企業主,甚至經理人,改拿香港護照,有多少資金藉此放在香港,一旦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人與資金恐怕也將撤離香港,屆時香港的高價房恐怕不易維持。

再者,香港辦公室的租金,恐怕也是全球最貴的地方之一。



香港辦公室租金是天價



只要打開香港辦公室租金的網站來看,最貴的辦公大樓之一也就是在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IFC,換算每坪每個月的租金是三萬多台幣。

長期以來,不論是外資金融機構,以及外商,之所以可以忍受香港如此高的辦公室租金,是因為可以為香港龐大的資金作為各種理財商品業務,一旦資金一直跑掉,業務量一旦萎縮,還能忍受如此高的租金?

相對地,台灣的房價比之香港,其實還是遠不及,但差距最大的是辦公室租金。

目前台北市最高檔的辦公大樓,包括最新的南山微風大樓,平均每坪每個月才四千多元,其他的甲級辦公樓,平均每個月每坪的租金大概在三千元上下。

等於說,台北市辦公室的租金是香港的十分之一,這到底是台北市辦公室租金太便宜?還是香港太貴?

一旦情況逆轉,尤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在基期相當低的台灣,反而是有大機會,而辦公室租金只是一個例子。

因此,我們不斷強調,仔細看一下台灣,其實沒有又老又醜,反而有許多投資標的是十分低廉!

除了辦公大樓之外,擁有高息率的公司會逐漸成為市場上值得注意的標的。

其中,自去年以來,經常提到的勤誠(8210),在短線上開始轉熱!

在今年四月底,勤誠股價一度攻抵七八.四元,創下掛牌以來新高!但仔細看一下,勤誠自上市以來,不僅沒有虧損,而且每年業績持續成長,再加上配息率穩定,但因為過去未曾被市場所關注,如此「優質」的公司掛牌後,最高價才七八.四元。

如今情勢已大不同,勤誠做為全球伺服器機殼大廠,全球市占率約十五%,面對雲端產業不斷發展之下,業績也不斷節節高升。

以去年為例,勤誠的營收已達六五.二一億元,為歷史新高,而稅後純益為六.四二億元,EPS為五.三七元,也同樣創下歷史紀錄,故而今年配息四元。



勤誠物美價廉



今年上半年,勤誠的業績繼續增長,稅後純益為三.八二億元,EPS為三.一九元,不要忘了,在下半年進入旺季,全年EPS也許有挑戰六.五∼七元的可能。

按此來評估,一家持續成長的公司,而且業績不斷創歷史新高,再加上題材面有雲端,以及未來5G基地台的加持,配合今年上半年EPS三.一九元,全年上看六.五∼七元的公司,如果股價在一○○元以上,應該算是合理,但擁有上述條件的勤誠,股價迄今才七○元出頭,可說是物美價廉!

再換個角度來看,在評估任何投資標的時,價位是最重要的依據。如果價廉又物美,那就是難以多得,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許勤誠可以注意。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在去年底,美國國會通過一個比較少人討論的法案─貿易擴大法,其中有一條規定,那就是美國聯邦政府單位,在未來採購網路相關產品,只能限定幾個國家生產的產品,其中當然沒有中國,但台灣卻在名單之中。

這個法案,雖只規範了美國聯邦政府單位,但民間企業也陸續依循這個法案。

受此影響之下,其實可以看到智邦(2345)的股價不斷在創新高之中,尤其上半年EPS更上攻至三.八四元,預估全年EPS將超過七元,也將創歷史紀錄,令股價已上攻至一六○元以上,創廿多年以來新高。



合勤控應有機會



看到智邦業績及股價大漲,可以回頭看一看合勤控(3704),現在股價才廿元出頭。

在第一季,一度有強勁演出,單季稅後純益為三.七二億元,EPS為○.八四元,而第二季則走低而下,只賺三七四○.四萬元,合計上半年EPS為○.九二元。

但重點是,過去幾年,合勤控經常處於虧損局面,去年還賠掉五.九六億元,每股虧損一.三五元。

如今,合勤控有強勁轉虧為盈企圖,而股價也呈現相對強勢整理,與智邦產業雷同之下,合勤在第三季之後,似乎有重新走向另一條路的可能,逢低似乎可以再注意。

再者,神基(3005)上半年EPS為一.四四元,下半年進入旺季之後,配合線型有進一步走多的架式,也可注意,尤其持股三九.○九%的豐達科(3004),股價也領先突破而上,神基更有母以子貴的利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