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開飆股的神秘面紗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3期      出刊區間:2019/08/23~2019/08/29


新產品、新產能、新客戶是企業獲利成長關鍵要素,生醫族群除了創新的新藥研發仍持續糾結於藥證及銷售預期泥淖中外,醫材、藥妝、保健等仍是獲利最亮眼的區塊,股市在貿易戰、降息匯率變動因素下動盪,景氣展望似乎也不容樂觀,不過仍有不少個股因為具備了「新」的關鍵因素,成為盤面的主要焦點。



經濟規模效益推升營益率



從還原權值後的技術線型強勢族群(詳見圖表)中可略窺一二,總計有二二檔個股股價站在所有均線之上,而最為市場樂道的當屬原料藥的中化生(1762),自六月底開始從二六元附近一路攀高至三九.五八元,隨著市場氛圍回檔修正至二九.一元,近期再因公司發布訊息衝高至三五元。探究原因,關鍵因素在公司的製程優化以及新產能的加入,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六.六三億元,年增僅九%,但毛利率三五%增加近三個百分點,營益率更攀升至八%水準,EPS○.七元。

中化生旗下原料藥品項逾三○種,包括降血脂、免疫抑制劑、骨鬆劑、抗焦慮、抗糖尿病、抗組織胺、心血管…等等,近年來積極進行產品組合的調整,尤其是應用在免疫抑制的MMF,在美國市占達四成,受惠製成優化因素業績穩定成長,也因此將產品線聚焦在包含MMF在內的Tacrolimus、Caspofungin、EVE、RAPA五項產品中,也是目前市場應用需求相對強勁的原料藥品項,公司指出,這些產品訂單已經到明年第二季;此外也積極耕耘CMO/CDMO業務,隨著國內客戶的增加,在去年底製程優化效益顯現後,即規劃投入放大產能,繼上半年已投入的六千萬,下半年還將投入八千萬元,整體產能在明年第三季投入生產。

再來是醫材的邦特(4107),菲律賓廠正式加入營運,業績重回成長曲線軌道,當初邦特在菲律賓建廠,除了為進軍東南亞市場布局外,也顧及研發的高階品項(如TPU體內導管)等要根留台灣,因此將低階導管(血液迴路管、藥用軟袋等)移至菲律賓新廠,台灣以高階產品為主,隨著菲律賓新廠的客戶、產能順利切入前兩大品牌供應商及醫院通路,為業績奠定營運基石。下半年菲律賓廠規劃增加五條生產線,持續挹注成長利基;未來邦特還將在宜蘭科學園區新建廠房,長期效益值得期待,近期成為法人買超標的(如圖表)。另一檔鐿鈦(4163)也在買超之列(前期園地已詳述)。



法人買超邦特、鐿鈦



同樣是醫療器材的太醫(4126),主力產品為管類,包括傷口引流組、密閉式抽痰阻、袋類等,過去兩年進行銅鑼新廠的搬遷,造成產能斷鏈、費用大增的態勢,業績大幅衰退,隨著新廠的順利搬遷投入量產,客戶、產能重新歸位,今年上半年獲利大增八成,EPS二.二九元,法人估計今年營收將突破二○億元整數關卡,EPS挑戰五元。此外,今年將有苗栗銅鑼鄉的土地資產處分利益,約一.八九億元,EPS貢獻二.八元,預估第四季可入帳,若然如此,今年EPS將創下歷史新高。

除了上市櫃公司,興櫃也有部分個股股價表現不俗,當中以眼科診斷醫療器材為研發主軸的佳世達集團旗下明達醫(6527),股價已創下登錄興櫃以來新高價,達七六.八三元;由於明達醫是國內唯一掌握光學同調斷層掃瞄(OCT)應用技術的公司,旗下研發的多款醫療級眼科診斷儀器,已陸續獲CE、FDA、台灣及中國許可證,近年逐步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今年上半年EPS已達二.二六元,營益率更創下歷史新高,達十八.三八%,法人估計,今年EPS挑戰五元。

展望未來,由於全球視覺障礙人口已達三億,占總人口數達四.二八%,而明達醫擁有的技術研發人員分別來自光學、機械、電子及軟體等專業領域,在集團資源整合效益下,今年初與中國新創公司人工智能企業Airdoc簽訂包括聯合星創視界、以色列視光高科技廠商Visionix、幫橋醫療器械等五方戰略合作協議,成功搶下中國市場,在營運邁入商轉後的經濟規模效益成長軌道後,未來營運將年年成長,可長期關注。



興櫃強勢股出列



另一檔開發高技術門檻困難學名藥與利基學名藥的法德藥(4191),跨入中國市場數年,最值錢的當屬擁有FDA認證的廣東佛山和順廠,由於中國實施一致性評價、帶量採購等政策,全都是在地化的思維考量,因此,在中國擁有認證藥廠的企業可說是如虎添翼;即便法德藥目前尚未有藥品在中國市場銷售,不過已有包括精神分裂、降血糖及抗癲癇三項產品取得美國學名藥證,公司採用中美雙報模式申請藥證,因此當中的精神分裂(抗思覺失調證)用藥已取得中國優先審評資格,且進入最後審評階段,估計最快第三季底之前有機會取證。

此外,長效型降血壓用藥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與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奧氮平口崩片(Olanzapine 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B型肝炎用藥恩替卡韋片(Entecavir Tablets)三項產品也正在申請美國藥證中,前兩項已進入FDA最後審評。換句話說,順利的話,法德藥今年底之前有機會取得三個藥證,而獲認證的佛山廠,即可正式量產出貨,對法德藥未來營運增添契機。

此外,法德藥也跨入眼科領域,今年與美國藥廠GLIA,LLC簽訂新劑型新藥產品專利授權與共同開發協議,雙合將合作搶進全球高達四九億美元的乾眼症商機,法德藥將擁有台灣、中國和東南亞的藥證、生產和銷售權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