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金、日圓為主要避險標的  善用金融商品 擴大投資選項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3期      出刊區間:2019/08/23~2019/08/29

各國央行紛紛降息,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熱錢尋找投資機會,除了股市之外,債券、商品期貨、ETF等提供資產配置多元化選擇。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古時候是比喻書讀得很多,而現代則是因為網路發展迅速,再延伸到投資領域,過去台灣的投資人選擇性不高,除了股市外,最多就是買債券、保險、匯率等商品,然隨著商品持續與國際接軌,包含衍生性金融商品、ETF、ETN、商品期貨等五花八門,投資商品正持續且迅速增加。

隨著歐洲債券殖利率紛紛轉為負值,根據美銀美林統計,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當中,美國債券債息占比已上升至九四%,甚至很快就會觸及百分之百,而非美元主權債的平均殖利率,竟然只剩下二個基點,隨時都有跌到零的可能,目前負利率債券總金額已經突破十六兆美元,占整體債市約達二七%。

低迷的利率與高度不確定性的經濟前景,使得黃金成為重要的避險工具,然而,每個人對於黃金有不同的看法,美國股神巴菲特從未將黃金當作投資的選項,主因是黃金本身不能產生任何額外收益,不過全球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則預期法定貨幣將失去其對黃金與加密貨幣的意義。



多元化投資管道



國際金價近一年以來,從每盎司不到一二○○美元,目前已攀高至一五○○美元以上,漲幅超過二五%,國際政經動盪與不確定的心理因素,是推升價格的最大主因,除了可直接購買金塊、金條外,黃金存摺也是選項,台灣的ETF則有元大S&P黃金(00635U),另延伸至正二與反一,更積極者可直接從黃金期貨著手。

日圓也是資金鎖定的避險標的,根據IMF報告顯示,自一九九○年中期至今,日圓共有十二段時期在一季內漲幅超過六%,這些時期國際上都發生高風險事件,如亞洲金融危機、金融海嘯等。日本長期低利率,投資者借日圓換其他貨幣投資,當風險提升,退出的資金換回日圓還債,推升日圓上漲是因素之一。

在證交所發行的ETF當中,也有日圓選項供操作,S&P日圓正二(00706L)與元大S&P日圓反一(00707R),皆為元大投信發行,不過兩者成交量都相當低迷;另外一個可以留意與匯率相關的是元大美元指數(00682U),追蹤標的為標普美元ER指數,交易量也屬冷清,不過有造市商應不致出現流動性風險。

若還是想將資金留在股市當中,證交所的ETF有國內成分證券ETF、國外成分證券ETF等,除了台股之外,還包含了美國、中國、香港、日本、歐洲、印度等,且也有槓桿型與反向型,做多做空皆可,另外也可透過富邦VIX(00677U)進行避險動作。而櫃買中心則有一檔國內成分證券ETF,追蹤櫃買富櫃五○指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