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尋具成長性又穩賺的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2期      出刊區間:2019/08/16~2019/08/22


財報雖是過去式,卻也是未來的參考依據,今年全球股市籠罩在貿易戰、降息的紛擾中,如果靠消息面操作,不免有被戲弄之感,不如好好研究財報。半年報、七月營收出爐,仔細研究大成長股背後的因素,並積極搜尋穩賺不賠的個股,才是王道。



研究大成長股背後的因素



上市/櫃/興櫃總計一九四檔個股,至筆者截稿日止已公告半年報財報數據公司逾半,特別過濾今年上半年最會賺錢以及上半年獲利成長幅度大的公司(詳見圖表),交叉比對可以過濾出會賺錢又仍持續成長的個股,當中的生展(8279)過去主要營收來自台灣,與合作夥伴威德Weider在美系通路熱銷下打響知名度,今年擴大合作規劃在連鎖通路推出新產品。雙方成功模式吸引不少國內外品牌、直銷商洽談合作,去年底就打入國際知名直銷客戶,讓生展上半年營益率創下七季以來新高,獲利更是去年總獲利的七成。

那麼生展下半年及未來展望呢?繼五、六月營收連創歷史新高後,七月創歷史第三高,顯然新客戶效益會在下半年持續,法人甚至估計今年EPS將創新高,有機會挑戰八元;未來海外市場的拓展就成為重要觀察指標,包括與Weider合作以副品牌「Great American」切入日本後的連鎖賣場上架後續,以及中國市場即將供貨的益生菌及保健食品系列。另一個主力產品原料藥Mupirocin也傳佳績,尤其作成鼻腔用軟膏的莫匹羅星鈣MuCa,除原有韓國、印度、埃及、伊朗等國客戶外,近來也已打入希臘、土耳其、墨西哥等市場。



通路商最穩定的息利股



此外,受惠微創醫療器械是嬌生亞洲唯一代工廠的鐿鈦(4163),過去受到二代新產銜接不順影響獲利,不過,旗下牙材骨材出貨穩定、微波開關搭上5G商機,及扣件不時有急單挹注,還能維持高獲利;今年上半年除了扣件急單挹注外,5G世代的基地台及手機檢測設備更新屬新設計,讓射頻開關ASP提升,並拉高毛利,第二季營益率站上二○%整數關卡,達二一%以上;下半年嬌生二代器械出貨量將重回過去水準,再加上5G效益,法人估計鐿鈦今年EPS將挑戰新高,朝一個股本邁進。

由於鐿鈦現有廠房利用率已達九成,考量未來的成長動能以及已接觸的國際大廠M公司,須與現有競爭對手嬌生客戶廠房分開,因此,內部規劃將斥資六.五億元在中科建新廠房。

另一個營運表現亮眼的醫揚(6569),是智慧醫療趨勢下的最大受惠者,尤其公司推出的中小尺寸行動護理站系列產品,銷售量增加加上毛利相對原有產品高,第二季營收、獲利創新高,營益率突破二成;展望未來,由於和台科大合作成立的聯合研發中心,已獲法國政府新四年合約,產品將進駐法國六百家醫院,預計下半年起開始出貨,至二○二三年。而行動醫療和數位影像也陸續獲日本、美國客戶訂單,甚至拿下德國設備廠十年長單,若再加上新護理推車系列成功上市,未來營運持續成長可期。

同樣是醫材的太醫(4126),在銅鑼新廠完工投產後營運漸入佳境,月營收規模從前兩年平均一.四億元,拉高到一.八億甚至突破二億元以上水準,毛利重回上升軌道,上半年營運業績出色;下半年營運估計將持續受惠新產能及客戶訂單加持下,維持上半年的水準,全年EPS挑戰四元以上的近三年新高。未來則需觀察太醫因應中國市場的在地化政策,決議斥資一五○○萬美元在江蘇常州設廠,最快後(二一)年下半年投產,能否再帶起另一波成長力道可持續關注。

其他如醫療器材通路杏昌(1788)、醫療用品通路杏一(4175)、及連鎖藥局大樹(6469)等,都是績優通路商,尤其杏昌每年EPS持穩在五.九三∼七.一七元間,近五年來穩定配息五∼六元;杏一近五年也穩定配息二.三∼四元;大樹也有一∼二元間的配息,是穩定息利股。

近來受到非洲豬瘟拉警報效應冒出頭的農經概念股茂生農經(1240)及達邦蛋白(6578),都因為飼料肥料配方需求營運業績持續緩步成長,茂生更從飼料端跨入上游飼養端,帶動業績成長;達邦由於定位在未來趨勢主流的優質植物胜領域,市場持續擴增,未來成長可期。

雖然七月營收創新高公司不多,不過不少個股改寫今年新高(詳見圖表),金可KY(8406)入主的雙美(4728)今年已有三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第二季單季突破一億元整數關卡,來到一.五五億元,EPS○.六一元改寫單季新高,受惠高毛利的第三代膠原蛋白植入劑順利取得中國上市核准,再添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