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會是黑天鵝?  從匯控、長江和記實業、國泰航空談起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2期      出刊區間:2019/08/16~2019/08/22


如果說第三季之後,國際上最大的黑天鵝是什麼?可能就是香港問題。

在反送中議題出現,香港百萬人上街遊行之後,第一時間我們就認為這對香港是一大警訊!不好好處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恐怕會大受影響,屆時香港金融、房地產將會出現大問題。

其中,代表香港的主要公司:匯豐控股(00005.HK)、長江和記實業(00001.HK)以及國泰航空(00293.HK),近期以來股價崩跌,似乎不太妙!

先就匯豐控股來看,長期以來是香港最重要金融集團,在一九九七年之前也是香港股市之中,市值最大的個股,一直到二○○○年之後,大量的中國鉅企到香港上市之後,匯豐控股在港股市值比重才略為消退。



匯控是香港金融指標



但不要忘了,匯豐控股是香港三大發鈔銀行(其他兩家是:渣打銀行及中國銀行),也長期扮演調節香港金融政策的重要銀行。

所以在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中,當時的國際大鱷─索羅斯在席捲亞洲各國之後,最後把重兵押在香港,全力放空股、匯市。

在股市之中主要放空的標的就是匯豐控股,只要匯豐控股一垮,港股必大跌,匯市也將受波及。香港的命脈繫於匯豐控股。

為了打壓、放空匯豐控股,索羅斯便開始在港股之中,大肆「借券」準備致命一擊。

重點是匯豐控股並沒有大股東,但在香港只要是說得出來的企業集團、家族,基本上皆有匯豐控股的股票;另一個「券源」就是其他國家的「主權基金」。

於是索羅斯便向香港企業大家族「借券」,擁有一定持股的李嘉誠,便是索羅斯首要「借券」目標。根據後來媒體的報導,李嘉誠拒絕了索羅斯;而香港許多家族也沒有借出太多。

於是索羅斯轉向「主權基金」借券,其中阿拉伯主權基金就是主要目標之一。

不要忘了,那個時候的時空環境,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正式回歸中國,實施了所謂「一國兩制」,僅僅一年時間,香港就遭逢如此大的金融風暴,這對中國而言,怎麼接手香港才一年就會讓香港崩潰?

因而,中國開始出手,再搭配香港的外匯存底,大買匯豐控股等主要恆生成分股,最後打敗索羅斯,也平息了亞洲金融風暴。

回顧那段歷史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匯豐控股在香港的地位!



匯控破底台灣金融股走高



如今,再看看現在的匯豐控股股價頻頻下跌,在二○一八年元月,匯豐控股的股價還有八六港元左右,如今已跌到五五港元上方,線路上呈現強烈空頭排列。

若再把時間拉遠一點來看,在○八年金融海嘯前,匯豐控股的股價一度漲到一五三.五港元左右,到○九月三月,最慘之時,股價曾跌到三三港元,而後十年之間,匯豐控股的股價便沒有太大表現,股價很少越過九○港元,現在已跌至六○港元以下。

反觀台灣有不少金融股,在這一、兩年股價反而突破○八年金融海嘯後的高價,也許這正是一種消長的變化。這些創新高或突破○八年海嘯後新高的金融股,包括了: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上海商銀(5876)、京城銀(2809)、台企銀(2834)、安泰銀(2849)等。

未來匯豐控股的表現,可以視為香港金融中心是否會動搖的指標之一。

除此之外,香港最具代表的企業就是李嘉誠家族所持有的長江和記實業。

應該這樣來形容李嘉誠,除了是香港首富,也一直是華人首富,長期以他的投資眼光,一直為華人津津樂道!



長實是李嘉誠的控股公司



長江和記實業是李嘉誠家族最大的控股公司,而這家公司是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合併而來,透過控股公司,在香港投資了電訊、電力、房地產、基礎建設,甚至通路。

二○一六年,李嘉誠以二○○億人民幣,買掉了在中國最後一個地產項目─世紀匯廣場,開始將投資轉向歐洲地區。

不僅賣掉在中國的資產,李嘉誠也出脫香港的投資項目,淡出香港。

觀察長江和記實業的股價,在二○一五年九月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合併之前,股價一度漲到一七四.九港元,如今股價連續破底,跌到了六六港元左右,相對○八年金融海嘯時最低價五五.九五港元,已十分接近。

一旦長江和記實業股價再向下破底,對港股而言,也是非常不利。

還有一檔個股就是國泰航空,要了解,香港之所以可以成為世界級的金融中心,除了有完善的金融制度,以及自由操作空間之外,便利的交通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當年,台灣未能與中國直接通航時,香港便是重要的轉運中心。在更早之前,世界要與中國進行經濟的往來,也是透過香港。

換言之,截至目前為止,香港機場仍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造成了金融中心的關鍵因素。

但這一次因為反送中的抗議遊行,一度令香港機場關閉,這對香港而言,壓力進一步浮現。尤其對照國泰航空的股價,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後,一度漲到二四.一港元,如今已跌破十港元,幾乎回到金融海嘯時的最低價,直逼SARS那一年。

所以,現在看香港,就像許多人看到,香港已不再是過去我們所知道的香港。

在反送中的過程中,可以清楚看到當年所謂的「一國兩制」,可能逐漸破功了,一旦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沒有什麼不同時,金融中心的地位還可以維持下去嗎?



注意季線及年線



在政治的層面,同情香港人民對司法制度維持的決心,但經濟上,香港的前途真正考驗才剛開始,尤其看到匯豐控股、長江和記實業,以及國泰航空的股價不斷破底下跌來看,如果情勢再惡化下去,那就真的不樂觀了。

回到台股來看,一如目前全球股市,還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進入調整格局。

就短線上而言,有兩條線必須注意,一條是年線,一條是季線,最起碼如果可以守在年線之上,那麼股市的多頭趨勢,就不會有太大改變,若要型態重新轉強,就要回到季線上,這兩條線十分重要。

不過,也因為目前國際的消息面一再偏空,令美國Fed降息的空間,以及可能性大增,尤其Fed重新進入降息趨勢,即便是這一段時間股市修正,最後也會因為超低利率的環境之中,股市終將會有表現,因為低利率是股市最好的朋友。

回到個股來看,因為半年報的公布,可以重新檢視股價被低估的個股。

其中的勤誠(8210),為近期以來又再次提到的個股之一。

今年四月勤誠股價一度衝高至七八.四元創下歷史新高才拉回調整,事實上,早在去年底,我們就不斷提到勤誠,主要原因是,勤誠長期獲利非常穩定,而且自去年開始進入成長循環,尤其在雲端伺服器的市場不斷成長之下,對該公司原本就有利。

再加上,5G進入建設期,每一個5G基地台就需要一個以上的伺服器,兩者相加之下,業績當然水到渠成。



創新高股是多頭指標



勤誠去年營收首度突破六○億元,來到六五.二一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全年稅後純益為六.四二億元,也是歷史新高,EPS為五.三七元。

今年第一季,勤誠稅後純益為一.八六億元,成長二四四.五%,EPS為一.五六元,而第二季之後,進入第三季正是產業旺季,有利業績再走高,所以今年再創新高可能性大增,相對股價才六○多元來看,似乎有較大空間。

再者看到緯穎(6669)的股價,再創上市掛牌後新高,代表伺服器相關產業持續增長之中,對勤誠而言,應具有帶動力。

另外,曾提到的寬宏藝術(6596),第二季營益率上衝至二五.三六%,上半年EPS來到五.二三元,股價也大漲而上。

反應出台股的文創、IP產業只要交出好成績,股價就有表現機會。

相對地,中、長期的華研(8446),也具有進一步發揮的空間,第二季的淡季中,營益率仍有三八.五%,而上半年EPS也有五.三二元,全年超過十元以上可能性大增,股價短線調整後,仍有機會再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